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独家报道

倪一璟坎昆现场观察:印度的中庸之道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8日16:30

  作者:倪一璟 搜狐绿色观察团特约观察员、绿家园志愿者总干事


  印度在本次坎昆气候大会一开始,就抛出了关于全球碳排放监督机制的貌似中庸的建议书,希望以此作为中国与美国之间分歧的中间路线和谈判基础。在一封坎昆记者圈里小范围流传的信里,印度环境部长Ramesh对美国气候变化特使Todd Stern和国家安全顾问Michael Froman直言不讳,指出资金和技术援助是促成发展中国家接受透明度条款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延长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也是任何协议的必要组成部分。此外美国还应该改善减排承诺。

  其实这封信是Ramesh今年11月份全球主要排放国会议期间作为建议书的一部分写的,那时候他就想要消弥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分歧。坎昆会议的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的中庸之道获得了不少与会代表的支持。作为哥本哈根协议的基础四国之一,印度的影响力在提升。关注气候谈判的科学家联盟对印度此举表示赞赏,认为中国很难拒绝来自基础四国提出的MRV方面的折衷建议,否则有可能陷入孤立。

  坎昆观察家认为,发展中国家如何建立一套机制监督,报告和核实本国减排量的问题,已经成为谈判的难点,也成为中美之间的主要分歧。中国不接受他国对其减排举措的核查,联合国以此为由拒绝启动针对贫穷和脆弱国家的数千亿美元的气候变化资金,并要求中国作出透明度方面的承诺。

  在观察家看来,国际谈判无非是得到和给与之间的交易。美国要得到透明度,但中国却看不到能从气候立法遥遥无期又被众议院牢牢控制的美国那里得到任何回报。而联合国层面明知难以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少不了要拿透明度热炒两下。

  在Ramesh提出的建议里,各国自行向联合国报告减排情况,由不同国家组成的一个专家委员会对报告进行审核。这一机制将适用于所有温室气体排放量超过全球2%的国家,但仍然会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美国等发达国家要报告他们减排承诺的进展情况,而发展中国家则要报告他们的预防行动。

  Ramesh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对于透明度问题有些太小题大做了。

  谈判还在进行,美国和中国对这份中庸之道的建议尚未明确表态。但无论结果如何,印度都给自己占了一个好位置。



  倪一璟(Edith Ni): 绿家园志愿者(GEV)总干事,法国HEC商学院EMBA。历任挪威使馆高级商务顾问,英国FKI集团中国区投资总监,美世咨询中国区并购总监等职,在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环保领域具有丰富国际化经验,曾参与将碳减排交易引入中国。《北京申奥专刊》特约撰稿人。

  微博链接https://greenvolunteers.t.sohu.com/

  绿家园官方微博:https://greensos.t.sohu.com/ 

   关于“搜狐绿色坎昆气候大会观察团”
   此次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搜狐绿色(https://green.sohu.com/)将首次派记者到现场进行全程报道。同时我们邀请国内主流媒体记者、NGO代表、机构代表、权威专家等数十人作为成员,组成了专业权威的“坎昆气候大会观察团”。观察团成员们将为搜狐网友全景展现坎昆气候谈判全过程。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46粉丝

关注

塞尔达

78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