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科学家呼吁媒体应准确向公众传达气候变化危害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1月25日09:59
大多数的人们对于科学家们发出的全球变暖的警告已经视而不见,甚至还怀着逆反心理而向科学家呼吁的相反方向行动
大多数的人们对于科学家们发出的全球变暖的警告已经视而不见,甚至还怀着逆反心理而向科学家呼吁的相反方向行动

  【搜狐绿色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近日调查发现,气候变化的问题至今已经越来越严重,如果人类不认真对待这个问题,气候变化将给地球带来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科学家们因此呼吁,媒体应该将关于天气变化严重性的信息准确传达给大众。科学和媒体争取在大众中建立起信誉度,从而让人们都重视气候变化的严重问题。

  气候变化将使一些小岛国和沿海地区被淹没,到2050年可能会在全球造成2亿至10亿的“气候难民”。科学家们研究后表示,现在地球温度上升已经导致喜马拉雅等高山的冰川消融;使淡水资源形成长期隐患;一些城市甚至国家都即将被海水淹没;热浪、干旱、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气候灾害等会越来越频繁;粮食大幅度减产;物种多样性受到严重损害,一些动植物面临濒临灭绝危险等等。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复杂的挑战之一。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大范围、全方位、多层次的,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与环境,乃至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相对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更大。人类从未面对如此巨大的环境危机,如果我们再不立即采取行动,阻止全球变暖,气候变化的影响将再也无法弥补。

  据了解,尽管“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等问题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话题,但大多数的人们对于科学家们发出的警告已经视而不见,甚至还怀着逆反心理而向科学家呼吁的相反方向行动。科学家近日对两组人进行了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反映测试:他们向两组人分别发出了两条不同的信息,一条从呼吁人们行为的角度出发让大家关注气候变化的影响;第二条是从积极正面的解决方法中呼吁大家关注气候变化。实验结果表明,接受到第二条信息的小组更加重视全球变暖问题,同时也从个人做起去减少他们每日的碳排放量。

  研究小组表示,一些关于“气候变化”的消息,例如“强调气候变化对孩子们的影响”、“好人也无法躲避气候变化带来的坏处”等信息都会令大众产生一种所谓的防御反映。除此之外,呼吁大众减少碳排放量的消息反而会引起他们对全球变暖的怀疑,从而做出反面的举动。因此科学家表示,应该从解决全球变暖的正面积极角度来呼吁大家重视起气候变化问题,同时媒体也应该利用这个方法向受众准确有效的传达关于气候变化的信息。(蝌勒)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11粉丝

关注

塞尔达

74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