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 > 低碳行动企业介绍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案例:青岛啤酒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1月04日18:56

  每一粒大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在进入青岛啤酒后,既是进入了青岛啤酒的生产流程,也是进入了循环经济的链条,啤酒则只是整个循环经济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大麦、水、电、煤经过青岛啤酒生产过程中资源的优化配置,都能在循环经济链条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啤酒生产中,需要消耗大量蒸汽,这些蒸汽在常温下冷凝为水,青啤人发明了“余热制冷”的新方法,利用这些冷凝水的余热来生产冷却麦汁用的冰水,大大降低了制冷系统的电耗。以一个20万吨的工厂为例,每年节约资源消耗100万元左右。在青岛啤酒全面推广后,全公司可节约成本超过4000万元。

  2009年,青岛啤酒还重点推行了糖化热能回收、锅炉运行控制优化、二氧化碳节能模块等51项节能技术,成本共节约7600多万元。相比2006年,公司水单耗同比降低27%;电单耗同比降低19%;标煤单耗同比降低28.8%。另外,青啤还积极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如麦根、啤酒糟、酵母泥、CO2等副产品全部回收资源化利用,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二氧化碳的回收与利用。二氧化碳是啤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同时也是啤酒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原料。以往啤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经过技术处理后进行排放。青啤公司通过技术改进在生产线上加装二氧化碳回收装置,对二氧化碳进行回收,然后用于啤酒灌装、过滤等生产所需。实施碳的闭环管理,既减少环境污染,又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青岛啤酒早在2003年即启动《啤酒高效低耗酿造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主动探索企业的绿色发展道路。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青啤公司还积极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专业机构合作、深入交流,将低碳理念贯穿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及管理运营中。2009年,青岛啤酒在业内率先引入“碳管理”,2010年,青岛啤酒又在行业内率先启动温室气体盘查,与专业机构共同签订啤酒行业第一份“低碳研究协议”,同期,青啤二厂成为中国酿酒行业第一家“中国酿酒工业低碳体系(国际标准ISO14064)定点试点单位”。

  在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竞争力的道路上,青岛啤酒一如既往地秉承“好心有好报”这一最朴素的环境观,其对“绿色发展”的执着坚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曾荣获“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中国绿色公司百强”等多项殊荣。

  作为一家百年企业,青岛啤酒一直把持续改善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致力于建立一个“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经济模式。不仅要求企业自身加强环保意识,还通过与商业合作伙伴一起,在每一个细节上树立环境意识,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了减少油墨对环境的污染,青啤要求供应商提供的纸箱用驻留油墨印刷,并且在纸箱外表商标的印刷上也要求减少商标尺寸,减少用纸及油墨用量。平时青啤会对包装箱及纸板全部回收,送到纸箱厂再利用。啤酒厂还将回收的碎玻璃拉回去做制瓶原料。在青啤的带动下,供应商的环保观念和认识也有很大的改观。

  青啤公司未来三年计划投资1.24亿元用于节能减排项目,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96万吨,减少沼气排放1.8万M3;节电140万千瓦时;节标煤1.9万吨,啤酒生产综合能耗每年降低4.5%,未来三年单位啤酒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3%。

  青啤公司希望以“低碳管理”为契机,依托于国家啤酒行业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力量,进一步促进行业的技术革新,提升公司节能降耗的能力,从而最终催生企业运营模式的升级,更希望能够通过推广青啤公司在低碳方面的生产管理经验,引导中国更多的啤酒企业加入到低碳发展的潮流当中,为中国企业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的参考和模板。

  相关评价

  青啤公司在应用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新技术和降低资源消耗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国内啤酒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青啤公司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率先在行业内开展低碳管理工作,不仅树立了中国酿酒行业的绿色标杆企业榜样;同时青啤公司强调低碳的方式运营对引导全行业低碳生产、加速国家节能减排进程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

  “2008年,市场形势不是太好,我们的经营压力很大。青岛啤酒及时伸出了援手,给我们提供了与优秀经销商交流的机会,并从管理上帮助我们。2009年,我们的总销量同比增长了188%。‘手拉手、共成长’这句话是青岛啤酒与我们合作的最真实写照。” ——青岛啤酒淄博经销商 李成美

  “青岛啤酒味道醇厚、顺口,所以差不多从30多年前开始,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只要有选择的话,我都选择青岛啤酒。”——新加坡排球总会副会长 洪瑞安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