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转基因稻种可发荧光 普通市民担心餐桌安全(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27日09:56

转基因棉花再生植株。记者何波 摄

  本报佛山讯 (记者徐靖、梁超仪)昨日,第三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在佛山陈村花卉世界继续举行。低调“露面”的转基因农作物的最新研究成果成为关注焦点。

  据了解,目前不少广东企业正在储备优良性状的农作物功能基因,争取在今后的农作物转基因技术竞争中占得先机。

  转基因稻种可发红荧光

  在深圳展位,展出的转基因农作物实物是两株转基因棉花,是由深圳一家名为“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转基因杂交抗虫棉花新品种,其中一株去年种植的“创杂棉20号”,其单株成铃高达897个,单铃重6.8克,单株产量高达6.1公斤,三项主要数据均远远超过普通棉花数倍乃至数十倍。

  与转基因棉花相比,转基因水稻更加引人关注,本次展会上,深圳热带亚热带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便带来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由国际著名植物分子生物学家邓兴旺团队研发的水稻智能杂交育种体系,其成体植株会产生携带转基因的发红色荧光的种子。这一研究成果9月刚问世,在本届农博会上仅展出一幅图片。

  “这些成果目前都还处在实验室阶段,距离进入市场还有相当大距离。”深圳市农作物良种引进中心周先生说。

  粤企“储备”优质基因资源

  目前,广东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已经开始在现阶段储备丰富的基因资源,希望在未来转基因农作物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据了解,深圳已于今年年初正式成立热带亚热带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并聘请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邓兴旺作为首席科学家,试图将智能杂交育种技术与转基因技术、分子辅助育种技术相结合,培育农作物新品种。

  在农博会现场,另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也宣称储存了丰富的基因资源,同时已经筛选出了发展油脂生物合成的目的基因。

  而深圳的华大基因农业基因研究院则宣称已完成转基因猪、白菜、大豆、玉米等的基因组图谱,农作物分子平台已开始运行。

  在农博会上,不少观展市民仍然对转基因农作物上餐桌表示疑虑。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