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最新报道

坎昆博弈13天:关键问题未能突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13日11:30

  在大会闭幕发言中,绝大多数国家代表称,尽管并不完美,但决议可以通过。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代表中国政府发言时也表示,虽然这两份决议还有不足,但中方对此表示满意,赞成大会通过这些文件。

  “有总比没有强。”菲律宾谈判代表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起走出月宫谈判大厅时说。时值墨西哥当地时间12月11日凌晨5点,谈判在拖延了一夜之后接近尾声。

  就在这个凌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落下了帷幕。大会分别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通过了决议,合称《坎昆协议》。

  历经13天的马拉松式谈判,并在最后时刻“加时再辩”,各方终于就设立绿色气候基金援助发展中国家、控制全球气温升幅、保护热带雨林及分享清洁能源等议题达成协议。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表示,《坎昆协议》标志着坎昆气候大会的成功。

  “坎昆已经完成任务了,希望被巩固,对于多边机制下的气候谈判能够达成成果的信念也被加强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最后总结道,“各国表明,他们是可以在一起工作并达成共识的。”

  在大会闭幕发言中,绝大多数国家代表称,尽管并不完美,但决议可以通过。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代表中国政府发言时也表示,虽然这两份决议还有不足,但中方对此表示满意,赞成大会通过这些文件。

  绿色基金由世行托管

  《坎昆协议》的重要成果首先包括,工业化国家的减排目标在多边机制下被正式承认,制定发展低碳经济的计划并进行年度报告。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也正式在多边机制下被承认——这一点体现了中国的让步。同时,建立针对上述减排与减缓行动的登记制度,发展中国家需要每两年进行一次报告。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国际气候政策主任施密特表示,协议在处理透明度的问题上,同时提高了对所有国家报告他们减排行动的要求:每两年进行一次排放和减排行动的详细报告。此外,发达国家必须提交他们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援助的详细信息。

  此外,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绿色气候基金成立,邀请世界银行作为该基金的托管人,并成立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员组成的“过渡委员会”进行管理。

  根据协议,发达国家承诺,在2010~2012年的三年时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并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长期资金——这些条款落实的是《哥本哈根协议》的内容。

  《京都议定书》南非再议

  另外,京都议定书下的各缔约方同意在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之间没有“空当”的情况下进行谈判,并规定西方发达国家的第二承诺期基准年仍为1990年(前苏联东欧国家可有例外)。

  不过,《坎昆协议》对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承诺并未作出量化规定,这要留待明年的南非气候大会解决。

  “如果不是因为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的负面影响,坎昆大会可能会取得更多的成绩。日本和俄罗斯在《京都议定书》的延续问题上设置了障碍,使得《京都议定书》的未来悬而未决。”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表示,“美国作为对气候变化问题负最大责任的国家,却在国际谈判中继续扮演着最不负责任的角色,弱化了坎昆大会在各个方面的成果,给气候拯救之路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与能源项目官员昂莉表示,《京都议定书》附件一国家更确切地认识到,他们需要在2020年减排25%~40%(以1990年为基准年),并且意识到他们目前的减排指标只是一个开始,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才能达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在接下来的一年,他们需要采取更多行动去弥补现有承诺和温控目标之间的差距。

  “坎昆大会在成立全球绿色气候基金、技术转让、森林保护、提高数据透明度等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在另一些关键问题上却未能实现突破——《京都议定书》依然前途不明、发达国家减排目标过低、气候资金还未真正落实等等。全球气候合作现在从哥本哈根的瓦砾上艰难地迈出了一步,但离达成有效的气候保护协议还有一大段路要走。”杨爱伦表示。

  

(责任编辑:彭晓明)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