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垃圾回收

垃圾发电:“变废为宝”的环保新能源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25日09:20
  垃圾是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必然产物,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垃圾的产生更加集中,通过大自然消化更加困难,对我们生活的环境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但另一方面,垃圾又可被视为促进发展的一种资源,垃圾发电正是垃圾资源化的重要方式之一,作为“变废为宝”的环保新能源产业,其发展潜力预计将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逐渐释放。

  垃圾发电目前主要包括填埋气发电和焚烧发电两种方式,其中焚烧发电更为多见,它利用垃圾在焚烧锅炉中燃烧放出的热量将水加热获得过热蒸汽,过热蒸汽推动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便开始发展垃圾发电。对于高热值的垃圾,焚烧2吨产生热量即相当于1吨煤;对于热值较低的垃圾,焚烧5-6吨产生热量相当于1吨煤。我国的人口基数较大,每年垃圾产生量居于世界首位,若将所有垃圾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每年将能够有效节约煤炭资源3000万吨左右。

  近年来,我国经历了高速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垃圾产生量也逐年增加,但垃圾处理能力并未同步跟上,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我国每年城市生活垃圾的清运量约在1.5亿吨左右,而无害化处理量仅在1亿吨左右,每年囤积生活垃圾至少在0.5亿吨以上,垃圾围城带来的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加快建设垃圾处理设施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垃圾处理相关产业的投资在“十二五”期间将快速提升,同时惠及垃圾发电。“十一五”期间,我国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理产业投资约为2100亿元,“十二五”期间,这一数值有望达到8000亿元,4倍的投资增长将刺激垃圾处理产业在“十二五”期间高速增长,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垃圾发电作为垃圾处理和资源化的主要方式,产业也将随之进入高速增长期。

  在垃圾发电行业的发展中,二噁英污染防治是一个关键问题。近日,工信部等九部委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二噁英污染防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对现有的二噁英产生源要采取积极的污染防治措施,当前要重点抓好废弃物焚烧等重点行业二噁英污染防治工作。这一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垃圾发电行业的发展又是一项利好。污染防治的加强并非对行业发展的限制,而是对行业发展的规范,反而能促进行业健康地快速成长。

  随着投资的加大和政策的偏移,垃圾发电行业在“十二五”期间预计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代,与之相关的设备制造企业、工程建设企业、垃圾发电运营企业等,在这一时期都将存在投资机会。作者:招商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 张晨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