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重污染企业东南电化启动搬迁 福州打造宜居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6日09:48
  中新社福州12月1日电 (记者 张建忠)在福州市区经营52年、属重污染企业的福建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原福州二化),15日启动由主城区迁往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的搬迁工程,这一福建省最大的基础化工原料生产基地将于2011年底告别福州繁华的主城区。

  据福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介绍,另一家同样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福建大型化工企业福州耀隆化工集团也将迁往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并于2011年2月启动搬迁工程。按要求,两家公司2011年底前将全部搬离完毕,届时,福州主城区将彻底告别重污染企业。

  目前,福州主城区重点污染企业正加快撤离或关闭。福州一化、福州精细化工厂、福州市电镀厂、福州阀门总厂、福抗药业等老厂都已搬离城区,共有500多家重污染企业完成搬迁改造或关闭。已获通过的《福州“十二五”规划工作建议》提及,今后5至10年内,福州将从市区撤出所有工业企业。

  福州主城区全面撤出工业企业的目的是打造宜居城市。此前的7月4日,福州在由中国环境规划院举办的中国最宜居城市评比中位列榜首。此间政府人士指出,这对于“十一五”期间一直关注宜居建设的福州而言是一次鼓励。

  据环保部门人士分析,福州获评中国最宜居城市,得益于不断优化的环境状况:2009年度,闽江(福州段)水质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排名第4位。

  未来五年,福州宜居建设的意识将更具建设性。福建省副省长、福州市市长苏增添在谈及福州“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时指出,福州要突出绿色发展,不断提升宜居城市建设质量和水平。

  在《福州“十二五”规划工作建议》中,福州着重提出了构建“福州大都市区”与“森林福州”的概念。主城区的垂直绿化、立体绿化,内河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风貌,以及确保与民生相关的水、大气、声环境质量全面达标,均成硬任务。

  据福州市园林局统计,近3年来,福州市投入城市园林绿化的专项经费近10亿元,建成10多座城市公园绿地,新增公园绿地面积736万平方米,建成的公园大多数免费开放。

  数字可以说明变化:2009年底,福州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0.61平方米,而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将达11.2平方米,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