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外电报道

生态模拟系统揭示水温升高将导致珊瑚礁消失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10日10:41
澳大利亚一批科学家近日建立了海洋生态模拟系统
澳大利亚一批科学家近日建立了海洋生态模拟系统

  【搜狐绿色消息】据发现网站报道,澳大利亚一批科学家近日建立了海洋生态模拟系统,以测试和预测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

  科学家指出,珊瑚礁不仅仅是庇护海洋生物的一种海洋固体物质,它也是海洋各种生物赖以生存的生态基础。人们所熟知的蛤,牡蛎,和海星等海洋生物都依靠珊瑚礁生存。世界上海洋生物消失得最快的地方,就是缺少珊瑚礁的地方;如果没有了珊瑚礁,那么海洋里的各种生物都将频临灭亡的命运。现在保护珊瑚礁已经不仅仅具有生态上的重要性,它们对整个生态系统,甚至是人类的繁衍生存,都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直到近几年,科学家们才开始重视珊瑚礁这种海底生态系统,并开始着手研究这种海洋最基础的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承受能力。目前为止,没有人知道海底有多少珊瑚礁,或者珊瑚礁目前已经受到了人类活动多大的影响。石油泄漏,工业排污,人为开采等人类活动对海洋生态造成的影响,还没有正式的估量数据。

  为此,在拥有众多珊瑚礁岛的澳大利亚,珊瑚礁生态系统研究室主任苏菲•德芙(Sophie Dove)和海洋生化学家大卫•克莱恩(David Kline)领导了一个科研小组,建立了一个生态系统模仿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导致的大气层变化现状,以预测全球变暖对海洋和珊瑚礁造成的影响。

  克莱恩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介绍,该气候变化试验生态系统建立了4种珊瑚礁生态模型。第一种,将水温降低1.8华氏度(约为0.0183℃),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约为100/1000,000,这模仿了工业革命前的生态环境;第二种,就是模仿现在的气候和海洋状态。第三种,水温升高3.6华氏度(约为0.0195℃),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约为220/1000,000,模仿了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预测的未来生态状况;第四种,水温升高7.2华氏度(约为0.0224℃),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加至640/1000,000,模仿出了极端气候下的海洋生态环境。

  该生态系统建立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位于澳大利亚东部海岸的大堡礁附近的一个苍鹭岛研究站(Heron Island Research Station)。这里具备对海洋环境进行实时监控的良好条件,科学家们遵照海洋生态现状进行了该项研究。

  为了给珊瑚礁建立精确的过去、现在、未来的生态模仿系统,该气候变化试验生态系统建立了72个实验水箱,总共装了12块小型珊瑚礁。该系统的核心部分,是四个独立的气密舱,每个舱室装载2000加仑(约为9092公升)水。各舱室可以调节温度和二氧化碳水容量,研究环境变化对珊瑚礁的影响。研究表明,温度偏高可以导致海洋动物体内的软组织死亡,并引起珊瑚白化;水溶二氧化碳的增加会导致水质酸化,并溶解珊瑚礁的碳酸钙骨架。珊瑚礁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难以生存而最终消失。如果失去了生态链中最重要的一环,海洋中的所有生物将频临灭绝。

  该项研究发布后,获得了大多数网民的支持。(蝌勒)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4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