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科技

膜法技术助炼化污水处理回用 年节约近2000万元

2011年02月18日14:26

  【来源:中国化工报】

  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炼化企业污水治理和回用成为关注焦点。哈尔滨华春药化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膜法炼化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成套装置适用于污水量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及水资源匮乏的地区和企业,可有效解决炼化企业治污难题,并成功运行,节水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膜法炼化污水深度处理回用成套装置基本原理是采用物理、化学、生物及膜组合技术,分级分段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经处理的水质分别达到国家现行污水排放标准和工业冷却回用水标准,回用于工业管网或锅炉软化前替代新鲜水。

  膜法炼化污水深度处理技术采用絮凝气浮池、生物滤池工艺、氧化气浮池等预处理技术,与精密过滤、臭氧活性炭工艺有机结合,生产可利用的净水,并根据各炼油化工企业的实际需要,采用UF中空超滤与反渗透工艺,生产优质回用再生水,用于动力站和循环水厂补水需要。

  该套装置最大特点是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加精密过滤经高级氧化后,再经活性炭生化吸附,从而最大程度地降解去除污染物,并利用中空超滤膜和反渗透膜去除微量分子和离子,使其水质达到优质再生水标准。其曝气生物滤池有生物降解有机物作用,具备生化和过滤两种功能,最大程度地去除各种污染物,并且反冲洗间隔时间长,节约反冲洗水量。反渗透膜能去除95%~98%的离子量,中空超滤膜不仅可以处理掉污水中的浮油、分散油,而且还能拦截乳化油、细菌和大分子有机物。

  在石油化工系统,国外吨产品耗水量在0.5吨以下,而我国平均在1.5吨左右。若污水不回用,把吨原油加工耗水量降到1吨以下难度非常大。污水回用的经济效益也十分明显。中型石化厂污水回用规模在1.2万~2.4万吨/天,以1.2万吨/天计,年可节约水费613万元。若经膜法脱盐后经济效益更为明显。一般脱盐水为污水总量的70%,一年将节约近2000万元,同时每年还减少438万吨的污水排放。该装置已先后在哈石化、抚顺石化、抚顺化塑厂等多家石化企业得到成功应用,不仅设备运行正常、系统稳定、出水复合要求,而且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该装置获得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证书,并被原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国家级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