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 > 低碳行动企业介绍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案例:联想集团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1月04日19:04

  联想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环境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在温室气体减排上进行积极的探索,努力减少自己的碳足迹。在联想2008财年和2009财年CSR报告中,联想都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三大责任实践重点之一。此外,“环境保护”是联想社会参与聚焦的四大战略领域之一。

  2007年,联想与美国环保署、世界自然基金会以及其他科技企业在全球联合倡导推广节能的计算机产品,并制定了每年减排5,400万吨二氧化碳的计划,到2010年,全球计算机的总能耗将降低到2007年的一半。

  目前,联想已完成了第一版的温室气体清册(2006),核算了全球范围内的8家工厂的碳排量(美国、印度、日本、新加坡、中国)。在2009年环境管理体系中,联想制定了到2012/2013年度将碳能效提高10%的新目标。

  领先业界、成为环保先锋是联想不懈的追求。通过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有效实施绿色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积极履行环境责任,打造更加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努力减少碳足迹。

  建立环境管理体系

  联想通过建立多层级的环境事务组织管理机构,实现对全球范围内环境事务的高效管理。联想按照区域、产品商业部门、生产工作场所以及职能部门的划分,分别设置了环境事务协调人,以建立、维护和保证联想集团各个层面的环境事务的管理运行。联想坚持对环境管理体系进行外审和内审,

  实施绿色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联想将环保理念贯穿于从研发到生产、物流交付,直到产品回收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实现了联想自身与利益相关方、环境的多方共赢。

  联想为所有的产品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环境档案(Product Environmental Profile),并根据公众认可的标准,向用户披露产品在原材料使用、能效、包装、分解和循环等方面的相关环境数据(The EcoDeclaration)。

  研发设计融合低碳理念

  ― 开发节能产品、提高产品能效

  联想注重电源性能,关注电源的节能功能与转换效率,在电脑产品中普遍采用世界上最严格的专业认证电源,并采购具有节能设计的部件,以保证联想的品牌电脑具备卓越的能源效率。

  联想开发的绿色产品(17寸)液晶显示器,经“国家计算机检测中心”检测,正常工作功率仅为17.3W,远低于传统液晶显示器30W以上的工作功率。如果中国商用市场的液晶显示器产品都使用该项节能技术,则一年可节能10895.5万度电,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4.0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35万吨。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使用成本既是消费者的要求也是联想的设计目标之一。联想不断以新的途径提高电池、液晶显示屏、固态硬盘的能源效率,保证新一代电脑要比上一代电脑在同样性能下能效至少提高5%。对节能技术的持续投入,使得联想在产品节能方面始终处于业界领先地位。

  2009年初,所有联想ThinkVision显示器及“ThinkPad W700与W700ds”移动工作站的能效水平均提前达到“能源之星5.0”标准。2008年,联想产品线平均能耗同比下降19%。

  ― 研发环保包装

  联想拥有一支专门的包装研发团队,就产品的包装设计提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环保解决方案。在某些款式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ThinkCentre台式电脑和ThinkVision显示器的包装中使用100%的再生缓冲材料。将IdeaPad S10e上网本电脑的包装改为一种较小的、材料用量更少的包装盒。

  ― 采取利于回收的设计

  作为一家整机产品的生产厂家,联想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产品的塑胶部分在生命周期结束时的回收再利用。尽量使用注塑塑胶的本色,不在塑胶外面进行喷漆,以避免不相容的涂层在塑胶回收再生时产生杂质,影响回收效率。

  避免将塑料部件和金属融合在一起,防止增加产品回收时的处理步骤和难度。将所有大于25g的塑料部件都按照《ISO11469 塑料通用识别和标记的塑料制品的标准》在背面进行标注,使产品回收分类更加简单、直观。

  生产运营节能环保

  联想通过严格选取生产制造材料、有效管理生产制造环节、减小办公过程的环境影响,努力实现绿色联想通过严格选取生产制造材料、有效管理生产制造环节、减小办公过程的环境影响,努力实现绿色生产运营。

  ― 采购节能环保的材料

  联想重视资源节约,绝大部分产品都是使用85%以上的可回收材料制造的。联想不仅在业界率先使用再生塑料,而且在未来新产品中还将不断提高再生塑料的使用比例。联想ThinkVision全线显示器中多数所使用的再生塑料的比例超过25%。联想绿色键盘中的再生塑料的成分高达35%。

  联想积极推进与原材料供应商的合作,回收废旧电脑上的塑料,加工出再生塑料,实现了电脑产品中塑料的循环利用。2008年,联想与材料供应商合作,在电脑生产制造中共使用了998.8吨消费后的回收再生塑料。

