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 > 低碳行动独家专访

大众汽车张绥新:低碳战略推动中国汽车的未来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史少晨
2010年11月05日19:19

  【搜狐绿色编者按】随着由“高碳增长”到“低碳增长”的国家战略的转变,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国内的诸多企业热议和努力的方向。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国工商银行、百事可乐、青岛啤酒、欧莱雅(中国)、通用电气、海尔集团、蒙牛、联想、搜狐等各行业领袖企业联合发起为期三年的“低碳企业责任行动”应运而生。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是一项由企业发起,联合政府、地方、上下游产业链和学术机构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旨在凝聚责任企业的榜样力量,以帮助和引导企业和地方探索低碳发展模式,推动低碳经济成长的联合行动。

  2010年11月2日,搜狐绿色频道专访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会成员、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请他与我们分享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低碳领域成功经验。作为在中国大陆市场销量第一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集团的种种举措,势必成为业内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必定是行业内的风向标。作为此次行动的主要发起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起该行动的初衷是什么?是什么驱动力让他们如此关注低碳绿色话题?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在低碳战略方面有何布局?

  【专访实录】

  企业社会责任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搜狐网:从您的行业来看,什么是低碳发展?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

  张绥新:低碳,是指较低的温室气体排放。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经济需要能效、清洁能源、节能技术的创新;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产业不应只在经济上做出贡献,也需要发展企业的低碳战略并落实该战略实施。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低碳不仅要减少汽车的排放,还要从零配件采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生产链和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通过创新实现资源利用率提高和排放量降低;另外,企业理念与品牌创新也需要与低碳发展紧密结合。

  搜狐网:低碳发展对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有哪些发展机遇?

  张绥新: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面临的挑战就是在保持企业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可持续发展。我们在今年实现了动力总成战略“在华生产和销售车型的油耗和排放降低20%”的目标,如何在这个成绩上更进一步是我们正在考虑的。

  中国现在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创新。作为以技术领先享誉全球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相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将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

  搜狐网:大众汽车集团为什么要关注环保和社会责任?驱动力是什么?是利益相关方的驱动,还是企业自主意识?

  张绥新: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都一直遵循“尊重、责任、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努力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促进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展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企业实施企业社会责任的结果不仅能推动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商业效益,还能够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在带动地区的人才发展和就业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同时,这些方面之间能够形成更大的协同效应。

  大众汽车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的不是短期行为,我们的高管曾经进行过长时间的讨论,确定了八个基本的企业价值观,它是大众汽车企业文化的基础。其中有几个重要的价值观:

  尊重——尊重的意思是我们要尊重客户,尊重员工,尊重所在地的社会文化。

  责任——责任不仅仅包含着我们要对老板、对股东负责任,同时也要对我们的员工、我们所在的社会、我们所有的经营业务上的合作伙伴承担自己的责任,它已经扎根在整个大众汽车价值观体系里面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大众汽车集团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自己业务的时候,都会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和战略性工作内容加以考虑和计划。

  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对于这个概念,大家可能在理解上不完全一样。社会上有些企业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捐点款做点公益活动。其实远不止于此,“企业社会责任”最根本的内容第一是企业的制度,要遵纪守法,要对所在地、所在的社会、所在地区做出贡献,企业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当社会长久可持续发展的时候,企业也才能得到相应的发展,否则中国有一句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就是这个道理。

  在这个问题上大众汽车的社会责任不是那么简单的,公益活动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但是远远不是全部或者甚至不是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尽管我们也在做很多公益活动。这么多年,在我们公司内部,包括我们的合资企业都是完整地贯彻和推进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

  大众汽车尝到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甜头”

张绥新博士接受搜狐绿色频道专访
张绥新博士接受搜狐绿色频道专访

  搜狐网: 一直以来,都存在这样的矛盾:一方面,大家都知道,通过低碳战略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需要耐心,而不能指望立竿见影地兑现成真金白银;另一方面,资本/股东要求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更注重短期利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如何平衡这样的关系?

