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榜样

绿色榜样Vol.1:"归真堂用活熊取胆"列黑榜榜首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2月22日09:22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

  2011年,搜狐绿色频道再上路!我们继续“负责的媒体”的路线,引领并推动中国绿色产业发展。

  2010年“首届中国绿金奖”从11个行业的106家企业中评选出了15个绿色榜样企业。4个月过去了,哪些企业继续践行着他们的绿色承诺?又有哪些企业不顾社会责任,破坏生态环境,置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于不顾?搜狐绿色频道推出全新周刊类栏目——绿色榜样。

  我们将回顾各企业一周相关新闻,打造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绿色环保榜单。我们坚信:有榜有真相!

    【评选规则】 >>> 详细介绍

    周 期:每周一期,周一发榜。

  参考来源:全国主流财经类媒体、都市报类媒体等100余家媒体的报道。

  新闻样本采集时间:上上周六至上周五。

  榜单内容:黑榜、绿榜、继续关注

 

绿色榜样第一期:"归真堂用活熊取胆"列黑榜榜首

  【编者按】首期“绿色榜样”内容,参考了2月14日至18日期间15家平面及网络媒体的33篇新闻报道,力求客观、公正。

  万众瞩目的苹果在环保的道路上慢慢驶向“正轨”,归真堂却仍在抽取着带着黑熊体温的胆汁,石油巨头雪佛龙的95亿美元环保罚单让我们在鼓掌庆贺的时候却带着一份悲伤……   

 

  >>黑榜榜单<< 

黑榜:第一名 归真堂


  黑榜:第一名 归真堂

 

 

  事件背景:亚洲动物基金披露“归真堂”是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其使用的无管引流熊胆汁技术,不但没有减轻黑熊的痛苦,反而使伤口不能闭合,致长期发炎,甚至死亡。

  辐射面:★★★★★★★★(8/10)

  仅国家中成药保护品种中,含熊胆成分的中成药就多达28种。同时,熊胆制品的辐射面已从药品延伸至洗涤化工和食品等多个行业,影响着大多数的社会公民,此选项给出:8分。

  杀伤力:★★★★★★★★★★(10/10)

  亚洲动物基金对被解救的黑熊进行体检时发现,每只黑熊身上都不同程度存在胆囊炎、胆囊脱落甚至肝炎,脓血和胆汁常常混合在黑熊腹腔内。加之取胆过程中黑熊的痛苦,如此杀伤力更胜于直接毙命,此选项给出最高分:10分。

  可控性:★★★★★★★(7/10)

  熊胆成分常混合在药物、洗涤用品、酒类等物品中,常常只出现在配料或成份表中,消费者可以通过仔细辨别来拒绝熊胆制品。但对于药物,在病人需要的情况下,消费者就很难控制了,所以此项给出:7分。

  上榜总分: 25分。

  相关新闻:动保组织干预归真堂 取缔活熊取胆无法律支持

  组图新闻:直击黑熊取胆 难忍疼痛自掏内脏(组图)

  深绿观点:冯永锋:虐熊公司居然想代表国家  (微博:@冯永锋) 

 

黑榜:第二名 雪佛龙
黑榜:第二名 雪佛龙

 

  黑榜:第二名 雪佛龙

  事件背景: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旗下公司,在厄瓜多尔向未处理过的废料坑和亚马逊河流倾倒大量有毒原料,破坏了雨林大部地区,同时导致当地癌症患病率上升。法官开出了95亿美元的环境污染案件中最贵罚单。

  辐射面:★★★★★★★★★(9/10)

  有毒原料污染了厄瓜多尔亚马逊流域的下水、河流、沼泽地带,几乎污染了当地所有的可用水源,波及3万名厄瓜多尔土著居民,此项给出高分:9分。

  杀伤力:★★★★★★★(7/10)

