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外电报道

10亿人将因气候改变而失去家园(图)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1日10:42
意大利威尼斯遭受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水灾
意大利威尼斯遭受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水灾

  搜狐绿色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科学家对本届坎昆气候峰会提出了警告:到本世纪末,海平面、降水、供水、气候体系以及农作物的产量很可能会发生毁灭性的变化,人类可能会被洪水淹没。

  本周一在墨西哥的坎昆有公布了一份特别的报告。这份报告表明,在气候谈判开始时专家们就发现,10亿人可能会在未来的90年内因为限制碳排放失败而失去他们的家园,而高达30亿人会因为全球气温升高4摄氏度而失去清洁水的供应。

  牛津大学气候专家马克(Dr Mark New)表示,全球气温增长度数越是接近4度,后果就越难以估量。据悉,近日马克代表英国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Tyndall Centre for Climate Change Research)组织召开了一个名为“4度及以上”(Four Degrees and Beyond)的会议。为了配合坎昆气候谈判的开始,本次会议的论文已经在周一发表。这些论文认为,即使在今后能够达成全球限制碳排放的协议,依然不足以将本世纪气温上升量限定在2摄氏度,而这是政治家们可以接受的最高温度。牛津生态和水文化中心的克里斯(Dr Chris Huntingford)认为,按照现在的情形发展下去,全世界的碳排放量将在15年内达到巅峰,然后这个庞大的社会将会解体。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制定的目标已经是一个比较遥远的“实践性命题”,尤其是在去年12月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失败”的情况下。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科学家、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负责人鲍勃•瓦特森(Bob Watson)表示:“只上升2摄氏度的目标已经是个一厢情愿的理想了。”英国气象办公室哈德里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 in Exeter)的气候学家理查德•贝茨(Richard Betts)经过计算发现,在少于50年的时间内全球气温将会上升4摄氏度,而这会导致冰层融化,海平面上升。

  法国巴黎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协会的人类迁移专家弗兰科斯•格梅恩(Francois Gemenne)认为,全球变暖可能会导致“鬼国”出现,这些国家背井离乡的政府将统治稀少而分散的公民,以及由于海平面上升而不断缩小的国土。一些小的岛国如图瓦卢(Tuvalu)及马尔代夫(Maldives)等面临着被淹没的威胁。弗兰科斯•格梅恩说:“如果一个国家在地理上消失了而人们又想保留自己的国籍,那么将会发生什么呢?它很可能作为一个虚拟的国家而继续存在,尽管它已经是海里面的一块石头,并且它的人民也已经不再生活在这块土地上。”

  英国气象局气候监测中心主任彼得•斯托特(Peter Stott)表示,所有这些严重的后果都是因为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产生了变化,而目前有50%的人认为被排放的人造二氧化碳是被海洋以及陆地上的植物所吸收。彼得•斯托特表示:“然而,二氧化碳被吸收的数量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减小,我们将会到达一个临界点,然后气温上升速度会更快,到时候这个世界将会变得与现在很不一样。”(蝌勒) 

   关注坎昆气候大会  关注搜狐绿色频道
   【专题】坎昆气候大会 搜狐绿色30人观察团现场直击
   【地址】https://green.sohu.com/cop16/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23粉丝

关注

塞尔达

77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