  张绥新:这个矛盾在每个企业里面都存在的,这是每个企业管理者天天都要考量的问题。不过大家已经开始逐步达到共识,未来的经济发展将是低碳的,未来的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环保的,必须在整个地球和环境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发展,否则这个发展是不可能持续的。

  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必须重视企业与社会的协调、长期可持续发展而非短期利益。企业不仅要实现经济上的目标,为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考虑,更需要为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注重社会责任、勇担社会责任,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所应具备的最基本条件。

  企业实现经济利润和顾及社会可持续发展并不矛盾。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能够增强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增强吸引人才和投资者的能力等,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公司运作符合经济、环境和社会三条标准是大势所趋,是企业必须做的事。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一个企业不能在这方面有长远的计划,那么它会很快遇到很大的问题。反过来讲,如果一个企业有长远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它马上就会得到相应的收益,而且这个收益来速度有时候也是让你感到吃惊的。

  比如我们从2007年宣布了 “动力总成战略”,大众汽车集团目前在传统内燃机方面坚持小型化战略,小型化通过涡轮增压,通过改进汽油直喷等等一系列的技术措施,让一个小排量的发动机产生很大的强劲动力。这样一来一方面保证通过小排量降低油耗提高能源效率,另外一方面又能够给驾驶者带来愉悦的驾驶体验,因为汽车操纵的性能、加速性能等等都能得到保证。比如我们的2.0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虽然只有两升四缸,但是它产生的功率和扭矩足以和传统的六缸机2.8升这样的发动机相媲美,在某些方面甚至更好。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明确了以电动车为目标的低碳战略发展方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

  搜狐网:虽然许多公司的管理者都清楚,低碳战略是增强公司长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但许多人感到疑惑的是,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旅程,没有路线图可供参考。在您的经验里,实施低碳战略的路线图应该是怎样的?

  张绥新:作为一个战略,首先必须符合国家政策和与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包括法律、法规方面;同时,要清晰认识自己企业的特点和能力;然后要制定具有执行性的目标,以利企业沿着这个设定的方向发展。

  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而言,我们在制定计划、战略的时候一切都从长远出发,并且我们的所有决策都是与合资企业一起协商制定的。进而,我们与合作伙伴一道把计划中每一步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扎实。

  低碳战略不仅仅是节能减排,它还包括了新能源技术应用、碳捕获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未来的先进技术。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明确了以电动车为目标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们将在传统能源方面坚持通过深入挖掘内燃机技术、提高节能效率。

  在2007年我们就制定了“动力总成战略”,三年以来逐步实施,在今年完成了减排目标。

  搜狐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如何厘定和减少汽车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

  张绥新:从整个集团来讲,有各个厂家必须完成的22条环保标准,这是大众汽车集团自己做的企业标准,无论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必须要满足这些标准。

  目前看来这个标准可能不够,因为目前有一些新的东西出来了,比方说大家利用太阳能、利用风能或者利用别的一些可再生能源,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正在进行探讨,在工厂里面是不是太阳能天花板,太阳能屋顶发电,还有采用风能不一定在工厂里面能够实施,但是我们在这方面进行探讨。这个已经开始有实验了,如果要是去看我们大众汽车集团在北京搞的大众汽车销售中心,那块已经开始采取好多这样的建筑节能技术。

  搜狐网:在实施低碳战略的过程中,哪件事给您的启发最大?

  张绥新:大众汽车作为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为“绿色奥运”提供了“绿色车队”,车型包括迈腾2.0 TDI、速腾1.4TSI、途安EcoFuel、Tiguan 2.0 TDI和迈腾“蓝驱”共5款车型,同时还有帕萨特新领驭燃料电池轿车。

  这支“奥运绿色车队”装备了大众汽车先进的绿色动力总成技术,通过采用全球领先的发动机、变速箱、清洁燃料等高新科技手段,完全具备满足欧5排放标准的技术能力,实现了节能降耗、清洁排放的完美结合,进一步履行了大众汽车支持“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的承诺,展示了大众汽车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技术及强大的技术实力

  搜狐网:从您的经验出发,目前企业在实施低碳战略时,还存在哪些局限?

  张绥新:就汽车行业而言,虽然国家提出了以电动技术为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是现阶段的低碳战略还是以节能为主,同时发展清洁能源,寻找替代石化燃料的方法。大众汽车集团将在这方面深入挖掘内燃机技术,推出节能高效的小排量发动机及传动系统技术。

  搜狐网:您刚才提到中国政府今年推行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政策,作为跨国车企,同时在中国销量最大的在华汽车企业,大众的一举一动应该是引领着行业的风向标,大众如何评价中国现行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有哪些打算?