  当地癌症发病率高出厄瓜多尔平均水平一倍,1000多人死于与污染有关的癌症,数万人因污染患病,而且污染导致患病的人数依然在增加,此项给出:7分。

  可控性:★★★★★★★★(8/10)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不仅需要干净的饮用水,还需要可以日常使用的安全水源,当地居民可以控制的只能是在生活中小心用水,然后等待清理和赔款。此项给出:8分。

  上榜总分:24分。

  相关新闻:能源巨头雪佛龙因污染环境遭95亿美元罚单(图)

  黑榜:第三名 空缺

  

  >>绿榜榜单<<

绿榜:第一名 尚德
绿榜:第一名 尚德

 

  绿榜:第一名 尚德

  事件背景: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和匹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三年内向联合国提供价值8000多万美元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6/10)

    尚德电力针对偏远农村地区,缺电且环境脆弱的特点,开发出的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具有清洁、便捷、安全、可靠的特点,同时更加符合联合国的需求。发展清洁能源技术的同时顾及生态环境影响,此项给出:6分。

  影响力:★★★★★★★★★(9/10)

    这是迄今为止联合国与中国企业签订的最大合同,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企业在太阳能技术和节能环保方面的优异品质,影响范围夸大至全世界,此项给出:9分。

  上榜总分:15分。

  相关新闻:尚德电力携手匹克签下联合国8000万光伏订单

 

绿榜:第二名 海信
绿榜:第二名 海信

  绿榜:第二名 海信

  事件背景:海信集团与联合国环境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为 “绿色创新奖”未来三年的全球首家合作伙伴。该奖项致力于建立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的全球性伙伴关系,支持世界各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家在业务模式中整合社会和环境效益。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6/10)

  本次赞助传承了海信绿色科技的企业理念。去年,海信制定了旨在引领产业绿色发展的《海信绿色发展纲要》, 牵头制定了环保节能的LED液晶电视全球国际标准就是由其的,6次创造冰箱日耗电全球最低、3次刷新空调节能世界记录。虽为去年数据,但依然有参考价值,此项给出:6分。

  影响力:★★★★★★★★(8/10)

  中国企业首次跻身联合国环境署绿色创新行列,且是由联合国环境署八个常任国家一致投票选择而来的。中国企业又一次在国际立名,此项给出:8分。

  上榜总分:14分。

  相关新闻:海信集团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推动企业绿色创新    

 

绿榜:第三名 国家电网
绿榜:第三名 国家电网

  绿榜:第三名 国家电网

  事件背景:16日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2010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将在智能电网示范试点工程上取得重要突破,将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44座、充电桩1.3万个,推广应用智能电表5000万只。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6/10)

  上述计划将使国家电网公司充换电站数量在现有数量上增长整整5倍,充电桩则增长10倍左右,这无疑将大大拉动充电设施相关设备的需求。但是,一切还只是“将”,等待实施完成,必将登上绿榜榜首,此项给出:6分。

  影响力:★★★★★★★(7/10)

  电动汽车是解决空气污染、气候变化问题和能源危机的一道杀手锏,而电动汽车的普及与充电站的完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发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是国网“十二五”重要战略之一。此项给出:7分。

  上榜总分:13分。

  相关新闻:国家电网今年“总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

 

 >>继续关注<<

继续关注:苹果
继续关注:苹果

  继续关注:苹果

  苹果有毒!沉默和回避了许久之后,苹果公司终于承认中国员工是在为其生产过程中受毒害,但这不痛不痒的承认明显不是完美的结果。我们还在等待,等待苹果如何对待这些为他们生产出荣耀产品的中国员工,等待苹果如何正视其隐藏已久的环保劣迹,等待苹果如何树立其与其地位相符的公开的供应链环境和社会责任体系……

  特别策划:知底有声Vol.002——苹果“有毒”你知道吗?

  苹果回应:承认137名中国供应商员工因工作环境致病

  事件回顾:IT行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特刊:苹果的另一面

           联建部分中毒员工致苹果CEO的信

  深绿观点:马军:苹果的另一面隐藏在供应链条之中

  绿色PK台:代工厂员工中毒,苹果公司有责任么?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