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吕植:中国企业在哥本哈根向代表团表减排决心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27日18:01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5日,由搜狐网和科尔尼咨询公司倾力打造的2010中国企业绿金年会暨中国绿金奖颁奖礼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年会以“绿金变革:从理念到行动”为主题,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夫妇、全球管理大师彼得•圣吉等与最具变革力的企业领袖、学界权威专家、NGO组织领导者以及百余位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从理念、政策、企业经营及战略层面就如何实现绿色经济进行探讨,增强了社会对企业品牌的深刻认知,实现了先进环保技术、绿色营销案例和经验的交流分享。

  搜狐绿色专访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吕植女士: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北京大学教授吕植女士(搜狐-刘丹/摄)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北京大学教授吕植女士(搜狐-刘丹/摄)
  主持人:环境问题如何深刻的影响企业的发展?

  吕植:环境问题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现在仍然是一个外部的问题,我们的企业往往在核算成本的时候还没有把环境放在核算成本里面。但是排放已经有限额了,超出了排放的标准,你就是违法了,尽管我们国家现在执行的法律还有很大的漏洞,但是趋势不可逆转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些比较被动的企业,现在还把环境当做花费,是不得不花的成本。但是,更加先进的走的更前的一些企业,他把环境问题自觉地整合到企业发展当中来了,一个企业对环境造成什么影响?或者不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变成这个企业它必须要完成的,跟他完成产品的任务和利润的任务一样,变成企业必须要实现的目标之一。实际上这样的企业不光是国际公司,不少国内公司也这样做了。

  我几个个例子,比如万科是从自己真心想对环境负责,首先减少自己对环境的影响;第二在行业里推动一些新的做法,减少整个行业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作为这个行业的老大能够做到这一点,非常好。

  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企业叫易达,是做纺织品的。它显然是污染和用水的大户,能源消耗也是不少的,但是这些年花了几千万美元,从技术上来改善他们的能源消耗。从05年到09年,他们能耗降低了30%,水的消费降低了40%,这个是非常大的。与此同时,它的产值还在增长。

  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看,做的好的企业实际上处在竞争前端,它不光适应今天的竞争,而且在准备未来的竞争,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的竞争。所以,有远见的企业会把环境的目标整合到企业本身的生产和利润中。

  我认为我们的企业家比经济学家更先进一些,他们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表现这种事情可以做到的。反过来,我们主流经济学家观念比较保守和落后,我觉得这个时代确实进步了,真正去做环境,才是最重要的。刚才杨富强先生说90%的CEO都认为重要的,才有40%的CEO会具体行动,这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早几年的话,可能这个数据可能还会低。

  主持人:您认为公众应该从哪些方面关注或者监督企业去履行社会责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吕植:公众指的应该是两种,一种是实际上是环境问题的受害者,不管空气污染,还是水的污染,甚至是砍树、毁林,泥石流来了受害的是公众,洪水或者干旱来了受害的都是大家。另一种,则是我们所有人的人,气候变化则是特别典型的例子,全体人民都要遭受影响的。气候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份,从责任和义务上来讲,每个人在地球上就造成了地球的碳排放。我们消耗资源,我们产生污染,产生碳排放,所以每个人对环境都有责任。我们是受害者,有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我们现在看到的环境和灾难,不是几辈子以后要还的,而是当下就要还的,这几年就要还的,周期越来越快了。

  做一个监督员,我们确实有切身利益在里面,我们首先帮助企业来做合法的行为,如果出现非法,公众最容易发现问题,比专业机构政府的监督员都更容易,因为公众像水一样散布在四面八方。所以公众做监督员的话,那更加有力。

  另一方面,我们选择消费什么。在消费的时候,关注生产商的企业环境表现,关注他们是不是有违法的行为,去选择那些在环境方面表现更好的企业的产品。鼓励更好的产品占有更大的份额,消费者选择的面是巨大的,特别是同样的价格,同样的产品。

  主持人:您认为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吕植:我想企业是非常核心的,不管国家做什么样的政治上的承诺或者法律上的承诺,最后都由企业来执行,因为企业是生产者、排放者,企业必须承担这个责任。

  记得我在哥本哈根的时候,中国有这几个企业家去,当时他们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第一,他们会去找中国代表团,像王石和张悦,他们说:中国应该做更多积极的承诺,企业是可以做到的,我们愿意这样做,来增加政府代表团的信心。因为当时代表团也担心两边不讨好,一方面在外面做承诺,国内挨骂说没有原则,在外面又挨骂说中国不承诺,所以他们两边受气。企业家主动向中国代表团表示信心,中国代表团当时特别感动。我觉得他们一方面作为企业家,一方面作为地球上的公民,来表达意愿的。我们是做环保的,以前往往把企业作为一个对立面的坏分子,从那以后我的观念改变了。这是我亲眼看到,亲身经历的事情。第二,说是容易做是难。能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往前走,而不是等着政府要求,等着法律变化,等着政策规定限制你,所以这种走在前面的企业是值得称道的。企业的打算是相对长远的打算,企业的生命力和存在是相对长远的话,对环境的具体表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我想中国限额的承诺是迟早的事情,因为按中国现在发展的速度,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使得我们被放在这个位置上。

  所以我刚才要总结一下的话,我觉得企业可以承担一个领导的角色,甚至比政府的政策走的更前。实际上在美国也看到这样的情况,美国政府一直不签《京都议定书》,布什政府不承诺,而企业却先行,自己先做承诺,这些都是我们企业可以做的事情。企业做优于政府的承诺,做了一个带头。

  主持人:您近期关注的气候变化问题是什么?

  吕植:从公众的角度,山水作为一个气候公约下面的观察员的角色,每年气候变化大会我们都去参加的,一个是了解国际的动态,另一方面也是在这寻找我们自己能够做的事情。我们现在做的主要是碳汇,通过增加森林的面积来减排,增加森林的质量来达到减排的目的。实际上碳汇还有一种,我们现在强调的多重效益的碳汇,也就是说你种这片森林不只是考虑气候变化,而且树种在什么地方也非常有讲究,种在生物多样性恢复或者是一些濒危物种栖息地最需要的地方,你就一举两得,不仅给这些物种把一些破碎的栖息地连接起来,同时有减排的效果。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