  张绥新:目前现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在推电动车,都在推节能环保的车,这个趋向是毫无疑问的。

  相比之下,中国政府现在做的各种政策,国家给大量的支持和补贴,这次国家又把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作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据我们所知现在新能源车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在制订,可能很快发表。从种种迹象来看,中国政府现在推行新能源车的力度在全世界是名列前茅的,这个我感到确实是着眼于未来高瞻远瞩的一种战略,这个是做得非常好的,我们也在积极参与。

  在参与的过程中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新的技术,现在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实际上大家都处于摸索的过程,从大众汽车来讲,我们现在做的是实实在在的希望能够扎扎实实把各种各样的技术、零部件、电池技术掌握好、开发好。哪家企业要是能够扎扎实实把这个技术掌握了,确实做出来能够达到直接销售,从可靠性从技术性能从各个方面都能够达到商业化,这是对每个车企核心竞争力开发能力的考验,这个也是我们现在关注的问题。

  未来将主打“蓝•创未来”的品牌理念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展望大众的低碳未来之路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展望大众的低碳未来之路

  搜狐网:在未来,当自然资源价格上涨,顾客对企业的环境影响提出更多质疑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优势是什么?

  张绥新:深耕中国、不断深化本土化进程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本土化发展不仅能够帮助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有效地控制成本,还能使我们可以更好地根据本地消费者需求特点设计产品,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产品方面:

  TSI和DSG已经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我们还要将“蓝驱技术系列”全面引入中国。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今年宣布了中国电动车战略,同时也展现了面向未来设计的几款“零排放”车型——例如,高尔夫电动车(E-Golf)和朗逸电动车(E-Lavida)。在未来几年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会通过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负担得起的电动车,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生产和销售方面: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每一间工厂都严格执行着全球统一的“22条环保准则”, 在生产环节全面实施“生产流程持续改进”项目,在油耗、噪音、资源保护、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把控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国际认证的ISO14001标准推行到每一家经销商。该认证标准对经销商在售前、销售、维修、日常工作等各个环节的20个环保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核,确保从硬件设备、服务流程到环保意识等各方面都能达到大众汽车集团对环保的追求。

  在品牌方面:

  通过“蓝•创未来”的品牌理念,我们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节能、环保、安全的产品,还要为人们提供更环保的驾驶方式,以及更益于环境发展的节油减排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还将这一理念推广到我们在华的工厂。在新厂建设之初,就开始全面衡量对环境的影响,并通过一系列手段使影响降到最低。

  搜狐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低碳发展方面的积极措施和未来规划是什么?

  张绥新:大众汽车集团作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一直以来都在履行“节能、环保、安全”的企业社会责任,并且坚持企业与社会共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零配件采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等各个环节都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降低排放为目标,并推进执行。

  - 我们经过三年以来的技术引进、提高既有技术等努力,实现了以“在华生产和销售车型的油耗和排放降低20%”为目标的动力总成战略

  - 我们不仅将全球领先的TSI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和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引入并实现国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会将享誉全球的“蓝驱技术系列”全面引入中国。

  -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在今年宣布了“大众汽车中国电动车战略”,我们将通过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负担得起的电动车,通过电驱动技术推动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积极从企业公民角度出发提升对社会各方面的贡献,倡导低碳发展理念的同时,以多种社会公益行动完善企业自身的表现。其中,“蓝•创未来”的理念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节能、环保、安全的产品,更强调环保的驾驶方式和节能减排的解决方案,全面为低碳发展服务。

  搜狐网:感谢张博士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预祝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未来的低碳之路上一路驰骋向前!

  

专访结束后,张绥新博士与搜狐绿色频道主编史少晨合影
专访结束后,张绥新博士与搜狐绿色频道主编史少晨合影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

  企业简介

  大众汽车集团是投身中国汽车工业最早、规模最大也是最成功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早在1978年,大众汽车集团即开始了与中国的联系。1984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奠基成立;1991年2月,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第二家合资企业——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整车、零部件、发动机以及变速器的生产、销售与服务等。连同进口车,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等品牌均在华开展业务。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2009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全年共交付新车1,400,008辆(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致力于成为中国最环保的汽车生产商,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截至2010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经成功实现“动力总成战略”所承诺的,“所有在华生产的汽车产品减少能耗和排放20%”的目标。截至2007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所有企业和经销商都已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作为中国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不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可靠的服务,同时还认真履行与之行业地位相符的企业社会责任。2007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国家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合作,共同发起了“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行动,通过近四年的努力,如今已在全国三万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绿色环保教育,大大提高了中国下一代的环境保护意识,为助力中国构建环境友好型与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实现做出了努力。

  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会一如既往地将最环保、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带到中国,并将深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中国社会、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献力献策。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