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利乐杨斌:建立回收体系 实现世界一致道德标准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27日16:29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5日,由搜狐网和科尔尼咨询公司倾力打造的2010中国企业绿金年会暨中国绿金奖颁奖礼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年会以“绿金变革:从理念到行动”为主题,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夫妇、全球管理大师彼得•圣吉等与最具变革力的企业领袖、学界权威专家、NGO组织领导者以及百余位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从理念、政策、企业经营及战略层面就如何实现绿色经济进行探讨,增强了社会对企业品牌的深刻认知,实现了先进环保技术、绿色营销案例和经验的交流分享。

  搜狐绿色专访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女士:

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女士(搜狐-刘丹/摄)

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女士(搜狐-刘丹/摄)

  主持人:您认为,企业关注环保和社会责任它的驱动力是什么?是利益相关的驱动呢?还是企业自主意识?

  杨斌:我觉得是企业自主的。从一个长远的发展观来看问题,它一定有利益,如果是完全没有利益的事情,企业不可能建设下去的。但是利益,它有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如果是一个企业的立足点就是要发展成一个百年老店,一个百年的企业,必然要从长远利益去考虑,作为我们现在一直讲的可持续发展观的问题。

  比如说像利乐这个公司很有意思,很早他就提出了叫做贯穿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观。你去解了它以后,你会发现实际上它真的是立足在利益上的,但是它又不是一个短期的利益。比如说我是一个包装企业,我的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应该在乳品产业,所以我会关注乳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那个产业好了,才有我。比如说立足于源奶的支持,牛奶饮用消费市场的培养。09年三聚氰胺之后,我们和李连杰合作了我爱牛奶的合作。

  环保又是另外一条线,我本身是一个包装的企业,我的上游也就是我的原材料,我是要求它来自可持续管理的森林的。中间可能是跟所有的企业是一样的,我要清洁生产,我要节能减排等等。

  包装企业有一个特点,包装在使用过程当中体现了它的保护的价值的。一旦用完了以后,它就是一个废弃物。利乐又做了一个事情,在整个价值链的末端,在环保回收方面,我们利用回收的纸盒制作成各种物品,比如世博会的凳子,比如今天我们用的再生环保纸。

  主持人:一直以来企业可能都会存在这样的矛盾,一方面低碳战略,它可能并不能为企业带来短期的利益,但是另一方面资本或者股东又要求它的利益最大化,这中间的矛盾怎么去平衡?

  杨斌:这可能对利乐来讲不是那么大的问题,我们不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我们不是一个上市公司,而是一个家族企业。家族企业的好处是,不需要对比如说季度的季报或者年报负责。家族企业看重的是,我有没有可能保持这样的发展,我的家族的事业能不能常青。

  主持人:您认为低碳经济的潮流对于利乐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杨斌:我觉得应该说是机遇,我闷很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目前看不出一个回报。随着低碳经济的深入人心,包括各个行业都开始重视,包括我们消费者也开始了解了以后,我觉得此前的所有的投入还是有价值的或者能够体现在消费者的选择上的。比如我们一些乳品企业和饮料企业的客户,也逐步逐步的意识到了环保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想这个可能也算是利乐带给我们客户附加的价值。

  主持人:您认为利乐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最大优势是什么?

  杨斌:核心技术,我们家族发明的无菌纸包装的技术,这个技术解决了高营养的液态食品长途运输的问题。牛奶是其中的一个例子,牛奶可以跨洋过海的装在一个纸盒子里运到一个消费市场。我们在这里我们喝到澳洲、新西兰的进口牛奶等等。靠一个保鲜的技术,完全不添加防腐剂,不需要冷炼的支持就能够保质这样的程度。这个核心技术是利乐的发明,这是就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不断的创新能力,我们并没有停留在单一的技术上,我们还在不停的开发更好的保护的性能,更好的材质,更环保的技术。

  接下来是利乐软性的竞争力,就是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一个竞争力,其实利乐是一个很注重在全世界实行一致的道德标准的。比如回收这件事情,其实利乐在中国没有什么压力,没有说哪一个企业要负责回收。今天的会上我们看到有专家说,除了利乐公司以外,没有哪一个公司自己在建回收的体系,但是利乐认为,既然我在别的国家做这样的事情,在中国那么重要的市场,我们也要进行这样的投入。我们相信只有在这些方面都做好了,我们才是一个中国客户的值得信赖长远的伙伴。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