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人物

张国宝“肖像”

来源:南方周末
2011年01月14日11:28

  “人生得意非尽欢,喜在年华不虚度。淡看虚名莫贪腐,能进能退大丈夫。”

  “乌龙”告别

  在元旦前三天,2010年12月29日,张国宝早晨五点半就起床,他已经将这次国务院报告会作为他退休之前的最后一次汇报会。

  国务院每周三的例行常务会上,十多年来张国宝几乎都会准时出现。这次前往国务院之前,他将自己的讲话稿子看了好几遍。在一如往常干脆利落汇报完项目之后,面对国务院领导,各部部长,张国宝动情地说,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向各位汇报工作,借机感谢大家的信任支持。

  与会者给这位主管中国能源十一年之久的“老能源”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张国宝没有想到的是,2011年元旦后“农村电网改造”的汇报会,他还是以能源局局长的身份出席了,结果那场国务院告别会成了“乌龙”告别会了。

  在其下属看来,66岁的张国宝精力超群,中午不睡午觉。其秘书每天都会用拉杆箱带回来一箱子文件,而其办公室从办公桌到会客桌都堆满了文件。

  这种勤奋可能在其支援三线建设的十多年期间就已经练就。在陕西汽车齿轮厂期间,他依靠词典学习日文,这也直接为日后参加各种谈判奠定了基础。

  文革结束后,张国宝考取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工学硕士,毕业之后,北上北京,从1983年起开始在国家计委工作。16年后,1999年起,他担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开始正式主管能源,一干就是十一年。

  “谁也不敢说自己是‘国宝’的人”

  张国宝身上也有同代人共同的特点:勤奋,并将体制赋予的权力用到极致。

  国家能源局的一位官员至今记得一个细节:当时张国宝和他在莫斯科开会,张国宝接到通知马上要回国到国务院开会,结果张国宝当天回去开会,第二天又飞回莫斯科。这让小其近30岁的官员惊叹不已。

  他也得罪了不少人。据他身边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典型的事例是在国家能源局成立之初,国家能源局的编制方案还没出来之时,各种推荐人员的纸条就已经雪片一样飞到张国宝的办公桌,“很厚一叠”,来头都不小,张基本上都硬挡了回去。在复杂的政府序列里面,“张很少用自己人,而是以能力用人,谁也不敢说自己是‘国宝’的人”。

  1月6日,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面对台下的地方官员,张国宝脱稿说,过去为了合理控制火电项目核准节奏,他严控沿海地区布局新的燃煤电厂,结果这些地方省份都有意见,他请这些省份能够谅解。

  张国宝非常希望得到高层认可。他是典型的那种大器晚成的类型,55岁才提拔为副部级,59岁提拔为正部级得以延续到65岁退休,63岁之际获得首任国家能源局长重任,到退休之际,实际上他已经超期服役一年两个月,是正部级干部超期服役几乎最长的,“主要是很难找到接替他的官员”。

  他会亲自触及每个项目,以至于其手下的一些司长很被动。现在看来,这种“以项目为重,而轻视游戏规则建立”的方式,很大程度上源于在国家能源局现有条件下,不足以支撑其改革。

  正如他告别感言中所说,他非常自信甚至于有点儿固执。一般,只要在其形成观点之前,还可以游说其改变观点,一旦确认就很难改过来了。不过对于观点相左的部下,他们还经常有机会和张国宝辩论,辩论到最后,张也许会说,我没你们年轻人的思维开放。

  退休情怀诗自勉

  白色眉毛,衣着一直很整齐的张国宝,始终面带笑容,但有时他也会大发雷霆。

  新能源规划制定之时,国家能源局与其他部门在北戴河开会,面对风电上网难,张国宝当场拍了桌子,直截了当地说,“我看就是人”。

  言外之意,风电无法并网源于人员因素。他曾说之所以蒙西风电无法送出,其中很大因素在于,蒙西电网并不是国家电网的亲儿子。

  他曾面对新能源补贴事宜,与美国进行激烈交锋。他也曾为了财政部公布的“补贴企业前50台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做法,与财政部针锋相对,甚至建议废除。他也不顾及官场规则,直接拒绝财政部与国家能源局在“风电补贴政策”上的合作。

  据张国宝下属介绍,退休消息在业界流传开来后,张国宝也显得“有点儿失落”,但其始终拿自己的一首诗自勉:人生得意非尽欢,喜在年华不虚度。淡看虚名莫贪腐,能进能退大丈夫。

(责任编辑:彭晓明)

南方周末

3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