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独家报道

国际乐施会名誉主席罗宾逊:我为何去坎昆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1月30日16:02

   文/玛丽•罗宾逊(国际乐施会名誉主席,爱尔兰前总统,最近成立了玛丽•罗宾逊基金会—气候公正)

   

  人们正在为即将在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而担忧,许多专家对本次会议能否解决人类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威胁感到质疑,他们认为这次谈判注定徒劳,只会是一个无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讨论场所。

  怀疑者的担忧是对的,但认为我们无法取得更快的进展却是错误的。我们急需帮助那些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人,这就是我为什么去坎昆:提醒各国领袖一场不断壮大的全球运动正在呼吁更具道德感、更进取的方案出台,我们需要的是气候公正。

  气候变化不仅是未来的问题,更是现在面临的挑战,其影响正在危及全球的民众。首当其冲的那些人已经在遭受饥饿、贫穷、疾病和不公平,妇女通常受到最严重的影响。

  几十年来,诸如乐施会这样的民间组织一直在为消除将近十亿人每晚要饿着肚子睡觉的状况而努力着。我们不辞辛苦地帮助贫穷人摆脱贫困,燃起希望。但气候变化会使这些成就毁于一旦。

  干旱、洪水等极端事件的威胁使得2010成为难以抹去的记忆,科学家预测由于气候变化,极端事件将会愈加频发和严重,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地方正遭受着其影响,那里贫穷与社会动荡威胁着所有的人。

  巴基斯坦便是一个例子,洪水肆虐了整个国家,摧毁了粮食和水的供应,使得今年数以百万计的巴基斯坦人被推到了“悬崖边上”,越来越多的灾难席卷全球,其所带来的可怕后果使得人道主义救援显得那么的无力。

  水灾中的巴基斯坦灾民

  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那些最容易被排除在决策之外的人,如妇女、土著居民、贫穷社区和脆弱国家的人们,他们有国际社会解决问题所需的信息。联合国仍然是最佳的途径,来保障他们参与这些对他们来说生死攸关的决策。一个确保谈判进展的承诺至关重要,因为只有通过有约束性的谈判我们才能确信那些正在遭受最严重影响的人们能够坐在谈判桌前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谈判的缓慢进展让人沮丧,各国所承诺的减排量之低令人感到危险。尽管存在主要的障碍,但最近的谈判也取得了些进步,为达成更广泛的共识奠定了基础。在具体的决策方面,没有一个替代性的组织可以取得和联合国相比较的成绩,如将贫穷和脆弱国家排除在外的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变化论坛。

  在坎昆,有机会为成立一个全球气候基金达成共识,这个基金将帮助贫穷人免受气候变化的威胁。这必须是一个新的基金,保证贫穷国家得到足够的帮助来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并且要给穷人和妇女在如何组织和管理这笔钱方面足够的发言权。这将有助于打破谈判的僵局,在贫穷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建立重要的信任。最为关键的是,一个公平的基金将确保有效的资金渠道提供给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并且将它利用好,避免浪费和滥用。

  有实力的私人投资者强调只有建立清晰、可信且长期的政策框架支持,才能使得在低碳能源系统方面的投资产生所需的资金流。对于那些将用于最脆弱区域的投资,如灌溉和防洪体系的建设,政府必须就如何筹集公共基金达成共识。

  最近一份由各国领袖和金融专家组成委员会发布的联合国报告表示气候融资所需的资金可以不增加纳税人的负担并且不会从已经承诺的用于发展援助的资金上来进行转移。从没有排放限制的国际航运及航空征税或征收金融交易税可以筹集几十亿的新资金并且帮助平衡私营部门的投资。

  政治领袖不能再有借口来逃避制定气候资金的政策和承诺,调动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及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能源未来的资金是有可能的。各国领袖必须为实现这一目标达成一致。

  坎昆的成功可以为取得一个全球性气候协议奠定基础,这个协议将使人们免遭气候变化的威胁,一个体现气候公平的协议。就是为了这个原因,我才会去坎昆。

   关注坎昆气候大会  关注搜狐绿色频道
   【专题】坎昆气候大会 搜狐绿色30人观察团现场直击
   【地址】https://green.sohu.com/cop16/ 

(责任编辑:史少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