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绿皮书:坎昆会议面临五大挑战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11月25日12:02

  “尽管国际社会对坎昆会议的预期有所降低,但坎昆会议仍在一系列关键议题上面临严峻挑战。”11月22日发布的2010年气候变化绿皮书指出。

  2010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坎昆的挑战与中国的行动》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全景式的展示了国际内外应对气候变化关键问题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

  坎昆会议将在11月底12月初在墨西哥召开,目前虽然会议还未召开,但是相关的悲观言论相继已经响起。

  该书指出,从哥本哈根走向坎昆,国际气候进程也从高预期减排转向务实调整,尽管国际社会对坎昆会议的预期有所降低,但坎昆会议仍在一系列关键议题上面临严峻挑战:首先,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有关“双轨”还是“并轨”的严重分歧并没有终止,仍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第二,有关全球长期减排目标的具体化,从逻辑上讲,如果2020 年中期减排目标不能明确,2050 年的减排目标没有任何意义。因而,关键是发达国家要明确2020 年中期减排目标,然后才能讨论明确长期目标,或者至少,中期目标要与长远目标相一致。

  第三,资金方面,哥本哈根协议中的结果是,2010-2012年每年100亿美元资金,2020年增加到每年1000亿美元。由于减排目标的低预期,而且在2010-2012年间的快速启动资金数量较为有限,很可能就这一问题取得突破。第四,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透明,接受检验,需要“三可” ,即“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由于发达国家在2010-2012三年各100亿美元启动资金问题上做出积极回应,发展中国家可能“投桃报李”,在透明度问题上做出让步,坎昆谈判可望就这一问题有积极进展。第五,在气候谈判中,欧盟、美国声称要征收碳关税。打着保护气候的幌子,实际上是设置新的贸易壁垒,而保护气候的效果甚微。这一问题在坎昆谈判进程中,难以形成各方可接受的成果。

  为此,该书建议,在气候谈判中,中国需要争取必要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需要保持参与和合作的态度,向全世界展示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获取和谐发展的外部空间,同时通过自主减缓行动,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积极贡献。

  由于减排、资金、技术的主导权主要在发达国家,中国参与国际气候谈判的战略选择只能“顺势而为”。但这并不等于“无所作为”。相反,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应该态度鲜明地继续坚持气候公约所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维护“巴厘路线图”双轨谈判机制,并在推动落实资金援助、促进南南合作、敦促发达国家将中期减排目标付诸行动等多个领域积极参与,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彭晓明)

塞尔达

75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