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论坛二:乐·享 绿金战略带来的新商业机会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26日05:46

  梅德文:这个问题是非常尖锐的问题,关于今天的话题,我想说三句话,第一,还是要跟我们所处的背景、面临的局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也有很多人认为低碳经济、碳金融,是未来三十年、未来更长时间内,国际政治、经济、金融新秩序的表现。二战之后联合国确定了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基本框架,成立了世界银行、IMF的体系,确立了国际金融秩序,后来的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战后成员基本上以这个为框架,联合国世贸组织、世界银行 ,IMF等体系。未来可能会认为低碳经济、碳市场、碳金融有利于促进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国际贸易秩序、国际金融秩序,这是国际上讲。

乐•享:绿金战略带来的新商业机会(搜狐-唐怡民/摄)
乐•享:绿金战略带来的新商业机会(搜狐-唐怡民/摄)

  国内来讲,我们发展有很多问题,资源危机、人口红利、改革红利等等正在衰竭,必须用一种可持续发展方式,作为一般企业必须对所处的国际国内局势有清醒的认识。

  现在我们三十年改革开放面临着大变局,高污染、高排放的发展模式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战略呢?有两点,一点是产业、一点是金融。产业比如说新能源产业、比如说绿色地产,地产是支柱行业。第二是碳市场,从总量、分配、注册、交易、惩罚机制等等,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经济体没有为碳市场做好研究,中国缺乏系统的、严谨的、深刻的研究。从他市场从市场寻找机会以后,有很多机会,比如说注册机构、交易机构、投资机构等等,中国非常缺乏。美国、欧洲都是多层次碳市场,多元化碳产品。这个机构非常完整。

  中国目前经济量世界第二,但是碳供应的交易量在全世界不到1%。所以这里的机会非常大。我们总是说碳市场类似于互联网。现在是2010年,如果在2000年谈互联网会怎么想,1990年讨论资本市场会是什么状况?1980年讨论中国改革开放,会怎么想?

  今天中国的企业一点是产业上、一点是在金融上都有很多机会。大家知道目前碳市场处于初级阶段,企业要盈利,很正常,怎么样渡过这样一个没有盈利的阶段?我觉得,“人类所有的智慧都包含在两个词里,——等待与希望”,静静等待,怀揣希望、不要死亡就可以了。

  傅强:梅总给了我们另外一个视角,绿和金如果分开想可能挺纠结的,今天的话题就是怎么创新的问题,怎么把绿和金想到一起,成为一个词,而不是考虑先有绿、还是先有金。梅总给大家的其实是这样的想法。

  陈一枬:从营销角度永远是看你的成本,大众购买你,你要有自己的利益。如果不可以达到一种级别,永远不可以做下去。我们做这些产业一定要有序发展,如果永远说成本高于利益,这个永远不可能。所以是分阶段、分对象、分市场,不是所有的都要很高的成本。我们要看,英美市场,他们非常注重,愿意花多一点的钱来关注健康。

  傅强:他愿意不愿意为新的责任来付出代价。

  陈一枬:你讲的价格要看不同行业,比如说电池,GP电池,我们鼓励大家可以买再充电的电池,但是第一次买非常昂贵,我们是想省钱的,一个等于一千个,长期来讲是省钱的。这个意识要灌输给消费者、要进行教育。

  傅强:与其让大家按照原有的思维去想,不如创造一种新的视角、新的社会环境。

  许有杰:很多人看到所谓绿色产品在市场上并不是很成功,但是其实消费者在买一样东西的时候,其实有一定需求。你要在先符合需求的前提下再讲对环境是好的,如果某种产品对环境好,但是不好用,他也不会支持的。比如在欧美,我们用洗涤用品造成很大的环境足迹,不是在我们的产品,而是在使用洗衣机的时候,当地人习惯先用电把水烧开了再洗。为此宝洁发展了冷水洗业务,用冷水洗涤也可以达到目标。如果为了推广冷水洗,却在清洁效果方面降低标准,也消费者也是不愿意购买的,所以关键还要看消费者的需求。

  傅强:新情况下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现在要担负起对环境、各方面的责任,这也是实实在在的需求。因为时间关系,希望每一位嘉宾再说一句话,但是我对这样的结束不是特别感兴趣,我觉得不太适合今天创新的话题,今天的话题是一个非常的、大家都去想、都去试、都去创新的过程,新的商业机会才会来临,所以我希望把最后一个问题留给观众,这样共同来进行互动,共同思考新商业机会存在的希望。我们最后用一句提问作为结束语。绿金战略当中,各位感觉我们政府作用更大,还是在座的企业家作用更大?

  吴昌华:二者缺一不可,某些行业大家根据技术的发展状况,政府可能更重要一些,但是政府再怎么重视,如果没有企业积极加入到行业里来也是不可能的。我不觉得绿和金是分开的,二者必须是一个统一话题,如果大家把它分开的时候,是历史上自己犯的错误造成的状况,绿金是存在的,政府和企业必须一起携手,可能超出平常想象力的速度之下让它尽快扩大、形成主体,这才是我们的希望。

  傅强:还要一起来,靠任何单方的情况是不可能的。新的商业机会往往在这种行业与行业交叉过程中产生,政府和企业合作也好、企业和NGO合作也好,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才能产生新的利润区。时间关系有些问题还没有说清楚,但实行绿金战略的企业无疑就是好企业。佛经有个说法,“你是渡人的、所以更多人会来渡你”。实施绿金的企业,你是帮人的,无论企业家、员工、政府、你的家庭都觉得为你做这件事感到自豪,你的供应商会和你一起考虑、克服我们在新商业发展机会当中一个又一个难题。谢谢各位嘉宾!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