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独家报道

倪一璟坎昆现场观察之三:学习中国好榜样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4日12:11

  作者:倪一璟 搜狐绿色观察团特约观察员、绿家园志愿者总干事


  中国代表团首次新闻发布会现场报道

  12月1日,坎昆气候大会第三天下午,中国代表团联合UNDP,SOUTH,WRI等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云集, 人气超越所有同类活动,足见世界对中国的重视。UNDP还特别准备了带有中国结的U盘作为礼物。

  发改委主谈人苏伟和李高与UNDP,SOUTH CENTER和WRI代表联合出席. 苏伟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政府对气候变化极为重视,由20几个部委组成专门委员会,并把减少能耗,提高能效和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十一五计划则把减排指标分配到地方政府并作为地方官考核的重要内容。中国还承诺于2020年前把清洁能源比例提高到15%.截至目前包括在建的共24个核电站,已居世界第一。水电,太阳能和风能的世界排名也很可观。苏伟同时指出,中国于今年7月启动了低碳城市试点项目,将有助于中国完成2020年的减排目标。从适应的层面, 中国政府致力于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根据相关媒体调查,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的了解居于世界前列。

  UNDP中国区代表DESSALLIEN则直截了当把中国评为了“三好生”,她认为中国至少在三个方面做得很优秀: 1.把气候变化纳入整体发展计划;2.对能效和能耗设定严格指标;3.为新能源设定专项资金。对应上述三个方面,中国十二五计划强调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增长, 并将继续关停能效不高的企业,鼓励发展清洁能源,2008年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行业投资国。

  随后South Center的Khor发言,认为关于中国的许多"神话"其实毫无事实根据.例如中国被认为是排放最多的国家,但人均只占全球第75位。他认为中国过去20年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仅以把气候变化置于最有权力的发改委的直接管辖下,就足以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榜样。Khor还引用了中国多省市的拉闸限电运动,认为这样做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对减排承诺的郑重其事。

  会后简单采访UNDP,South Center和WRI的主讲人,都表示应该肯定中国的诚意和已经取得的成绩,鼓励政府采取更为有效的政策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当然中国也有做得不够好或者说可以做得更好的方面,例如家庭购一辆及多辆车的问题,毕竟中国以现在的人口基数和减排承诺,到2020年的排放量将超过OECD的总数。而中国对于LCA目标的设定,例如2050年的情景分析,一直没有一个清晰的回应。

  场外遇到一位气候变化谈判的国际专家,建议取得三好生荣誉的中国代表团要增加会前会后与其它代表非正式的沟通和交流。同时以中国现在的影响力,应该更加采取主动的态度,表明自己的立场和诉求,而不是消极等待,被动回应美国等国的提议。中国甚至完全可以正面对美国施加压力,敦促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承担自己的责任。

   倪一璟(Edith Ni): 绿家园志愿者(GEV)总干事,法国HEC商学院EMBA。历任挪威使馆高级商务顾问,英国FKI集团中国区投资总监,美世咨询中国区并购总监等职,在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环保领域具有丰富国际化经验,曾参与将碳减排交易引入中国。《北京申奥专刊》特约撰稿人。

  微博链接https://greenvolunteers.t.sohu.com/

  绿家园官方微博:https://greensos.t.sohu.com/ 

   关于“搜狐绿色坎昆气候大会观察团”
   此次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搜狐绿色(https://green.sohu.com/)将首次派记者到现场进行全程报道。同时我们邀请国内主流媒体记者、NGO代表、机构代表、权威专家等数十人作为成员,组成了专业权威的“坎昆气候大会观察团”。观察团成员们将为搜狐网友全景展现坎昆气候谈判全过程。

    关注坎昆气候大会,关注搜狐绿色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46粉丝

关注

塞尔达

78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