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班德:科尔尼碳中和之路 减少差旅与补偿投资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28日09:31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5日,由搜狐网和科尔尼咨询公司倾力打造的2010中国企业绿金年会暨中国绿金奖颁奖礼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年会以“绿金变革:从理念到行动”为主题,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夫妇、全球管理大师彼得•圣吉等与最具变革力的企业领袖、学界权威专家、NGO组织领导者以及百余位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从理念、政策、企业经营及战略层面就如何实现绿色经济进行探讨,增强了社会对企业品牌的深刻认知,实现了先进环保

技术、绿色营销案例和经验的交流分享。

  搜狐绿色专访科尔尼大中华区总裁班德博士。

搜狐绿色专访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班德。(搜狐-刘丹/摄)
搜狐绿色专访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班德先生与科尔尼合伙人黄荻女士。(搜狐-刘丹/摄)

  搜狐绿色:作为消费者来讲应该关注企业的哪些行为?

  班德:首先,我们中国的政府已经制定出来一系列的法制和管理方面的法规的框架体系,这是针对于在今后一个时间段要采取的一个行为,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个体,包括像你还有我,像我们的公司我们如何做来达到这个目标。在每一个组织或者个体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有自己责任达到这个目标,使我们总体目标实现,这方面非常关键的,中国做出这样的举措非常好的。

  搜狐绿色:刚刚讲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一些影响,我想问一下如果做可持续发展,从经济分析上对企业的长久发展有哪些好处,如何帮助这些企业做到可持续的发展?

搜狐绿色专访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班德。(搜狐-刘丹/摄)
搜狐绿色专访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班德。(搜狐-刘丹/摄)

  班德:首先,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科尔尼实际上在世界上是首家碳中和的企业,行动源于2007年,我们员工他们感觉到,他们感觉到对环保方面的兴趣,他们的要求使得我们觉得可以接受,可以实现这样的挑战。从一个公司角度而言,既然我们首家来实现达到碳中和的,非常困难的挑战,如何来理解自己的碳排放,如何理解每年是要排放多少,并且在什么方面使用的碳排放。

  在此之后,我们要去设定我们自身的一些目标,我们科尔尼设定三年时间,我们要达到自己碳中和的目标,在每一届,每一个区域我们的领导者,我们自己的企业内部的领导者都会设定自己新的一些目标在每年,我们目标不仅仅包括财务报表,公司的发展,还包括环保方面达成的目标是否可以实现,作为我本人也是一样,对我的测评也是从这几方面进行的,我们看一下自身所做出的努力是否抵消自己所做的财报。

  21世纪经济报道:我想问一下智能电网的问题,好像亚洲这个地方项目是最少的,我想问一下亚洲是不是在智能电网发展里面处于相对慢的程度?如果在亚太地区的话,哪个国家在技术方面比较领先,中国与他们有什么合作?

  班德:首先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中国具体做了很多经济基础建设,包括在高压线路、低压线路的发展,这属于第一个阶段,我们将属于更高效的电力传输的方式,满足经济发展的不同的要求,现在发展中包括印度、巴西、中欧地区非常重要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像美国、德国比较成熟的发电配送阶段,我们在这些国家需要寻找的配电和送电的灵活性和智能性。我过去的工作中一直关注智能电网的发展,目前为止,中国电网在线路方面建立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高压线路,属于在经济基础建设方面做出的重要工作,今后一段时间继续朝着更有效高效的方向发展。

  搜狐绿色:科尔尼是首家实现了碳中和的咨询公司,请问科尔尼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来降低自己的碳排放?

  班德:我刚才提到的首先我们要确定自己的碳排放足迹,这个基础之上形成自己针对性的策略,在科尔尼我们有两方面主要在碳排放上, 第一个方面差旅,第二全球办公室,全球办公室产生,两个主要的碳排放的足迹,一个是差旅,一个自己的办公室,我们采取了远程的会议,采用在自己的办公室基于电脑和计算机通信方面的系统,这样本来可能需要去巴黎的,不需要坐飞机了,直接通过电视电话会议解决问题,非常显然即便不管做怎么样的努力,没有办法让自己的碳排放降为零,因此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抵消碳排放。

  因此我们作为这样一种抵消措施,我们看在很大的领域方面来看一些我们觉得比较好的这种碳排放抵消的投资的机会,比如在废水处理方面,替代能源方面,以及在非常高效的发电过程,我们关注像中东、巴西、中国等正在发展中国家,这不是纯粹的技术支持,而是要买他的碳指标,来抵消我们在排放的影响。

  搜狐绿色:就在本月国家发改委在中国征求意见,要推广实行阶梯电价,从用户端出发很多地方需要智能电表改造。中国智能电网是不是有一个比较快的发展,海上风电也要开始建设,有一部分建上海上的变电站,之前讲到中国的企业没有太多这方面的经验,不知道和中国电网有什么关系,对于中国建海上变电站有什么建议?

搜狐绿色专访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班德。(搜狐-刘丹/摄)
搜狐绿色专访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班德。(搜狐-刘丹/摄)

  班德:刚才你所说的智能电网的问题,实际上我认为作为一个研究,作为一个国家的电力供应系统,一方面你要考虑电力供应方,另外考虑需求方,作为电表从大的角度而言,一般意义来言需要大的比较毋庸置疑,如何根本性解决电力供应的高效和有效供应问题,实际上需要多方面考虑的。在过去的一些时间,应该说中国在包括这种供应方面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和发展,我们在今后来看,应该说除了原有的从发电到用户一对一单向的电力供应情况之外,将会看到更多的一些像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等将参与到整个电力供应当中来,中国电力格局单向将走向分散化网络的方式发展。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认为虽然技术起着基础性的作用,中国不直接需要和照搬西方国家取得的经验,中国最关键是要学习所有的这样的经验,并且现在这是中国电力公司正在做的。

  与此同时在去年11月份,我也做了相关智能电网的演讲。实际上这里面包含了很多技术层面的细节,应该说智能电网很受欢迎的,没有人希望自己的智能电网是很愚蠢,很笨的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很有意思,并且是很高端的论坛,而对我们而言什么称得上智能电网?尤其还说在中国特定的环境下怎么样才能称上智能。

  21世纪经济报道:关于智能电网的问题如何改变和实施的?

  班德:刚才也说到从整个我们智能电网角度来言,智能电表在需求侧,把这样的需求电力供应连接起来,以后产生的小型的水电类似这样发电的设施和智能产能联系起来,如何使电网变得智能化,包括电能的消费和产生配送问题。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