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出行

外报看北京治堵:区域均衡发展战略解困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4日11:49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出评论说,北京要真正解决拥堵问题,须准确定位其城市功能,把首都非中枢管理功能分散给周边其他城市,形成北京发展的扩散效应,惠及周边地区,这样能解决功能失衡、公共服务欠缺和人口膨胀所导致的拥堵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治堵”成了中国许多大城市的一个公共话题。除北京外,江、浙、川等省市多个地方政府据说也在酝酿出台“限车令”或征收“拥堵费”之类的措施。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中国一些大城市也日益陷入交通拥堵之中。拥堵不仅造成时间和成本的浪费,也影响人们的心情,从而给社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解决交通堵塞问题,让人们愉快地在一个城市工作和居住,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

  北京要真正解决拥堵问题,主角须换位,由交管部门主导换成市政府主导。因为北京的交通拥堵还带有北京以外的一些因素。也就是说,治堵须与人口膨胀联系起来,并从全国的角度来统筹考虑。

  按照区域发展的增长极理论,在某一特定的经济空间存在着若干经济中心或极,它会产生类似磁极作用的磁力场。增长极的形成一般是通过具有创新能力的主导企业在某些地区聚集而形成的一个集生产、科技、人才、金融等多种经济功能于一身的经济中心。它具有两方面的效应,一是极化效应,即向心力,在极点地区产生规模经济效益,增强极点的自我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另一是扩散效应,即离心力,增长极的生产要素向外围转移,对周围地区产生辐射作用。

  不过,中国的区域增长之“极”具有上述特点外。北京本具有区位、智力、金融优势,在历史上,北京的建设就离不开全国的财力、物力、人力支援。因此,首都的特殊地位使得北京像一个巨大的漩涡,吸引着周边乃至全国的势能向北京集中,这是中国任何城市都不可能办到的。

  目前,北京实际上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科研、国际交流,旅游等多重中心于一身,而发展是需要相应人口支撑的。北京这个“极”太强大了,有如宇宙黑洞一般,只要被它沾上,就会被吸入。

  由于北京的磁铁效应,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也来到北京,使得北京城市内部各区域和阶层之间的贫富差距扩大,城市的教育、医疗、治安、福利保障等面临一系列巨大压力。当前,北京的基本公共服务在城乡、区县、部门和不同人群之间存在较大的不均衡。在城市功能定位的层面,核心区、拓展区、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及公共基础设施等资源和服务上,表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一些地区人口素质提高的幅度与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有着明显的差距。北京越来越严重的拥堵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

  所以,北京必须准确定位其城市功能,不能什么都发展,应把首都非中枢管理功能分散给周边其他城市,形成北京发展的扩散效应,惠及周边地区,这样能解决北京功能失衡、公共服务欠缺和人口膨胀所导致的拥堵问题。(邓聿文)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