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陈在田:为减排而停暖,是考虑谁的利益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2日19:58

  节能减排是“死任务”不假,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十分重要也不假,但节能减排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说到底,是为了保护环境,造福市民、社会和子孙后代,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据报道,河南林州市民反映,自1月5日起林州停止集体供暖,当时当地电视台称将在两天后恢复。但1月8日居委会通知,被停暖户可到热力公司领取供暖费,截至昨日该市已停暖5天之久,停暖面积达20万平方米,被殃及的部分医院、学校不得不启动自备锅炉,而普通市民则只能“各显神通”。

  媒体报道称,停暖的原因,系该市负责供应蒸汽的优创电厂为实现减排目标,而在1月5日关闭并拆除了冷却塔。而之所以这样做,是该市主要领导日前指示,优创电厂的关停是“死任务”,关系到能否实现减排指标,“不能因保供暖而耽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节能减排是“死任务”不假,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十分重要也不假,但节能减排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说到底,是为了保护环境,造福市民、社会和子孙后代,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既然如此,供暖同样也是为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林州地处黄河之北,位于山区和平原的交界处,冬季原本就很冷,1月又是一年最冷的时候。且学校面临期末考试,新春佳节又将临近,可以说,在这个节骨眼上停暖,对普通市民而言,意味着从身到心的冰凉。

  谁也不否认,停暖的直接原因是减排,但倘若有关方面真将减排当做造福市民的事来考量,就不会为了一件造福市民的长远事务,去损害另一件造福市民的急迫事务。高能耗的电厂可以停产,冷却塔也可以拆,但如果事先考虑周密,部署有序,完全可以、也应该制定出既保证减排、又不影响供暖的两全方案,避免造成如此严重的社会后果。

  据媒体报道,近来为确保减排目标,林州市动辄停电,已成家常便饭,这表明有关方面未能处理好促减排与保生产、保生活的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方面,存在一定的工作不到位。也就是说,让减排硬指标和供暖硬任务相对立,成为两难兼顾的棘手问题,是有关领导、部门的责任、失误,如今却让无辜市民来承担他们失误的后果。

  何况,许多论证已经表明,相较于个体取暖,集体供暖是最节能、最利于减排、供暖效率最高的冬季取暖方式,林州市有关方面以“完成减排目标”为口实,在最寒冷的1月停暖,势必迫使各单位、各家各户的小锅炉、土暖气开足炉灶,这到底是“减排”,还是“增排”?

  国家发改委在去年9月15日曾下发紧急通知,强调节能减排不能靠短期的“突击行动”。各地区、各部门要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关系,不能简单拉闸限电,更不能停限居民生活用电、采暖和公共设施用电。林州市的所做所为,显然违背这个通知精神。 □陈在田(学者)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