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坎昆气候大会专题——搜狐绿色“寄望坎昆” > 坎昆大会外电报道

玻利维亚为何站在坎昆协议对立面孤军奋战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12月23日11:37
唯一反对坎昆协议通过的国家——玻利维亚的代表在发表演说表达强烈不满
唯一反对坎昆协议通过的国家——玻利维亚的代表在发表演说表达强烈不满

玻利维亚驻联合国大使Pablo Solon
玻利维亚驻联合国大使Pablo Solon

  【搜狐绿色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玻利维亚是在坎昆召开气候变化峰会中唯一反对联合国通过决议的国家。玻利维亚联合国大使Pablo Solon近日就玻利维亚在坎昆会议上的立场发表了讲话。

  Pablo Solon表示,外交向来是联盟和妥协的游戏。玻利维亚曾被外界指责为顽固和不切实际的阻碍者。然而,玻利维亚在捍卫真理的道路上并不觉得孤单,也不会被种种攻击所触怒。相反,玻利维亚深感肩负着将外交置之于外以揭露事实真相的重大责任。

  《坎昆协议》正式在大会上亮相时玻利维亚仅被给定两个小时进行阅读。尽管当时压力重重,玻利维亚仍要求各国对该协议做进一步的商讨。然而,玻利维亚遭到了拒绝。虽然各方没有达成共识,但大会主席最后仍落槌通过了《坎昆协议》。

  目前不少评论家声称《坎昆协议》是“正确方向的迈步”,但是玻利维亚却认为,这些协议并不能拯救人类和环境,不能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因此是一个巨大的退步。协议内容与将上升温度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相矛盾,最终将可能导致全球升温4摄氏度,危及人类存亡。该协议通篇均是污染物的漏洞,碳市场和类似机制的扩展仍有可能再次发生。例如, 通过减少砍伐和毁坏森林以减少碳排放的计划,即REDD计划减轻了发达国家采取相关行动的责任。

  玻利维亚并不感到孤立的另一个原因是,该国获得了站在同一立场进行社会运动的男女老少的支持。正是出于对他们和对整个人类的尊重,玻利维亚负有深重的责任感,从而拒绝签署任何会对上百万人生命造成威胁的文件。

  部分人认为,《坎昆协议》的达成挽救了20多年来的联合国气候谈判,而后者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中已经出现了崩溃的可能。因此该协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然而,玻利维亚认为这也给了强国罔顾科学家告诫,推卸责任的可趁之机。联合国气候变化小组经研究发现,为使上升温度低于1.5摄氏度的目标有一半的实现可能,排放量将在2015年达到最高值。但坎昆会议却将关键措施的制定推迟到明年,此举将引发灾难性的后果。

  玻利维亚只是一个小国,造成气候变化的责任最小,却在其引发的后果中首当其冲。研究发现,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或将在30年内变成一片沙漠。玻利维亚现在有幸能做的就是捍卫自己的理想,不让那些盲目支持《坎昆协议》的人掩盖自己的初衷:保卫生命和地球。玻利维亚并不会为了金钱而不顾一切。在玻利维亚拒签哥本哈根协议后,美国去年就削减了该国的气候资金。然而,很多像玻利维亚一样位于南方的国家并不向世界银行负责,因此可以自由地采取行动。

  玻利维亚推翻了的处理事情的既定方式,其反对《坎昆协议》的举动非比寻常。但是,Pablo Solon称全人类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虚假的胜利并不能拯救地球。虚假的协议也无法保证下一代的健康成长。Pablo Solon呼吁人们都站出来,共同争取一个与人类面临的危机足够匹配的气候协定。(蝌勒)

  

(责任编辑:彭晓明)

搜狐绿色

34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