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 > 低碳行动新闻报道

深度对话二:低碳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1月12日13:14

    【搜狐绿色消息】11月12日,由搜狐、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国工商银行、百事可乐、青岛啤酒、欧莱雅(中国)、通用电气、海尔集团、蒙牛、联想等十家行业领袖企业发起,并联合政府和学术机构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的“低碳企业责任行动”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启动仪式。搜狐绿色频道全程直播本次活动盛况。【活动官网站:低碳企业责任行动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邀请创始成员企业和权威专家同场对话。

     深度对话二:低碳让城市更美好

  【对话嘉宾】

搜狐公司时尚文化中心总监 方军
搜狐时尚文化中心总监 方军

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助理黄 元林
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助理 黄元林

通用电气(GE)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 李国威
通用电气(GE)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 李国威
低碳市长:广州省化州市市长 黄从南
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县长 贾兆军

低碳市长:湖北省老河口市市长 郑德安
湖北省老河口市市长 郑德安


深度对话二:低碳让城市更美好会议现场
深度对话二:低碳让城市更美好会议现场

  【对话实录】

  主持人姚长盛:刚才看到了三个低碳企业成员各自的低碳故事,首先邀请搜狐公司时尚文化中心总监方军、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助理黄元林、通用电气(GE)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李国威以及低碳城市市长代表。

  我们今天说的是低碳,这个环节要进行得非常紧凑和低碳,我提醒每个人的发言不能超过1分45秒。我们在理解搜狐是一家网络公司,也是一家媒体,媒体推动低碳经济的概念,宣扬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的同时,也需要把环节向社会传达得更清楚。

    搜狐方军:绿色频道是社会交流的绿色大本营

  方军:搜狐率先在网络上建立了绿色频道,我们的绿色频道一直在做的事情是搭建一个绿色的大本营,让社会各界人士交流,向消费者传递绿色生活指南。

  我们媒体理念和别人不同是我们更强调可持续发展,我们所做的事情,我们向消费者提供绿色生活理念,让他们可以快乐、低碳地生活。

  对企业来讲我们倡导的理念是从绿到金,十月份我们评选和颁发了中国绿金奖倡导的就是从绿到金,我们收到包括今天在座的欧莱雅、联想、百事集团的问卷、看了30万网友的踊跃参与和高度评价,我们看到低碳生活已经慢慢深入人心,我们做的事情也是非常符合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观。

  主持人姚长盛:我们把话延伸到十句话,通用我们是非常尊敬的一个公司,我们想看到企业产品、研发。

    GE李国威:低碳问题已从社会责任转变为社会行动

  李国威:大家认识到低碳是企业的责任和行动,我跟各个发起单位都感觉到现在应该是从责任到行动的转变,GE公司提供风能、可再生能源发电、水处理等等,我们一方面把自己先进的产品不断进行开发,2005年投入绿色创想,承诺我们要去不断增加环保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同时减少自身的排放。这些先进的产品在中国得到应用,比如说在德清源养鸡场做的生物发电,非常先进,300只鸡排除的废料,进行一种循环经济的程序。这些的项目还是希望在大城市、小城市,工业农业、工业产业能够进行更多合作,使用我们的产品,大家共同行动,共同创造美好的低碳未来。

  主持人姚长盛:谢谢李先生的阐述,GE是新能源公司,在这些方面不断进行引领,今天对于企业的很多行为都是跟随,大家已经做出了很多绿色的、低碳的行动。我希望您更能着眼于未来,成为创始成员之后,未来有哪些具体行动,填充过去没有涉及的领域。

    蒙牛黄元林:一头奶牛的粪便发电可供五台冰箱用一年

  黄元林:蒙牛在绿色低碳这块,我们发起基金用来保护草原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再循环经济上也用得很多,在奶牛的规模化养殖投资建了14个一万吨以上的奶牛场,在内蒙古,实际上现在已经投资建成了最大的沼气发电厂,一头奶牛粪便沼气发电可以供五台冰箱用一年。我们现在投资参股已经有14所万头以上奶源。我们现在产生的电每年已经有一千万千瓦时,这是蒙牛过去在绿色低碳上做的一些事情,整个理念上我们强调和自然的和谐、强调可持续发展,秉承这个理念,我们正在做和未来在做的事情,今天能够来这儿也是非常荣幸。

