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 > 低碳行动企业介绍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案例:欧莱雅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1月04日18:58

  环境保护 我们承诺保护地球之美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为实现2015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较2005年降低50%的目标,我们持续地改善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能源利用方式,公司也在过去三年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节能项目。例如,在采购新设备时考量能耗标准、在生产经营场所安装节能灯、在所有工厂使用可再生能源、在员工中开展环保知识培训等。下表总结了公司过去3年的能耗情况:

  减少废弃物 变废为宝

  公司所产出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塑料泡沫、纸质废弃物、铲板木板、报废油脂、废水污泥等。为实现单位成品废弃物排放量减少50%的目标,欧莱雅(中国)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产品设计阶段,提前考虑如何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尽量采用可回收的包装材料;

  通过员工培训加强减少废弃物的责任意识;

  优化供应链,帮助供应商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原料和能源消耗。

  除了减少废弃物产生,欧莱雅(中国)还利用废弃物回收指标来评估我们的废弃物管理成效。2009年,公司的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9%,而在2006年这一比率仅为85%。

  在宜昌和苏州工厂,我们用污水处理设备对生产废水进行处理,之后再排放到市政污水管网。通过有效地废水物化和生化处理工艺,排放的废水质量大大优于当地和国家相关排放标准。同时,废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约占工厂产出废弃物的40%。在过去三年,我们对废水处理和废水污泥干化不断进行试验和工艺优化,在苏州工厂已成功将污泥固体含量提高至20%以上,从而大大降低了污泥的产生量。

  实例:在中国,2009年公司重新利用约422吨纸质包装材料,相比2007年增长25%。

  优化物流体系 提升运输效率

  中国是欧莱雅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同其他快速消费品公司一样,迅捷及时的物流配送是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尽管我们没有自己的运输队伍,但是通过欧莱雅配送中心以及与运输伙伴的合作,我们建立了一整套庞大的物流体系。

  我们目前正努力优化物流体系并降低产品运输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我们通过使用欧莱雅集团统一开发的计算工具,根据运输方式、货物体积和运输距离等进行数据细分, 最终得出产品运输对环境影响的分析数据。此分析有助于评估运输效率,进而提高经济效益,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比如,2008年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空运是我们整个物流体系中最昂贵也是对环境挑战最大的运输方式。如今,我们已经把空运货物的比例从2007年的3.7%降到2.1%。

  与此同时,我们也与分销商、代理商积极合作,共同提高内部运营的环境绩效,采用更准确地预测配送量、合并订单、提高履约率等方式,在帮助我们优化内部程序的同时,也显著降低了产品运输造成的环境影响。

  实例: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的运输伙伴开始使用环保车辆运送产品。这种新型的交通工具利用尖端科技来提高燃料效率,直至今天,我们的物流合作伙伴仍在使用这些环保车辆。

  推广与使用绿色建筑

  欧莱雅(中国)租用、自建和购买的办公建筑也充分考虑环保因素,因为我们深信,既充分考虑员工舒适度又环境友好的办公环境,是营造最佳工作场所的关键。从欧莱雅(中国)上海总部的办公楼、浦东新研发中心、苏州配送中心,到苏州和宜昌的工厂,我们都秉承了绿色办公的理念,并在这一领域取得骄人业绩:

  我们严格遵守集团设立的可持续建筑指南,在所有决策中融入环保因素;

  浦东新研发中心于2009年落成,并于2010年获得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以下简称“LEED”)金级认证。LEED是一项国际认可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用以对建筑设计与建造是否采用了环保方式(能源节约、水资源利用效率、二氧化碳减排等等)进行第三方评估。

  低碳环保产品,影响广大消费者

  绿色经济大潮对欧莱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在我们看来,采取绿色的发展模式,不仅可以建立企业在利益相关方中的良好口碑,促进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吸引优秀的员工为我们服务,进而推动业务健康持续发展;而且还可以通过研发创新的环保产品,优化产品周期的资源使用效率等策略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通过研发优秀的低碳环保产品,影响广大消费者。

