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媒体评论

坎昆气候大会开幕 能否施行双轨制仍是博弈核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30日09:10

  【摘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举行。在《哥本哈根协议》中,发达国家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并承诺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这300亿美元资金能够在坎昆会议上落实,那可能是本次坎昆会议的最大成果。

  中广网坎昆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2》不但是一部热播的电影,也是《京都议定书》到期的日子,《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将于今天(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举行,在经历了去年哥本哈根会议的跌宕起伏,人们不禁思索此次坎昆会议的前景将会如何?中国之声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墨西哥记者于昕怡,了解更多相关情况。

  主持人:坎昆会议的焦点集中在什么地方?

  记者:坎昆会议是自去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后,国际社会推进落实巴厘路线图谈判的又一重要国际会议。哥本哈根会议没有就《京都议定书》第一期承诺期在2012年到期之后,全球约束温室气体排放的后续方案达成协议。会议在抛出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草草收场。

  互信缺失,在今年联合国在德国波恩和中国天津召开的4次气候谈判大会上显露无遗,日本等发达国家明确拒绝讨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从2013年开始)的核心问题——减排数字。唯一未加入《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美国则反对延续京都机制,力图脱离联合国框架,将谈判引入“单轨”,要求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承担量化减排指标,并以此作为避谈自身责任的理由。

  今年10月,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第五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发表公告称,要求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相关承诺,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由此可见,是否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是走双轨制还是单轨制,仍是坎昆会议博弈的核心。

   关注坎昆气候大会  关注搜狐绿色频道
   【专题】坎昆气候大会 搜狐绿色30人观察团现场直击
   【地址】https://green.sohu.com/cop16/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