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外电报道

WRI:气候举措进展慢 美国应积极参与坎昆谈判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3日09:45

  【搜狐绿色消息】世界资源研究院(WRI)官方网站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进展缓慢,但人们仍有许多理由在一个国际气候协议的指导下做出不懈努力。未来两周就将揭示全世界是否准备跨过这个坎儿,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走上一条更有效的道路。

  当然,没人能预测坎昆大会将取得多么巨大的突破,但进步是有可能的。美国也应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解决问题的参与者。美国应积极参与坎昆大会有以下三个原因。

  1.清洁能源市场大门已开启

  随着全球能源需求上升,进入清洁能源市场的机会也增多。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美国位居第二,印度第四。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信息,2010年到2035年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可能达到5.7万亿美元。 今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将中国列为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排在美国之前。如果美国希望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领导者,利用清洁能源带来的机会和就业岗位,就应该致力于将世界带入一个低碳能源的世界,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2. 科学家称局势已迫在眉睫

  在过去的2010年,世界经历了许多破坏性天气事件。随着气候变化的恶化,这些极端天气将愈演愈烈。例如巴基斯坦洪水,俄罗斯森林大火和美国东部历史上罕见的热浪,都同气候变化模式密切相关。

  上周,联合国环境项目(UNEP)同世界资源研究院在内的几个组织一起发表了一份新报告。该报告指出了全球各国承诺减排量与科学家认为的需要量之间存在的差距。即使哥本哈根协议(Copenhagen Accord)达成的减排量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世界仍需减少约50亿吨温室气体排放,以使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3.6华氏度)。也就是说,减排承诺仅仅完成了真正需要减排目标的60%。减排不分国界,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

  3.全世界都在看

  美国联邦政府对气候和能源立法的失败让许多国家怀疑美国是否在认真对待其减排使命。如今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如何回应。即便没有气候法案,美国仍能通过切实地减排来兑现自己的承诺。世界资源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利用现存的环保权威机构和国家行为,美国能够提出在2020年前减排17%的目标(较2005年的水平)。

  为显示美国的诚意,奥巴马总统应当再次确认美国17%的减排承诺。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美国(居中国之后)有机会向低碳道路转变,这也是它的国际责任。这样一来,美国能展现其全球领导力,表明其对应对气候变化迫切性的充分了解。

  全球变暖正在发生,其危险后果也有目共睹,不会因为一些美好的希冀就消失。通过坎昆协商,各国谈判代表有望在关键问题上取得切实进展,走上制订国际气候协议的道路。(蝌勒)

   关注坎昆气候大会  关注搜狐绿色频道
   【专题】坎昆气候大会 搜狐绿色30人观察团现场直击
   【地址】https://green.sohu.com/cop16/ 

(责任编辑:荣蓉)

搜狐绿色

3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