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外电报道

高科技公司环保榜单出炉 IT巨头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8日15:00

  【搜狐绿色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大会和第6次《京都议定书》成员国大会(即坎昆会议)于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度假胜地坎昆召开,来自全球17家知名IT业企业巨头也参加了此次会议。眼下新科技技术已然成为应对全球异常变化的“利器”之一,有观点还认为IT行业在控制污染排放以及绿色能源转换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这一切还需要政府出台积极的政策措施加以扶持。

  绿色和平组织的能源政策分析师格里•库克(Gary Cook)在接受记者采访时:“IT类企业纷纷意识到他们可以从一个低碳的市场中获得利益,因此各家公司在环保减排方面的投资和研发力度都在不断加大,因此也就解释了IT企业为什么对于到2020年将全球碳排放量削减15%的话题如此乐衷的原因。不过问题是目前大多数企业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并没有采取任何有改革性的措施。”

  在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最新版(即第四届)“Cool IT Leaderboard”高科技公司环保榜单中,美国思科公司一举拔得头筹,而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爱立信和富士通。思科公司在制定公司发展战略时已经将利用IT技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加入其核心内容之中,而这也使得思科对于政府制定的碳减排计划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度。

  事实上,全球各国在处理气候变化和环保问题的过程中都能看到IT企业的身影,这其中有积极配合的正面典型,也有消极怠工的反面教材:

  索尼欧洲分公司此前与谷歌公司联手力挺欧盟制定的在2020之前削减30%温室气体的目标,而与此同时,包括微软、英特尔以及IBM等公司在内的IT巨头由于消极对待欧盟的上述举动而收到了处罚单。

  2006年,美国加州通过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温室气体总量控制法案——《全球温室效应治理法案》(Global Warming Solutions Act),不过随后该法案就遭到了以Tesocro、Valero Energy石油公司为代表的油气资源供应商的强烈反对,而在谷歌公司联手惠普和思科等IT企业的鼎力资助下,加州政府最终扫清了该法案施行道路上所有障碍。

  日本富士通公司一直以来都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模范”之一,其先后向日本政府推荐了12条有关控制气候变化同时加强清洁能源研发的政策和措施,而日本政府正计划在此基础上制定法律以实现到2020年将日本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1990年水平以下的目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其他不少IT公司对于环保的话题总是将其“束之高阁”,而日本电子情报技术产业协会(JEITA)甚至表示反对政府制定相关环保减排的法律。

  眼下有为数不少的重污染企业反而成为了绿色环保话题的主导者,他们拒绝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却只想着维持眼前的现状,对此库克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全世界各个方面的组织和个人都必须行动起来。

  附:第四届“Cool IT Leaderboard”高科技公司环保榜单

  1. 思科 得分:70,满分100,下同

  2. 爱立信 57

  3. 富士通 52

  4. 谷歌 47

  5. IBM 46

  6. 惠普HP 45

  7. 戴尔Dell 39

  8. 印度软件外包商威普罗 (新上榜) 38

  9. 诺基亚 37

  10. 索尼 34

  11. 英特尔 31

  12. 微软 29

  13. 夏普 27

  14. 东芝 25

  15. SAP 21

  16. 松下 21

  17.甲骨文 (新上榜) 12(蝌勒)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4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