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坎昆大会背景资料

气候组织:百万森林项目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1月26日21:45

  项目概况

  百万森林项目是气候组织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目标是种植百万沙棘树,以每个贫困农户家庭5亩(每亩400块)的援助标准, 帮助中国西部气候贫困地区人口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收入。农户是沙棘树的所有者,通过将沙棘果以市场收购价格卖给当地的榨汁工厂,获得收入。

  项目区域介绍

  定西位于甘肃省中部, 二十世纪80年代初被联合国有关专家认为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定西自然条件极其严酷,年均降水量在400mm左右,年均蒸发量却达1500mm左右,人畜饮水主要依靠集流雨水的水窖来保证。

  通渭县地处定西市东侧,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沟壑纵横,岭梁交错,自然条件严酷。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导致当地社区自然灾害频繁,十年九旱,农业种植产量无法保证,家庭陷入贫困状态。2006年通渭县收入总值99296万元,生产总值96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83元。有贫困人口2.55万户12.66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6.98%,其中绝对贫困人口0.37万户1.86万人(年收入685元以下),占总人口数的3.96%,属国家级重点扶贫县。

  农民经济收入预计分析

  本项目共计种植生态经济型防护林21万亩,即3.51万hm2。造林5年后的果实产量可达200kg/亩,如果以每公斤鲜果1.00元计算(目前的中国沙棘鲜果价格为1.20~1.60元/kg),每亩产值400元以上。用种子繁育苗建立的沙棘生态经济林,5年后的果实产量可达150kg。雄株枝叶作为饲料产量可达1000 kg,以每公斤饲料价格0.2元计算,每亩综合产值300元以上。

  生态效益分析

  新增森林面积21万亩绿化面积的增加,将有效地庇护林地旁的村庄和农田,调节小气候,改善区域环境,保障项目区农业的稳产高产。调节项目区小气候,减少水土流失危害。根据有关研究结果,有了经济型防护林之后,平均土壤侵蚀量减少56%~90%,净化空气,提高空气的相对湿度达4%~6%。

  点击查看百万森林官方网站: https://www.millionforest.org

(责任编辑:荣蓉)

搜狐绿色

314粉丝

关注

荣小蓉

78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