  ― 减小生产环节的环境影响

  在生产制造环节,联想通过提升员工环保意识,对厂区硬件设施进行全面节能规划,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和生产布局,提升环境绩效。

  从2007年开始,联想(中国)陆续在北京平台、上海平台以及惠阳、上海、北京三个制造厂的照明系统加装节电器,把照明使用的T8节能灯更换为新型的成熟节能产品T5节能灯,累计更换约4万支T5节能灯,综合安装节电器和灯具更换两个措施,照明节电率达到30%以上;通过安装变频装置,有效解决空压机耗电量大的问题;指定专岗负责生产线体断电,节约用电。2008年联想(中国)制造厂实施了一系列以实现废物最小化为目标的改进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 推动节能运输

  联想正在用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配送方法代替高二氧化碳排放的配送方法。鉴于海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是空运的五十分之一,联想尽可能用海运和轨道运输替代空运。2008年,联想将7%的笔记本电脑由空运改为海运。

  联想(中国)根据工厂所在地,设定主要供货区域,并且在不同省份设有配送中心,保证干线运输满载。联想(中国)还要求承运商严格遵守黄标车(汽车尾气排放未达到欧洲一号标准的车辆)、绿标车(汽车尾气排放达到欧洲一号标准的车辆)的使用规则。联想(中国)从2008年初开始对承运商提供补贴,推动承运商运输车辆由黄标车向绿标车的更新换代。

  ― 实现绿色商务

  在商务经营中,联想秉承“遵纪守法、污染预防、产品环境领先、持续改进”的环境方针,跟踪运营中适用的最新法规和技术,纳入到日常的运营活动中。2008年联想(中国)采取了一系列进一步提升环境绩效的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8年6月25日颁布的《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控制管理办法》,联想(中国)办公环境室内温度执行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的标准(因研发试验、生产有特殊要求的空间除外)。从内部沟通上,事先和员工沟通联想执行的环境温度标准,争取全体员工的支持。

  通过技术革新与高效管理,在制冷、采暖和过渡季节三个不同的环境下,空调系统、新风系统、供暖系统采取不同的运行方案,通过监控室外温度变化,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和运行时间,2008年的整个供暖季节约蒸汽5000多吨。自2008年5月,联想(中国)开始使用再生纸印制名片、公司内刊。

  贯彻产品终生责任

  联想通过制定整机回收政策,帮助客户妥善处理废旧电脑,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电子垃圾污染。

  2006年12月,在中国大陆全面实施免费回收废旧电脑服务;2008年11月,联想在全球43个国家,包括中国,针对大客户推出电脑回收服务,联想(中国)从而形成了从个人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到大企业客户的全线电脑回收服务体系。至此,联想(中国)全面实现了产品的绿色生命周期管理,覆盖了从研发设计、材料采购、生产管理、物流交付到产品回收的全过程。

  对于废旧设备,联想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符合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处置,这些机构都经过了联想的严格审核和验证,包括对一级处理商工厂和处理过程的现场审核,以及对处理商所用下游供应商的识别,从而保证联想对废旧产品的处理进行良好的管理和控制,以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联想的环保要求。

  自2005年以来,联想通过合同服务商使用再利用、再循环以及经过其他环保方式处理的电脑设备超过70,000吨的废旧产品,其中从消费者回收的设备超过了21,000吨。

  其他低碳减排实践

  ― 减少交通工具的使用

  联想(中国)的不同办公平台/楼宇之间距离较远,为了减少雇员自驾车往返于不同楼宇,联想(中国)设置了穿梭于不同办公平台/楼宇之间的通勤车。通过提供800、VOIP、会议室电话多方通话功能等多种电话/视频会议工具,减少雇员的差旅参会次数。

  ― 推动供应商节能减排

  EICC开发的“碳排放报告系统”可以帮助电子行业企业了解各自产品的年碳排放量,联想意识到这一系统有利于增强供应链企业的节能减排意识以及具体措施的实施,计划在2009财年推荐供应商应用此系统,并选择了50家左右的供应商参与碳排放报告计划。

  ― 倡导电子节能

  联想作为中国电子学会节能工作推进委员会的副理事长单位,积极参与“电子信息技术(ICT)产品能效测量框架”的建立,为电子信息产品能效标准的界定提供支撑。2007年,联想与中国电子协会等13家国内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机构联合发出“中国电子节能倡议书”,号召各电子信息企业深化和落实节能减排国策,大力研发、采用和推广电子节能技术与产品,提供有针对性的节能技术解决方案,帮助传统产业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