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最新报道

坎昆气候大会难破坚冰 代表通宵鏖战少有进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1日09:06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最紧张的时刻,各国谈判代表通宵拟定案文。但截至10日中午,关键议题进展依然十分缓慢,坚冰仍难以打破。

  据本社记者了解,中国等国谈判代表进行的前一天磋商最晚到10日上午5点多钟才结束,而新一轮谈判又在当天7点多钟开始。各国代表都疲惫地坚持,然而实质性成果仍难达成。

  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坚持表示,大会目前的进展仍然展现了“积极的一面”。然而,本应由她主持的10日非正式磋商延迟3小时竟然仍未能举行。来自欧盟、日本等方面的高级谈判代表不愿浪费宝贵时间,纷纷离场。

  有关《京都议定书》的谈判目前依然在僵局中。继日本之后,俄罗斯气候变化特使别得里茨基重申,俄方不会参加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目前,有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几个国家欲追随日本。

  欧盟气候行动委员赫泽高10日对记者表示,欧盟依然认为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很重要。她透露,欧盟分别与日俄代表进行了长时间的磋商,目前仍在进行说服工作。她认为,坎昆会议至少应保证第二承诺期仍有继续在未来气候谈判中讨论的前景。

  中方已通过不同场合强烈呼吁履行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基础四国”等发展中国家也就此表明了一致立场。议定书的保卫战仍在会场紧张进行。

  气候资金问题仍有分歧,引发了主要非政府组织的严重关切。在最新案文草案中,一些原本达成共识的议题,如气候变化融资高级咨询小组等,目前又需要“返工”讨论。沙特等国目前反对设立气候资金。

  据来自“基础四国”的匿名谈判代表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在几乎所有关键问题上,大会都还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一些会前认为能够取得成果的议题如REDD+(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以及其他林业活动所致排放量)机制问题,目前竟也出现僵局,谈判甚至一度无法向前推动。

  他认为,目前谈判出现障碍的主要原因仍来自于美国。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在任何重大议题上作出让步,导致很多小组的磋商进行了一夜仍没有结果。

  对于本次大会的可能结果,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会议比较低端的预期结果是至少就明年气候谈判的具体工作做出安排,比较高端的预期是在资金、技术转让等问题上达成一些必要的共识。

  杨富强预期,从目前来看,大会没有任何成果或取得重大成果的可能性都比较低。但他认为,会议更多的可能依然是达成无法律约束力的决议。

  埃斯皮诺萨认为,大会应可在10日晚6点闭幕。但有不少谈判代表和非政府组织人士认为,大会将至少延期到11日凌晨才会结束。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