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低碳经济

河南林州为完成减排任务停止供暖 今冬不再恢复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2日09:24
林州网截图
林州网截图

林州网截图
林州网截图

  本报讯(记者涂重航)截至昨日,河南林州市已停止供暖5天。该市邻近河北,近期属全年最冷时期,气象预报显示,11日林州最低气温为-10℃。据林州市长热线回复:林州今冬将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停止供暖。1月8日开始,热力公司已开始全额退还市民的供暖费。

  小学开电暖器上课

  昨日,林州市市民李先生称,自1月5日开始,林州市停止集体供暖。当时的电视新闻称,两日内恢复供暖。但到了1月8日,他接到居委会通知,让他们各家到热力公司领取供暖费。

  据了解,林州市这次停暖面积达20万平方米。市内一些主要学校、医院停暖后自己烧锅炉供暖。林州实验小学工作人员称,停暖后,他们在每个教室配备了电暖器,温度虽然不高,但是也冻不坏孩子们。

  一些市民称,以前常年在有暖气的房间内过冬,今年突然停暖,市民们多数都不太适应。李先生说,5日停暖后,市内各大机关单位给员工做安抚工作,防止他们向上反映。

  主要供热电厂关闭停产

  据了解,林州共有碧坤和力源两家热力公司。前几年,两热力公司一直使用林州优创电厂的电为全市供暖。去年,优创电厂作为国家节能减排关停对象,限时在去年年底关停。1月5日,优创电厂拆除了冷却塔。

  昨日,一知晓内情人士称,这次停暖与关停优创电厂直接相关。他说,停暖前,市主要领导给他们召开了通气会,这位领导表达了两难的困境。他说,按照国务院节能减排要求,关闭优创电厂是死任务,不能因为供暖而耽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林州力源、碧坤两家供热公司担负着市区医院、学校、机关单位和近5000余户冬季供热采暖任务。林州优创电厂停机后,受停电影响,将会造成两大供热公司停止对外供暖。

  另据市民反映,近段时间,林州市区频繁停电,一些农村更是每天下午四五点到晚上九十点,就没电了。

  对此,林州市长热线称,受全省电煤形势紧张,发电能力大幅下降,在高峰期供电缺口较大的情况下依据林州市发改委下达的有序供电、紧急避峰错峰方案紧急调整供电负荷影响。

  新热源供电无法完成负荷

  据了解,优创电厂关停后,林州市两家热力公司开始寻找新的热源。

  去年12月30日,林州市电业局局长李俊周到林州市力源供热公司调研,为企业用电寻找出路。为确保供热公司正常用电,林州电业局成立度冬保暖供电工作领导小组。据悉,林州市电业局线路架设、设备安装等工作已于当日下午展开。

  目前,两热力公司正与该市中升钢铁有限公司合作,使用该厂发电。但该厂使用煤气发电,锅炉较小且不稳定,无法完成供电负荷。

  昨日,林州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该市供暖热源出现问题,今冬将停止供暖,并不再恢复。市里决定全额退还市民缴纳的供暖费。

  如此“节能减排”,林州不是第一个

  河北枣强每天供电4小时 称为冲刺节能减排(图)

  有网友发帖称,河北省枣强县为了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的指标,自进入10月份以来开始了大规模的停电,每天全县只对居民供电4个小时,其余时间全部断电。

  昨天,枣强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枣强县电力局对早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枣强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这一举措不能说是单纯的“拉闸限电”,而是“节能减排”的需要,而且该省不少地方都是如此,“要持续到12月底”。枣强县电力局调度室告诉早报记者,18点到22点的供电肯定能保证,其余时间就不好说了…【详细

  湖北守三峡大坝有电不能用 节能减排逢冬必限电

  离年底越来越近,各地都竭力在清算之前拿出一份节能减排的好答卷,湖北自然亦不例外。

  相比而言,这个中部大省份的能耗形势稍显乐观,但它最大的挑战却在后面——坐拥三峡和葛洲坝两大国家级水电工程,湖北却每年都会陷入缺电的窘境。而今年,在“十一五”节能减排的“交卷”时刻,在“限电”和“缺电”的双重压力之下,湖北的“表情”显得尤为复杂。

  “限了,已经开始限电了。”老夏说这话的时候显得很平静,“通知要求在用电高峰期,我们必须停产。”老夏是湖北华祥水泥有限公司的一位中层管理干部,主要负责市场销售。华祥水泥是一家在湖北黄石地区颇具规模的水泥生产企业…【详细

