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独家报道

路透社:坎昆气候大会上的三大主要议案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8日10:50

  【搜狐绿色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在墨西哥参加联合国气候谈判的协商者们试图定义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所需承担的气候行动,以解决在分担减排压力时遇到的主要障碍。原来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富裕国家在2008到2012年间必须减少碳排放,而去年大多数国家同意签订的哥本哈根协议规定2012年之后所需采取的行动:富裕国家减少碳排放,发展中国家通过特定气候行动减缓碳排放的增长速度。而现在拖延谈判进程的两个问题是富国和穷国如何报告各自的减排量和相应行动,以及这一过程是否需要国际监督。

  以下要点便是在2010年11月28日至2010年12月10日坎昆气候大会上的三大主要议案, 这些具有争议的议案被称为测量、报告与核查(Measurement, Reporting and Verification,MRV)。

  对碳排放进行报告的现状

  * 目前仅是发达国家每年向联合国报告本国的温室气体排放。

  * 联合国并未就达成碳排放目标的进展进行评论。尽管违反《京都议定书》的国家将会受到惩罚。

  * 发展中国家不必定期报告本国碳排放,以及它们对碳排放所采取的控制措施。如果这些国家发布了上述报告,那么发达国家将会承担报告以及测量的费用。

  1.印度提议

  *所有国家,只要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以上,那么无论这个国家是富裕或是贫穷,都必须每两至三年向联合国报告本国温室气体排放。

  *其他国家应每四至五年向联合国报告温室气体排放。

  *来自全球各国的专家将组成联合国小组,就这些报告进行评估。

  *发达国家报告的内容应该包括本国温室气体排放、达到既定碳排放目标的进展、为帮助贫困国家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如何应对全球变暖。

  *发展中国家报告的内容应包括本国温室气体排放,对减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采取措施的实施进度。

  2.欧洲提议

  对于发达国家:

  *每年报告本国温室气体排放

  *每四年发布一份内容详尽报告,其中应包括对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供的资金和技术帮助。此外,还应对本国自身温室气体排放作出预测。

  *设立新规,为上述报告建立一个国际评判标准。

  对于发展中国家:

  *每四年发布一份内容详尽的报告,包括本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排放水平预测,措施计划、执行的程度,获得的资金等其他帮助。

  *最贫困、最不发达国家按照本国方向递交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书

  3.美国提议

  对于所有国家:

  *美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乔纳森•珀辛(Jonathan Pershing)表示:“我们认为,应该有更多国家递交报告,报告内容不应仅仅包括温室气体排放水平,还应阐述究竟将采取何种措施予以应对。”

  *各国作出的承诺应该有一个国际的评判标准,并应该让该标准正式成文。

  对于发达国家:

  *每年报告温室气体排放

  对于发展中国家:

  乔纳森•珀辛表示:“我们感觉,国家面积越大,排放的温室气体就会越多,因此,那些面积较大的国家应该加大报送的频率。最好是每两年一次。”(蝌勒)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4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