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外电报道

走近坎昆: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在努力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1日10:48

  【搜狐绿色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0月在天津与11月在墨西哥举行的建设性会议为坎昆谈判带来了一定的乐观估计。严重的症结依然存在,并且达成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合约协议似乎并不可行。然而,中国乃至全球都开始出现一个普遍的感受,那就是在环境适应、技术转移、森林保护、短期及长期资金机制等领域,实质性的协作是可以达成的。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谈判磋商,中国政府已经强调了其所坚持的4个关键点。首先,他们完全支持和赞同之前所达成的各项协议,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哥本哈根协议。他们声明,无论坎昆谈判结果如何,此次谈判都不应该脱离“巴厘路线图”。其次,他们希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能够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为原则,担负起各自在气候变化这一问题上的责任与义务。第三,他们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最后,他们坚持在减排、环境适应、资金、技术等问题上互相协作、共同进步。

  中国新华社于11月23日发布的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一直保持乐观与开放的态度来面对有关减排、透明度等方面的更多具有争议的问题。这让我们看到了谈判磋商的一个积极信号。然而,联合国统管政策协调与战略规划的助理秘书Robert Orr在11月22日发表声明表示他相信困难会长期存在,并且不认为这些困难能够在这次会议上得到完全意义的解决。该声明说,各国应该积极寻求机会推进谈判磋商。即使磋商未能达成预期的效果,各国也必须继续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新华社发布的该报告还勾勒了中国迄今为止为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它指出,中国为减轻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的尝试,坚持节约能源、提高效率,开发低碳能源,提高森林碳汇,开始进行低碳省市试点,建立低碳生产系统和消费模式。该报告还讨论了即将到来的十二五计划的前景。十一五计划的重点是在行政管理战略方面,而十二五计划则会将重点放在市场战略方面。为了履行到2020年降低碳密集度40至45个百分点的承诺,中国会将整体目标细化到更加具体、贴切和有效的政策组合中。(蝌勒)

   关注坎昆气候大会  关注搜狐绿色频道
   【专题】坎昆气候大会 搜狐绿色30人观察团现场直击
   【地址】https://green.sohu.com/cop16/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23粉丝

关注

塞尔达

77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