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坎昆大会独家报道

解振华再与中国NGO会面 愿共推坎昆谈判进程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1月25日18:35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会见中国NGO代表

  表达中国有诚意推动坎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搜狐绿色消息】今日上午,即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举行前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会见了乐施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绿色和平、气候组织、美国环保协会、伯尔基金会及自然之友、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绿家园、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全球环境研究所、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网络、中外对话等13家国际组织和中国本土NGO代表,就坎昆会议的筹备等交流了意见。这是即10月份天津气候变化会议期间,解振华与NGO举行交流会后的第二次会面。


  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官员毕欣欣(中)、自然之友气候变化项目协调员窦丽丽(右)联手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递交《绿色中国,竞跑未来—中国公民社会致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的立场书》。

  解振华主任首先就减排、适应、资金、技术转移等谈判焦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强调了中国在“三可”问题上的立场:“按照公约要求,发达国家的减排必须接受核查,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后也要接受核查,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之一,在没有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在自主减排,除利用本国资源采取的减排行动不接受核查这一原则外,中国也愿意增加透明度,接受国际磋商和分析。”解振华进一步强调磋商和分析要遵循的原则,即广泛性、非侵入性、非惩罚性及促进性原则。

  在气候适应问题上,解振华介绍,中国政府不但积极提高本国减灾防灾能力和预警机制,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和水利设施的建设,还主动为急需适应资金的小岛国和非洲国家提供有关如何适应气候变化的培训及项目支持。

  在交流环节中,NGO代表就各自关心的角度与解振华展开交流,话题涉及节能减排、国家适应规划、水资源利用、森林保护、中美交流、青年发展等。

  整个会谈持续近两个半小时,解振华对NGO在气候谈判中的作用和贡献表达了高度肯定,并鼓励NGO继续监督政府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与13家国际机构及中国本土NGO代表合影。

  会谈结束后,中国NGO代表向解振华递交了《绿色中国,竞跑未来—中国公民社会致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的立场书》,该立场书表达了中国公民社会对坎昆会议的期望,并敦促谈判各方拿出政治诚意,尽快达成公平、进取、有法律约束力以及惠及贫困国家和弱势人群的全球减排协议,并要求发达国家落实资金和技术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脆弱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立场还呼吁各国政府共同行动,关注脆弱人群和地区,发挥高碳排放人群的表率作用,完善透明制度监督,制定公平的政策和市场手段,全面考察环境影响,以及支持公民社会行动和监督。

  解振华表示,中国代表团有足够的诚意推动气候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将在坎昆谈判中担当推动者和建设者的角色,加强与媒体和NGO的交流互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史少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