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紫金矿业瞒报重大污染事故 环境信息公开:说不出的秘密在哪里?

环保组织要求追罚紫金矿业 认为罚956万过轻

来源:千龙网
2010年11月03日09:19
  环保组织要求追罚紫金矿业 认为罚956万过轻

  连续发生环保事故的紫金矿业被环保组织指责受罚力度过轻。昨日,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重庆绿联”)向环保部递交环境公益行政复议申请书,要求责成福建省环保厅重新调查取证,严格适用法律,加重对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7月污染汀江的处罚。

  今年7月3日,紫金矿业集团旗下福建上杭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约9100立方米的废水从排洪涵洞直接流入汀江干流,造成流域重大环境污染,当地养殖业受到重创。福建省环保厅于9月30日宣布依据有关法规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处以956.313万元的罚款。

  对此,重庆绿联负责人吴登明告诉记者,他们认为对紫金矿业的行政处罚存在缺失和不当,未能严格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侵权责任法》。紫金矿业对环境造成了重大损害,危害了当地居民的安全。而这点罚款对于紫金矿业这家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来说,根本起不到警示作用,也不足以惩戒恶意排污企业及其高管团队,更不足以消除汀江重大水污染事故的损害后果。

  吴登明称,这次重庆绿联之所以申请行政复议,主要原因在于福建省环保厅的上述处罚决定对被处罚人认定不准确。该环保组织呼吁,环保部应责令福建省环保厅重新调查取证,重新做出具体行政行为,将紫金矿业追加为被处罚人,处以与紫金山铜矿相同金额的罚款,明确提出紫金矿业全面消除污染损害后果的整改要求,同时按照上一年度从本单位取得的收入50%以下的标准,对紫金矿业、紫金山金铜矿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罚款。

  除了紫金山铜矿污染事件外,今年9月21日,受台风影响,紫金矿业下属的信宜紫金银岩锡矿的高旗岭尾矿库漫坝决口,下游部分房屋、农田受损,并造成人员伤亡。而因这起事故,信宜市政府已将紫金矿业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1950万元。对此,吴登明强调,这样的赔偿要求都太轻,因为紫金矿业不仅应承担行政处罚还要负担法律责任。

  事实上,此前业内就普遍认为,紫金矿业因环保事故接受的处罚力度过轻。紫金矿业200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销售收入209.56亿元,净利润高达35.41亿元。对于这样的公司千万元的罚款不过是其利润的0.27%。而上周,紫金矿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盈利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206.17亿元,同比增长39.69%;净利润38.47亿元,同比增长33.09%。而如此高额的利润更让人感到,该公司受到的千万罚款只是九牛一毛。

  据了解,目前环保部还没有受理重庆绿联的行政复议,不过,按照规定5天内应有明确答复。记者从重庆绿联官网上看到,该机构是经重庆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的非盈利性民间环保组织。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