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外电报道

考古学家:气候变化将破坏历史古迹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09日16:04

  【搜狐绿色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考古学家近日研究发现西伯利亚地区的木乃伊正在腐烂,苏丹地区的金字塔也正在慢慢陷进沙堆中,就连玛雅时期的寺庙也面临着倒塌的危险,还有很多地区的历史古迹也面临“毁坏”的危险,而毁坏历史古迹的主谋就是地球气候。考古学家表示,气候变化正在损坏很多全球各地的历史古迹。

  随着全球变暖,多年未融化的冰川也开始融化,虽然这帮助考古学家挖掘出了很多历史秘密,例如冰人奥茨的发现以及尸体被埋葬在高山冰川下的5300年前的勇士等等。冰人奥茨的大部分都被意大利提洛尔地区的高海拔冰川掩盖,随着冰川的消融,冰人奥茨才被人们所发现。但与此同时,冰帽的融化也引起了沙漠蔓延,海洋水位线上涨,飓风肆虐等灾难。法国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出警告,人为恶化的全球变暖很可能会使大量的文化古迹遭到破坏。法国考古学小组负责人亨利-保罗•法兰克福(Henri-Paul Francfort)表示,他们曾在中亚地区主要研究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游牧的塞西亚人,他们曾挖掘出塞西亚人的古时坟墩以及冻结的庙宇,但是他们恐怕类似的遗址就快要消失了。他近一步表示,这些珍贵的木乃伊及其动物皮毛,木制衣服等祭品都被地球的永久冰冻带保护着,由于这些永久冰冻带轻易不会融化掉,所以这些木乃伊及其祭品也就会一直被完好的保存下来。但是现在随着全球气温的变暖,融化的永久冰冻带面积越来越大,沙漠化也会越来越严重,人们应该立即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目前世界上很多地区的冰川正在开始消融,特别是在挪威。由于大部分冰川的融化,越来越多的古代宝物也“暴露”出来。专家表示,海平面预计到2100年时相比现在会上涨一米多高。这就意味着海岸旁的许多古代遗址将会被淹没,太平洋中的许多岛屿也许会沦落为现代版的“亚特兰蒂斯“。而飓风也将会成为古代遗址被破坏的另一主谋。坦桑尼亚地区一处海岸旁的基尔瓦堡垒已经被海水毁坏了一面墙,这座堡垒是由葡萄牙殖民者在1505年修建而来的。同样,孟加拉国的一座古城(15世纪到19世纪时期为孟加拉王国的中心城市)也被洪水摧毁了。秘鲁的昌昌(Chan Chan)古迹(奇穆文明时期的首都)以及最大的拉丁美洲前哥伦比亚城也都因厄尔尼诺现象被洪水所破坏。墨西哥的玛雅文明时期的庙宇在1995年时就遭受过两场龙卷风的破坏,幸好人们的及时修建才得以保存。虽然考古学家已经着手对一些主要的古代庙宇进行保护,但它们还是因为天气原因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气候变化除了带来冰川融化和飓风,还带来了大面积的沙漠化,如今沙漠化也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文化遗址被毁坏的第三大主谋。苏丹的麦罗遗址在公元前第三世纪和第四世纪时期为繁荣的王国首都,而现在麦罗遗址中的很多金字塔都已经被沙丘所侵蚀。阿曼的一处在公元前五千年和六千年间保有的古代遗址也被2007年的两场飓风带来的沙漠化所摧毁。

  专家表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目前正在鉴定世界上面临损毁危险的古代遗迹,同时也呼吁人们能提高对古代遗迹的保护意识。考古学是人类记忆的一部分,人们应该立即实施一些举措来保护这些珍贵的古代宝物,不要让类似古代遗址被破坏的例子再度出现。(蝌勒)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4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