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外电报道

马尔代夫总统:再穷的国家也需要消减碳排放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8日11:42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

  【搜狐绿色消息】据英国BBC网站报道,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Mohamed Nasheed)近日表示,穷国和富国都应该努力减少碳排放量,继续把发展权等同于碳排放权是“愚蠢的”。

  有关气候影响的报告发布时,纳希德先生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采访。该报告称,任何国家都无法将自己置身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之外。马尔代夫没有收到西方国家政府去年承诺的“快速启动”资金。一个发展中的国家领导人向他或她的伙伴们呼吁减碳,这是极不寻常的。强大的“77国+中国”集团包括了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该集团的观点为,西方国家应该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而其他国家只应减少其排放量增长的速度。

  然而,众所周知,马尔代夫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对所谓的“事实”(即他们必须与同一个阵营的国家保持一致,而这些国家想依靠扩大化石燃料的使用以谋求发展,同时另外一些国家不想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性协议以限制排放)没有兴趣。

  穆罕默德•纳希德表示:“当我开始听到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时,我也开始听到发展中国家说'我们有碳排放权,因为我们要发展。这是真的,我们需要发展,但我认为发展与排放量相等同是非常愚蠢的。我们有新的技术,化石燃料已经过时,它是昨天的技术,所以我们的目标是要提出低碳发展战略。”

  马尔代夫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碳中和;纳希德认为,这种低碳发展战略如果得到了充分发展,那么就可以得到如中国和印度这些大一点的发展中国家的认可。纳希德先生表示,中国等国家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就应该意味着他们可以比现在承诺更快地摆脱化石燃料,所以,这就应该可以改变他们对联合国气候变化进程的立场。“他们必须迅速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我认为他们正在做这一点。一旦他们做到了,他们会说'好吧,我们需要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换乘新车(采用新方式)

  在去年12月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以日本,欧盟和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承诺,在2010到2012期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以协助他们采用清洁技术,并开始保护自己免受气候影响。

  尽管这些钱中的大部分被承诺给了个别国家和项目,但是没有一笔钱已经交付,“根本没有,它是一个噩梦,政府将始终拖沓,即使它承诺,即使已经有了预算 — 您可以随时将问题拖到明年,以及把问题推卸给世界银行,欧盟,亚洲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等 — 获得资金的程序很困难,真的非常、非常困难”。

  富裕国家必须用资金帮助贫穷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这些规定可以追溯到1992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这个为期三年的“快速启动”资金被看作是让这些帮助的概念变成现实的关键。来自跟踪气候融资进展的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巴列斯特罗斯(Athena Ballesteros)表示,要理解承诺了什么又支付了什么是非常复杂的,但是,在一些地方,进展肯定是缓慢的,“许多基金是新的,他们还在设计投资方案,所以真的需要很长时间来发放资金,如果我认为资金已经开始了流动,那都是通过双边渠道实现的,因为这些对海外发展援助是开放的。但是,问题是资金是否真的是新增的,额外的。”

  强调世界

  如果气候脆弱性监测(the Climate Vulnerability Monitor)对于气候影响的结论的新报告是正确的,那么以后需要的钱会比目前已兑现的更多。

  由发展援助研究协会(Dara)与气候脆弱论坛共同撰文,一些国家认为它们遭受了气候变化影响的高风险。文章旨在评估气候变化对各个国家在人类健康,经济压力和天气方面等造成的威胁。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数字和结论,多达35万的生命正在因为现在每年的气候影响而死亡,到2030年,这个数据将上升到每年100万。Dara总干事罗斯•蒙泰表示:“天气灾害带来的损失将增加超过300%。我们不应低估像这样一种爆炸性增长的影响,特别是因为即使只有最小的新极端产生,也足以吞没整个社会。我们认为像阿富汗或索马里那样极易受极端气候影响的国家可以承受多大的压力?”

  被评为“极易受害”的50个国家包括了许多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如缅甸,不丹,孟加拉国,尼日尔和塞内加尔。蒙泰先生说,这将使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更加困难。但是,一些较富裕的国家,如美国,被评为易遭受气候变化引起的经济动荡的国家。

  英国的气候变化特使约翰•阿什顿表示,该报告可以说服人们和各国政府更加认真对待气候变化;他表示:“许多人并没有像他们真正该感觉到的那样觉得恐惧。我们需要找到迫使政治家们接受气候变化证据的方式。在一些地方的潜在风险更加地具体和直接,如果来自这些国家的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固定和统一,那么他们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蝌勒)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4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