  我们也是全国最早真正对整个环节进行碳排查的企业,我们现在跟中国标准研究院,已经把所有生产环节进行了碳排查,知道每个环节的碳排放量是多少,提出了五年发展概念,提出了非常明确了碳强度减排的目标。未来大家有更多的绿色低碳的行动,像我们现在的口号,“好品质、绿生活”,希望我们所有做过的点点滴滴,提升蒙牛的品质,为消费者带来更为美好、绿色的生活。

  主持人姚长盛:两位政府代表,问到行动同时,大家脑海当想到一些难度,一个城市,如果我们在低碳方面、在整个环境方面会有很多难度。

    沧州市海兴县县长贾兆军: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贾兆军:首先感谢主持人,你是一个低碳的主持人,你让我们少说话就是低碳。我和郑市长都是来自基层,这次在北京参加全国市长研修班,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低碳企业行动,我们发改委环保部的领导在讲,企业不在多少,关键是在世界、社会都在关注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组织这样一个主题活动意义和影响是深远的、深刻的。从基层视角看低碳、低碳经济、低碳城市,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也是一个很难的事情。讲它大因为构建一个低碳城市,涉及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诸多问题,可以说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所以要想把这件事情做好,就是要想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参与,另外也有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机制的、制度创新,包括技术创新。

  因为讲它难,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而且未来几十年肯定还要加速,在这样的背景下做低碳经济,难度很大。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人人离不开碳,时时离不开碳。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可以减碳少碳,但是不能没碳。我们当前的技术条件如果实现发达国家的工业化水平,应该讲肯定是一个相对高的人均能源消耗量,而且欧美发达国家也没有一个能够实现人均GDP很高、但是人均消费很低的先例。所以我们感到很难。

  但是我们想作为我们地区有一句话,对未来作为政府坚定地走低碳之路的这个想法,是我们平时对困难工作的一个解释,叫做日子难过年年过,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想低碳经济有挑战、也有机遇,有困难也有希望,要都像我们今天这十家企业一样,共同行动、共同努力,低碳让城市更美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

  主持人姚长盛:很有意思,表达了中国经济也是这句话,下面要问郑市长,坚持低碳原则!

    老河口市长郑德安:当下不得不走低碳经济道路

  郑德安:其实我想说的话贾市长已经说了,非常高兴参加这个启动仪式,低碳经济作为政府来说我觉得责任重大,同时压力很大,我讲两大,责任重大就是我们面临的现状和我们过去走的道路,不得不走低碳经济的道路,那么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当时,已经有很多的指标,又是新的指标,发改委环保部的领导在这里讲,在十一五期间,我们每年都有这个考核指标。同时通过硬性的指标来影响我当地的经济发展。所以引导、倡导低碳经济,并制定相关政策,在我们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当中怎么样的把低碳的措施贯彻到工作当中,这是我们天天在做的事情。

  第二句话是感觉到压力很大。刚才那位女主持人说了一句话,发达国家享用了豪门盛宴以后,我们要来买单。我们作为地方来说,整体体制下,压力非常大,既要节能减排,但是我也必须发展经济,要有GDP增长,不然无法改善民生。一个地方的环境容量是一个天花板、是有限的,我们在很多项目建设、我们的招商引资过程当中面临着这样一些困惑和矛盾。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多大的矛盾,我们一定要寻求新的发展道路,如果是在丹江大坝的下面,生态环境、山水自然非常好,我的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压力很大,而且我正好刚刚是有战略计划、措施正在实施,我相信有这些企业的倡导、政企联手、全社会参与,我们一定能够让城市更美好,让低碳使城市可持续!

  主持人姚长盛:谢谢,非常感谢!谢谢几位,感谢几位代表!  

    【活动官网】低碳企业责任行动

(责任编辑:史少晨)

搜狐绿色

302粉丝

关注

荣小蓉

75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