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独家报道

坎昆会议后必须加大减排 建立筹集资金新体制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21日15:25

  【搜狐绿色最新消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12月20日表示,各国必须将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达成的共识贯彻到底,即减少更多的全球气体排放,迅速建立新的执法机构和和筹集资金,从而向世界展示关于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合作新领域已经建成。

  她表示:“坎昆会议是一个大的进步,其意义甚至比很多人能够想象到的更大。然而,要求我们所有人超越期望的时代已经到来。11月在墨西哥坎昆达成的坎昆协议(Cancún Agreements)号召各国实现UNFCCC规定的气体减排目标,并且各国将采取2010年宣布的行动,以此形成历史上各国共同合作的最大阵营。另外,各国还同意建立针对该目标的共同责任制合作体系。”

  菲格雷斯还表示:“这一要求需要尽快予以实行,且同时需要能够测量实际成效的可靠体系做保障。”联合国相关组织预计如果上述所有目标均顺利达成的话,全球废气排放量或将下降60%,而全球平均气温也将下降2摄氏度,但科学家表示仅仅2摄氏度的浮动并不能保证大多数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的正常生活。她表示:“所有国家,特别是工业化国家,需要加大减排的力度并迅速行动起来。”

  坎昆协议还制定了迄今各国达成一致的最为全面的措施,这其中包括:建立新机构,拓展资金来源和建立技术转让机制,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在未来实现低排放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且更加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为人类保留和保护森林资源。各国在坎昆会议上重新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但要获得减排目标的成功他们必须大胆地推行所同意的条款。

  菲格雷斯表示:“履行协议是管理商业和民间团体支持的最有效途径,而它们都能够发挥举足重轻的作用。此类的机构需要快速聘请专家,加强管理,然后实现资本化。世界上数以万计的穷人和对温度变化敏感的人群为了获得这一支援已经等待了很多年。在不久的将来,工业化国家所承诺的资金管理结构将实现清晰化和全面化。UNFCCC秘书处将紧密合作,为进行此项工作的所有政府提供支持。我真切地希望,来年各国在南非再聚时,大家能够对惠民和造成基层影响的举措提出新的具体例子。另外,我还特别希望新绿色基金委员会和技术机制委员会的人选能够迅速确定。工业化国家能够尽早提交快速启动资金的细节,以便秘书处能够对有关信息建档,明确已经筹集的和正在支出的资金金额。”

  根据坎昆协议要求,发达国家需将所承诺的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的细节移交UNFCCC秘书处,此项资金将在长期资金项目(2010至2012年间)发放给发展中国家。截至2020年,该项目将每年至少筹集1000亿美元。向UNFCCC秘书处汇报的首项启动资金将于明年一月份到期。在气候变化大会参会各方与为保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均衡而选出的24名委员的监督下,绿色基金会首次建立起一个长效的气候变化金融支持组织。坎昆会议极大地拓展了气候执行项目和联合国成员国可利用的资源,联合国体系将根据国家的需求做出共同迅速回应。菲格雷斯指出:“我们需要立即行动起来。”

  1997年在日本东京制定的《京都协议书》(Kyoto Protocol)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补充条款。目前共有192个参与UNFCCC的国家通过了《京都协议书》。《京都协议书》规定,包括高度工业化和正在进行工业化转型以实现市场经济目标在内的37个国家依法必须遵守排放限制和减排承诺。两项条约的最终目标都是使大气层中的温室气体浓度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稳定,而人类对大气系统造成的破坏将由此得到有效遏制。(蝌勒)

  

(责任编辑:彭晓明)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