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背景资料

名记谈COP16:奔赴坎昆的10个温馨小贴士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1月25日17:58

袁越
《三联生活周刊》撰稿人袁越

  名记谈坎昆COP16

    袁越:《三联生活周刊》撰稿人

  今年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COP 16)将移师墨西哥的坎昆。我去过前面3届谈判大会,总结了10个小贴士和大家分享。

  1. 坎昆,是一个派对城市,气候炎热,海滩众多,俊男美女随处可见。要想在这个城市混,一定要有副好身材。建议大家赶紧锻炼身体,该减肥的减肥,该练快儿的练块儿。另外,锻炼身体也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因为这种会议日程非常紧张,你要做好在坎昆的两周时间里天天加班熬夜的准备。(补充小贴士:记得带几件厚衣服,会场温度一定会比你想象的还要冷。)

  2. 记者都知道采访前一定要做功课,气候谈判大会更是必须如此,因为气候变化议题已经讨论了几十年,几乎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所有方面,头绪非常之多。我能想到的报道方向就有:气候变化的科学进展;新能源的科学进展和政策;国际政治角力;议定书谈判;金融领域的方针政策;技术转让、针对第三世界国家的适应基金以及公民的环保教育等等,每一个方面都可以做出很多文章。一个记者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事先定下1-2个主攻方向,然后定向准备,否则你就会淹没在信息的海洋里无法自拔。(补充小贴士:强烈建议随身携带一本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编写的《如何报道气候变化:知识、视角和方法》。这是一本由国内资深科学记者和编辑撰写的小册子,实用性非常高。)

  3. 联合国的官方语言虽然包括中文,但这种谈判大会的默认语言是英语,大会提供的中文翻译非常不靠谱,而且速度慢,很难跟得上代表们发言的节奏。现场采访更是只能使用英语,如果记者英语不好,就只能采访到中国代表团成员,他们在国内也可以找到,何必浪费在坎昆的宝贵时间呢?英语好的记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熟练掌握各种专业词汇。另外,常用的缩写和简称也要牢记在心,这可不光是指IPCC、UNFCCC或者CDM这些常用缩写,还包括各种专业缩写,比如REDD、EB和CFCs等,以及一些只在气候谈判大会上才会使用的缩写,比如AWG-LCA和AWG-KP等等。会场往往会提供一本常用缩写的小册子,一定要想办法找一本随身携带。(补充小贴士:最好学几个西班牙文词汇,在餐馆点菜时用得上。)

  4. 气候谈判耗时两个星期,在此期间记者几乎每天都要花至少4个小时听会和采访,光靠一支笔很难记全。建议大家准备一台高质量的录音机,而且必须能连续录音10小时无须充电。另外一定要记着带足名片,这不光是为了让别人记住你,更重要的目的是用自己的名片来换别人的名片。这种大会能遇到很多平时只在电视、杂志或者网络上才能见到的名人,拿到一张他们的名片很重要,以后可以更方便地找到他们。(补充小贴士:坎昆的时差和中国大约为15小时左右,倒时差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国内记者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适应时差,必须去了立刻就能工作,所以建议大家走前一星期开始预先倒时差,否则你会发现自己早上很早就醒,下午很早就困,工作效率大受影响。)

  5. 大部分旅馆都会提供自助式早餐,建议大家多吃一些,因为谈判大会一旦开始就是连轴转,你很难保证按时吃上午餐。如果早餐想着减肥,中午就会饿得头晕眼花,无心工作。相比之下,晚餐往往容易解决,甚至时常会有惊喜,因为这类大会几乎每个晚上都会有一些边会提供晚餐和酒水,运气好的话可以不花一分钱大快朵颐。(补充小贴士:南美洲是辣椒的原产地,千万别以为你喜欢吃川菜就不把墨西哥小辣椒放在心上,你会后悔的!)

  6. 每天早上一到会场,第一件事一定是去拿一份Daily Program。气候谈判大会每天的日程都是前一天晚上临时决定的,所以这份日程表就是你当天的行动指南,你必须迅速学会怎样使用这份指南。简单说,气候谈判大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正式谈判,所有成员国代表都要出席。第二部分是边会,就是各种各样的小型讲座。如果你的任务是报道谈判,那么第一部分就是你应该参加的。如果你的任务是去报道气候领域新的研究进展,那么第二部分就是你最应该关心的。(补充小贴士:文件区往往会有各种NGO出版物供人取阅,这些刊物会对前一天的谈判做总结,非常有价值。)

  7. 即使你的兴趣主要在边会,主会场也还是应该去听一次,至少可以感受一下国际谈判的气氛。主会场的谈判往往时间很长,你很可能会觉得无聊,甚至摸不着头脑。但如果你真的对谈判历史熟悉的话,你会发现主会场的谈判充满了戏剧性,以及各种有趣的细节,需要时刻保持注意力才能捕捉得到。(补充小贴士:谈判会场都有闭路电视,重要的讲话往往会有直播,如果你有稿子要写,也可以一边在新闻中心工作一边观看电视直播。)

  8. 谈判大会的边会是获取新知的最佳场所,也是近距离接触科学家和谈判代表的好地方,绝对不可忽视。问题在于气候谈判大会的边会数量很多,时间上经常会有冲突。如果内容上实在难以取舍,应该根据发言人的单位来选择。比如,如果你的兴趣是科学研究领域的新进展,那么应该首先选择来自IPCC、英美国家气象局、NASA、东安吉利亚大学气候研究中心(就是“气候门”的发生地),以及欧美顶级大学和研究所的边会。小国和发展中国家科学家的边会往往质量不高,错过了问题不大。(补充小贴士:主讲人的英文水平很关键,如果两个边会实在是难以取舍,建议选择英语为母语的主讲人。)

  9. 一般级别的记者招待会没有必要参加,因为谈判代表在公开场合面对记者时都会打官腔,这一点中外是一样的。最好的办法是私下里截住他们问问题,他们往往会回答得比公开场合更大胆。(补充小贴士:记者招待会是认识外国记者的好地方,从他们那里经常可以得到一些有价值的八卦消息。)

  10. 今年的坎昆会议预计12月10日结束,但千万不要订11号的飞机,因为这类大会往往会拖到第二天才结束,走早了就看不到大结局了。即使大会按时结束,这多出来的一天也可以用来逛逛坎昆。(补充小贴士:一些NGO会组织记者外出参观访问,尽可能去参加,因为这很可能是你唯一一次走出会场的机会。)

   关注坎昆气候大会  关注搜狐绿色频道
   【专题】坎昆气候大会 搜狐绿色30人观察团现场直击
   【地址】https://green.sohu.com/cop16/ 

(责任编辑:荣蓉)

搜狐绿色

325粉丝

关注

荣小蓉

80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