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独家报道

杨富强每日评论:等闲看坎昆气候变化谈判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7日15:30

  搜狐绿色坎昆观察团特约评论员 杨富强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给大家的一个启示是要有思想准备,要做足一切努力, 但不要抱太高的期望。尽管参加坎昆气候变化谈判大会的人员都降低了期待值, 但一周谈判的进程, 仍使许多人困惑和沮丧。

  回顾气候谈判的进程, 也许能使心情和心态好一些。1992年确定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举措, 使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UNFCCC)在2年后于1994年3月21日成立。经过3年的政治谈判,1997年12月在日本的京都产生了著名的“京都议定书”,但直到2005年2月16日,经历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巨大冲击后7年,京都议定书才正式生效。

  近年来的气候变化谈判也经历起伏波折。在2007年底的巴哩会议上, 美国在最后的时刻重返气候变化谈判的国际舞台。大会制定了“巴哩路线图“, 使得世界又有了新的憧憬。 随后的波兹南会议由于两大阵营的多重巨大分歧,而以低潮收场。哥本哈根会议在巨大的政治和舆论推动下, 虽然只产生了没有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 但其产生的影响至今仍余波未平。 坎昆会议不幸落在了谈判过程的低潮周期。 这些谈判会议与气候谈判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相比, 实是平常一事。

  在坎昆会议上, 面对新的政治上的纵合连横和主要分歧依旧的局面, 要改变谈判的策略和手段。 谈判应对更要有耐心、更有建设性和灵活性, 创造更多鼓励和更多合作的氛围,折中妥协,缩小分歧。 显示足够的诚意和韧性, 合力制止倒退。

  我每天都看到参会代表们匆匆身影, 听到热烈的讨论和辩论。 尽管他们身心疲惫, 但仍兴奋不已。 气候谈判正是需要这种精神。 本次会议上来了更多的青年团体和青年领袖,气候谈判需要他们。 气候谈判是一件长期的工作, 要进行多年谈判。 当我们有了一个新的协议, 就意味着更为激烈的新一轮谈判的开始。

  一周的谈判白驹过隙, 各国的部长来了。 重量级人物的出场,我们兴奋地期待着。

  杨富强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

  1977年吉林大学物理系毕业,毕业后在中科院研究能源政策。八年后,取得世界银行的麦克那马拉奖学金,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工作,研究中国的区域能源规划,随后又获得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工业工程博士。此后工作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曾任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兼北京办事处的首席代表。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官方微博:https://wwfchina.t.sohu.com/

  关于“搜狐绿色坎昆气候大会观察团”
   
此次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搜狐绿色(https://green.sohu.com/)将首次派记者到现场进行全程报道。同时我们邀请国内主流媒体记者、NGO代表、机构代表、权威专家等数十人作为成员,组成了专业权威的“坎昆气候大会观察团”。观察团成员们将为搜狐网友全景展现坎昆气候谈判全过程。

    关注坎昆气候大会,关注搜狐绿色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46粉丝

关注

塞尔达

78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