  巴黎欧莱雅创世新肌源日霜/晚霜

  率先运用由欧莱雅集团隆重发布的化妆品领域的第一个绿色化学成果-Pro-Xylane,它不仅在分子合成和生产过程中都秉承环保理念,更是皮肤医学在延缓肌肤衰老领域的革命性成果。Pro-Xylane是从西欧的植物山毛榉中提纯木糖,具有可生物降解、无生物积累以及对环境无毒的特点。它的高效合成只需2步,每一步均采用水作溶剂,优化以减少浪费和能源消耗。Pro-Xylane可作用于皮肤三层结构(表皮,连接层和真皮层),在角质形成细胞的表层刺激透明质酸受体的表达;通过刺激胶原、黏附蛋白、和蛋白多糖的合成来加强表皮和真皮的连接,通过成纤维细胞引导并刺激粘多糖(GAGs)的产生,以促进皮肤的紧实度和弹性,改善皱纹的显现,从而达到在不同年龄段防止肌肤老化的效果。

  卡尼尔水润凝护全天候密集保湿精华凝露

  蕴含丰富水漾果萃抗氧化精华,结合多种矿物质精华及微量元素、维生素E,为肌肤提供双重防护。不仅立即为肌肤注入水分并持久保湿,而且阻挡有损肌肤健康的自由基,防护外界环境对肌肤的侵袭。从2010年1月开始,该产品的塑料瓶盖从双层改成了单层,单个瓶盖的重量就从原先的18克减少到9.8克,从而节省了将近50%的塑料用量。

  欧莱雅专业美发植萃系列滋养洗发水

  从自然界汲取灵感,在配方中融入天然成分精华,充分发挥天然植物的神奇护发功效,全方位呵护发丝纤维,为消费者带来绿色环保的专业护发体验。滋养系列富含番茄红素,可有效抗击破坏发丝纤维的自由基;修复系列富含米蛋白精华,蕴含自然界神奇修复力量,赋予发丝健康与活力;巴黎欧莱雅专业美发植萃洗护系列作出郑重承诺,将逐步以天然植物成分取代化学成分,并最大程度地发挥天然成分的强大护发功效。

  科颜氏芦荟洁肤沐浴乳

  Kiehl’s于2008年起,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美容界首创可分解0浪费具环境永续性的科颜氏芦荟洁肤沐浴啫喱。科颜氏芦荟洁肤沐浴啫喱从天然配方设计到生产制程都以最低的环境影响、最大化的再利用率为准则,获得了美妆业界第一、环保最高荣誉Cradle to Cradle CertifiedCM认证。科颜氏芦荟洁肤沐浴啫喱含有芦荟、甘油及椰子萃取油等天然成分,具有温和而高效的洁净效果与调节肌肤肤况的清洁保养力。国际知名巨星布拉德•皮特(Brad Pitt)亲自参与该产品的概念设计、成分挑选,更在瓶身上亲笔书写商品简介。科颜氏芦荟洁肤沐浴啫喱的销售净利将100%全数捐赠给由Brad Pitt所创立专为促进推动全球环境保育的公益基金会——JPF Eco Systems。

  利益相关方点评

  10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阅评》发文,赞扬了欧莱雅的减碳经验(华夏时报9月25日刊载的相关报道)。中宣部新闻阅评小组这样评论:“欧莱雅‘保护地球之美’怀抱实践活动鼓励员工‘低碳办公’:多采用电子存档,打印时尽量双面、黑白打印;公文袋、包装袋多次重复使用;减少出差,多利用电子设备进行远程会议。员工都自备了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水杯;尽量少用含苯的溶剂制品,如胶水、修正液;多走楼梯,少乘电梯。阅评人认为,即将进入第四季度,各地的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作为媒体,一方面要大力报道各级政府坚定不移减排决心,批评一些在减排中决心不大、措施不力的企业,同时要大力报道那些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企业,普及减排知识,分享低碳经验,助力节约型社会建设。”

  总裁寄语

  欧莱雅中国一直将低碳环保深植于业务发展中,从企业自身做起,在集团层面制定相应战略,在生产、运输及采购等不同职能,采取低碳政策。此次的“低碳企业责任行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欧莱雅作为化妆品行业的领导企业,有责任通过企业自身标准的制定,最优方法的分享,带领整个行业在低碳发展方面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