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金奖——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公司评选

曾锡文:联合利华可持续发展战略关注全价值链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0月28日09:43

  【搜狐绿色消息】10月25日,由搜狐网和科尔尼咨询公司倾力打造的2010中国企业绿金年会暨中国绿金奖颁奖礼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年会以“绿金变革:从理念到行动”为主题,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夫妇、全球管理大师彼得•圣吉等与最具变革力的企业领袖、学界权威专家、NGO组织领导者以及百余位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从理念、政策、企业经营及战略层面就如何实现绿色经济进行探讨,增强了社会对企业品牌的深刻认知,实现了先进环保技术、绿色营销案例和经验的交流分享。

  搜狐绿色专访联合利华大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

搜狐绿色专访联合利华大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
搜狐绿色专访联合利华大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

  搜狐绿色:联合利华为什么要关注环保和社会责任?最初的驱动力是来自是利益相关方,还是企业的自主意识?

  曾锡文:2009年11月,联合利华总部提出了一项崭新的全球性愿景:“每一天,我们都致力于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使人心情愉悦,神采焕发,享受更加完美生活;我们将激发人们:通过每天细微的行动,积少成多而改变世界;我们要开创新的模式,将公司规模扩大一倍的同时减少我们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由此可见,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公司使命的一部分,也是公司业务长期发展的战略需求。作为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的利益相关方包括消费者,政府,媒体,投资人和社会各界的意见领袖也通过不同渠道清楚地表达了这方面的要求。对此,联合利华积极倾听并与各方一起共同制定了公司在全球及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搜狐绿色:一直以来企业都存在这样的矛盾:一方面,大家都知道,通过低碳战略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需要耐心,而不能指望立竿见影地兑现成真金白银;另一方面,资本/股东要求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更注重短期利益。你们如何平衡这样的关系?或者如何处理这个矛盾?

  曾锡文:联合利华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公司,尤其让我们非常骄傲的是我们的创始人在100年以前就十分重视社区关系以及员工福利。联合利华已经连续12年在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食品行业排名第一。对我们来说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业务战略的一部分,不存在矛盾。

  联合利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关注的是全价值链,它是我们管理供应商,与客户合作以及研发新产品的指导思想。我们认为积极执行这一战略能够良好地树立联合利华的品牌形象,同时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搜狐绿色:低碳经济的新潮流对贵企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从现在的经验来看企业还存在哪些局限?

  曾锡文:低碳经济是最近几年的一个提法,实际上联合利华从1995年开始就十分注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从1995年至今,联合利华全球工厂在耗能,用水以及废弃物处理方面已经降低50%以上。我们的可持续农业项目也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可。这些工作的开展不仅对联合利华良好的声誉有很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为我们的业绩带来好处。节能降耗,可持续农业从长远来看都是有利于公司业绩的。

  我们认为低碳经济应该成为一种经济发展的方式,而不仅仅是一个潮流。目前我们需要更多的科研投入,政策支持,而这些不是企业能够独立完成的。我们需要的是扎实的工作,而不是泛泛而谈。

  搜狐绿色:未来随着自然资源价格上涨带来成本压力,以及顾客对企业产品及环境评价要求更为苛刻,贵公司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优势是什么?

  曾锡文:正是因为自然资源的匮乏及成本上升,以及顾客对企业的严格要求,我们更需要让可持续发展战略成为公司业务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否则公司无法在竞争中取胜。联合利华多年以来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对全产业链的的关注和研究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对每一个产品从原材料采购,加工,生产,运输,销售,到消费者使用完以及垃圾处理的每一个环节对环境的影响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用水,耗能,废弃物方面形成量化指标,使得我们今后的研究和改进有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利用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对消费者进行积极的引导也是我们的行业优势之一。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