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十一五”环保节能投入达1.6万亿

2010年11月04日10: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第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介绍说,“十一五”以来,我国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多项环境指标大幅改善。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的投入达2000多亿元,全国节能环保投入约1.6万亿元,比“十五”期间增加了70%。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形成节能能力2.6亿吨标准煤。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节能1.5亿吨标准煤。“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7000多万千瓦,淘汰炼铁产能超过1亿吨、水泥产能超过2.6亿吨。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工业污染源治理也取得明显进展。预计到2010年末,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可达到75%,比2005年提高23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多项环境指标大幅改善。“十一五”前4年,我国“十一五”规划安排的2714个重点流域和区域治污项目中,已完成1762个;156个水质监测考核断面中,125个断面水质达标,占80.1%。与“十五”末相比,2009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分别增长12%和10%,沙化土地面积也开始缩减。

  “十一五”前4年,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6.8%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4%的增长,单位GDP能耗下降15.6%,节能4.9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1.3亿吨;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9.66%,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3.14%。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