  山西各地频发间歇性停电 突击节能减排造成电荒

  山西各地频繁出现间歇性停电。经调查发现,为完成今年的节能减排目标,并且保障对外输电供应,山西只能停掉供应省内的发电机组,于是造成了眼下的“电荒”…【详细

  观察家:为减排而停暖,是考虑谁的利益

  节能减排是“死任务”不假,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十分重要也不假,但节能减排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说到底,是为了保护环境,造福市民、社会和子孙后代,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据报道,河南林州市民反映,自1月5日起林州停止集体供暖,当时当地电视台称将在两天后恢复。但1月8日居委会通知,被停暖户可到热力公司领取供暖费,截至昨日该市已停暖5天之久,停暖面积达20万平方米,被殃及的部分医院、学校不得不启动自备锅炉,而普通市民则只能“各显神通”。

  媒体报道称,停暖的原因,系该市负责供应蒸汽的优创电厂为实现减排目标,而在1月5日关闭并拆除了冷却塔。而之所以这样做,是该市主要领导日前指示,优创电厂的关停是“死任务”,关系到能否实现减排指标,“不能因保供暖而耽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节能减排是“死任务”不假,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十分重要也不假,但节能减排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说到底,是为了保护环境,造福市民、社会和子孙后代,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既然如此,供暖同样也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林州地处黄河之北,位于山区和平原的交界处,冬季原本就很冷,1月又是一年最冷的时候。且学校面临期末考试,新春佳节又将临近,可以说,在这个节骨眼上停暖,对普通市民而言,意味着从身到心的冰凉。

  谁也不否认,停暖的直接原因是减排,但倘若有关方面真将减排当做造福市民的事来考量,就不会为了一件造福市民的长远事务,去损害另一件造福市民的急迫事务。高能耗的电厂可以停产,冷却塔也可以拆,但如果事先考虑周密,部署有序,完全可以、也应该制定出既保证减排、又不影响供暖的两全方案,避免造成如此严重的社会后果。

  据媒体报道,近来为确保减排目标,林州市动辄停电,已成家常便饭,这表明有关方面未能处理好促减排与保生产、保生活的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方面,存在一定的工作不到位。也就是说,让减排硬指标和供暖硬任务相对立,成为两难兼顾的棘手问题,是有关领导、部门的责任、失误,如今却让无辜市民来承担他们失误的后果。

  何况,许多论证已经表明,相较于个体取暖,集体供暖是最节能、最利于减排、供暖效率最高的冬季取暖方式,林州市有关方面以“完成减排目标”为口实,在最寒冷的1月停暖,势必迫使各单位、各家各户的小锅炉、土暖气开足炉灶,这到底是“减排”,还是“增排”?

  国家发改委在去年9月15日曾下发紧急通知,强调节能减排不能靠短期的“突击行动”。各地区、各部门要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关系,不能简单拉闸限电,更不能停限居民生活用电、采暖和公共设施用电。林州市的所做所为,显然违背这个通知精神。

  陈在田(学者)

  有句话说得好,“节能减排不能搞突击跃进”|也不能让“官念”扭曲

  以GDP论政绩的时候,一些官员不惜牺牲生态环境,以节能减排为硬指标的时候,他们又不惜打乱群众的正常生活。其实,这样的官员对于发展并无固定观念,有的只是“官念”。

 只给群众添麻烦、不给群众谋福利的政策在执行中竟然雷厉风行,以至被媒体形容为“断电风暴”。我们不禁要问,当地政府为什么如此铁腕,敢置民生于不顾。事实上,拉闸断电之所以搞得火急火燎,是因为节能减排目标如不能按计划完成,一些地方官员有被免职的危险。不少地方都在向自己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冲刺。我们希望各级政府都能顺利完成任务,但更希望这个结果来自于一个平稳的执行过程,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的应当是科学发展的好处,而不是急停急转的痛苦。

  如果那些口口声声为民众好的节能减排,是以折腾百姓为代价的,那么“不要也罢”

  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从大处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事,从小处说是一家企业、一个家庭、一个人的事。如果只顾不择手段地应付考核指标,不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上下功夫,那么节能减排就很可能沦为一场折腾老百姓的游戏,这既背离中央节能减排的初衷,也是中央政策所不允许的。真心期待各地区和各部门本着从对自己负责、对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时,除要用足、用好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优惠政策外,应结合地方实际、行业特点,加大科技投入、技术攻关和服务工作的力度,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努力提高节能减排的服务水平,力争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别再让本应为百姓造福的“节能减排”折腾百姓…【详细

(责任编辑:荣蓉)

新京报

514粉丝

关注

涂重航

70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