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WWF杨富强:负责任企业要承担起社会成本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26日04:20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5日,由搜狐网和科尔尼咨询公司倾力打造的2010中国企业绿金年会暨中国绿金奖颁奖礼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年会以“绿金变革:从理念到行动”为主题,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夫妇、全球管理大师彼得•圣吉等与最具变革力的企业领袖、学界权威专家、NGO组织领导者以及百余位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从理念、政策、企业经营及战略层面就如何实现绿色经济进行探讨,增强了社会对企业品牌的深刻认知,实现了先进环保技术、绿色营销案例和经验的交流分享。

  搜狐绿色专访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先生: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搜狐-刘丹/摄)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搜狐-刘丹/摄)

  主持人:低碳经济到底对企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或者给它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杨富强:主要是挑战在前,机遇在后,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世界,人类所面临最严峻的挑战就是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当然能够把气候变化来分解的话,以前我们做的节能减排也是进行气候必须,跟我所说的气候变化不一样。气候变化人类都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全世界都蹦起来,它有一个政治的力量,有一个社会的力量在推动。这个时候我认为气候变化对企业的挑战,刚开始绝对不是绿金这个问题,它是生命。如果你在这一种大潮流的情况下,严峻挑战下,逆潮流就会亡,顺潮流者昌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一定要认识到这个问题,因为它是全世界来应对的,不像说我应对环境变化,我应对某一个地方的环境变化,应对怎么样,对全世界竞争力没有关系。全世界都行动起来的话,如果没有应对好,在世界低碳竞争环境下可能就不能存活。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到社会责任,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底什么叫企业社会责任,想请问你如果公众想要看企业社会责任做的如何?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呢?

  杨富强: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很多,所以我们也不能说要求一个企业都要弄很全,每个企业都要做到,这是一点。第二你要认识到对这种企业的社会责任你是与时俱进的,它是跟着时代的要求在变幻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标准。在目前情况下,当然对中国来讲,更重要的是节能减排,还有应对气候变化,关心公众的身体健康,当然除了这个以外,我们对内部员工的培训、培养,理念,还包括我们在这次会上提到了比尔盖茨、巴非特来的时候讲的慈善理念,一般的企业也应该把一些向社会得到的一些利润或者一些盈利也应该还给社会。

  主持人:你也提到企业应对新的规划这块也算社会责任一部分。你觉得企业对应对气候变化这件事情会起到多大的影响?

  杨富强:企业当然是主力军了,刚才有的人就问政府和企业之间关系,我认为它是随着时间前后变化的要求,比如说对低碳经济企业,政府就要制定一些规章制度标准,硬性的要求有一些激励政策,在这个时间段政府是起主导作用的,也就是政府是主要的。但是在实施阶段,当我们真正要拿到减排的时候,企业是主力军。如果你没有发挥企业的主力军,你的标准,你的政府要求,法规政策再好,再严也是没有用的。所以在后面阶段,在实施阶段是企业为主的。

  主持人:去年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结果不太令人满意的,马上11月底要开的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你有什么样的期望?

  杨富强:我期望是这样的,正式的谈判还是比较冗长,而且非常烦琐的,各种各样的政治斗争都会在里面。我们不要及指望说一下子会很快的达到很高的目标。但是我们同时要认识到气候变化是对各国的挑战,我们也要看到最后怎么样达到。但是在坎昆的会议上,估计目前进展情况恐怕不是很乐观,是不是可以达到像哥本哈根有这么一个协议,把大家的共识再进一步的肯定和凝固下来,把它固化下来也有这种可能。但是更多的可能性可能要到明年甚至是后年。但是中国的企业家在这次天津的会议上发表了非常好的演讲,比如皇明集团的老总他讲,比如有没有政府的要求,有没有达到全球气候变化的条件对我企业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我企业最重要我意识到气候变化是一个挑战,所以我我们皇明集团要积极应对。坎昆会议或者以后的会议有没有达到强制性的要求,对于企业来讲我们不能等,我们现在就要做。

  主持人:全世界有很多企业都在做一些关于低碳方面的事情,您觉得驱动他们来做这个事情的驱动力,社会责任更多一点,还是利益需求更多一点?

  杨富强:这不牵扯到利益,今天的开会说句话,很多企业家或者是一些公关组织还是没有跳出我们巢穴,我们的惯性的概念,就是企业一定要赚钱,没有赚钱企业不会做,所以我们很多事情就要企业来做。刚才提的问题提的非常好,为什么这种情况下,有的企业就会做,他甚至可以花一些成本,当然除了长远的利益来讲,但是首先他把自己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在这里面来讲最重要的是CEO和董事会的先见之明,他认为这是我们应尽的,并不是说我们企业盈利是我们的唯一一个目标。你这个绿色能盈利,才会做绿色,你绿色不盈利我就不做,不是,完全不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传统的观念,我们已经在这边反复讲了很多创新的理念,我们应该把它颠倒过来,绝对不是这样。所以这种理念,我想慢慢会被接受。所以很可惜的是我们这种理念还是落在旧的框框里。

  主持人:我们一直提出来的企业先要变绿,才能变金,就是我们绿金奖的概念。

  杨富强:绿的目的是要拿金,这不是不对,这不全面,我们还是回到我们自己的框框。现在我想很多的企业家,走在前面的企业家,你问他,他绝对不是这样看的。他肯定回答到我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我取之于民,我要还之于民。所以在这里头,我就要把社会的成本承担起来,而不不仅是利润。因为他的目标是多重的目标。

  主持人:这是我们非常理想的状态,比如说我们希望企业都会这样做,把他的社会责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深入下去,而不是表面做一些漂绿的工作的话,这是我们更希望看到的。

  杨富强: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为什么要有一个碳减排先锋,我们也知道我们讲的先锋队,还有讲到我们很多,如果你作为积极分子,你的思想一定不能说你跟大家一样,你要站在更高的层次上,用自己的行动来带领所有的人前进。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