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消费者组织发报告称 可乐焦糖色素可致癌症(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22日10:24

吴伟洪 摄

  美国一家消费者组织(CSPI)近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等其他饮料食品采用的焦糖色素有致癌成分,令饮料业巨头瞬间成为众矢之的。继美国饮料协会、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者制造商协会之后,前天,可口可乐公司也高调发布声明驳斥致癌“指控”。

  研究:可导致数千人患癌

  据17日刊出的英国《每日邮报》、香港《联合早报》等报道,CSP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所含的两种焦糖成分可能引发癌症风险,应该被禁用。引发他们担忧的成分是人工合成的褐色色素焦糖色素。研究人员指出这种色素可导致数千人患上癌症。

  美国公众科学中心(CSPI)警告说,虽然美国当局一直准许使用焦糖人造色素,但这两种人造焦糖色素成分与在家中使用平底锅将糖煮溶成焦糖不同,它是由糖、阿摩尼亚及亚硝酸盐在高压高温下产生化学作用而成,过程中会产生2-MI和4-MI两种化学物。美国有研究证实2-MI和4-MI会令实验室老鼠罹患肺癌、肝癌、甲状腺癌或白血病。CSPI成员之一的一名加州大学研究员更指出在五款不同品牌的可乐产品中,发现明显的4-MI。因此CSPI督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禁止在深色饮料中对氨焦糖的使用。

  回应:致癌之说没有依据
   【可口可乐回应】可乐焦糖色素致癌风波:可口可乐自称完全安全


  对此,可口可乐公司前天向媒体发表回应表示:“我们的饮料是完全安全的”,并指责CSPI的推断完全没有依据。

  “CSPI很不负责任地在声明中质疑我们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素的安全性,并无端挑起消费者对癌症的担忧。CSPI一直宣称是服务于大众的非政府组织,但此举却是对公众的损害而非服务。事实上,研究表明,我们产品中使用的焦糖色素不会导致癌症,而且也不含有CSPI所声称的2-MEI。微量的4—MEI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料中,包括可口可乐。事实上,通常烹饪过程中发生”褐变反应“就会形成4—M EI,甚至在普通人的厨房里,也会产生4—MEI。”可口可乐称,“CSPI对人类健康和癌症的推断是完全没有依据的。我们有责任质疑Jacobson先生的声明,并让公众了解事实真相。”

  协会:斥CSPI不负责任

  针对美国公众科学中心(CSPI)日前发布的关于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以及其他饮料公司产品中广泛运用的焦糖色素可能致癌的报告,美国饮料协会、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也纷纷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驳斥,称饮料中使用的焦糖色素并不会导致癌症,并指责CSPI的报告“不负责任”。

  美国饮料协会(ABA)对CSPI的报告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称:“4-MEI并不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没有任何证据表明4-MEI会导致人类癌症。世界各地的任何健康监管机构,包括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内,均未曾表示4-MEI是一种人类致癌物。此次关于禁用4-MEI的呼吁,不过是某一家长期致力于攻击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倡导组织又一次企图威吓消费者的行为而已。”

  而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GMA)也立刻做出声明回应表示“很多食品及饮料中含有微量4-MEI。并没有证据表明4-MEI引发癌症,或者会给人类带来其他的健康隐患。此外,全世界没有一个健康监管机构,包括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在内,指出4-M EI是一种已知的对人类有害的致癌物质。

  网民:求安全宁可信其有

  尽管相关组织十分迅速地就不利信息作出了澄清,但该消息还是再度引发了网络上关于饮用可乐不利于健康的议论。“股吧”用户yhc007留言表示:“我就喝白开水也比喝可口可乐健康。多喝可乐是导致年青人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

  一位匿名网民说:“可乐卖了上百年应该不是大问题,也许就像新闻里说的是微量吧,不过,总之不健康,这年头致癌的东西太多了,这一点儿那一点儿也吓人,宁可信其有。”收到多条支持意见。

  市场:超市依然正常销售

  记者周日走访了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几间大型超市,发现可乐系列产品销售正常,似乎未受消息影响。

  时值周末,各大超市迎来客流高峰,超市里,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公司的商品货源充足,不少市民的购物车里也能看到可乐系列产品。据销售人员介绍,还不清楚致癌物研究的新闻,近期可乐产品销售正常。记者 周照

  相关

  专家:更应关注碳酸饮料影响青少年健康问题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博士向记者介绍,焦糖色素(焦糖色)是历史最悠久的食用色素之一,它广泛用于酱油、食醋、料酒、酱卤、腌制制品等。国际上通常把焦糖色按其功用分为四类:普通焦糖、亚硫酸钾钠焦糖、氨焦糖、亚硫酸铵焦糖,并非所有的焦糖都有害,普通焦糖是类似热锅炒红糖出来的效果,氨焦糖则多用于酱油、啤酒。

  据介绍,上世纪60年代,由于焦糖生产加工中产生4-MEI,曾一度被怀疑对人体有害而被各国政府禁用。后经科学家们的多年努力研究,证明它是无害的,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 HO),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均已确认焦糖是安全的,但对其4-MEI作了限量的规定。

  相比在焦糖问题上纠缠,陈祖辉认为大家更应关注碳酸饮料对青少年健康的影响,而这已有不少临床调查也研究证实。在多年坐诊中,陈祖辉发现,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更容易发生骨折,因为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多含磷酸,被大量摄入后会影响钙的吸收,以及造成钙流失,将为日后发生骨质疏松症埋下了隐患。”曾经有个"可乐女孩"的报道,因为长期喝碳酸饮料导致软骨病“,陈祖辉说,这虽然是极端例子,但也应引起家长和青少年的重视。记者 李劼 通讯员 温志勤

  花边

  可口可乐配方破解?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劼)碳酸饮料可口可乐已经风靡全球近百年,其独家配方一直是顶级的商业机密。然而最近美国一个播客网站却宣称掌握了可口可乐汽水的秘密配方,引起各界关注。“这是个有趣的新闻”,可口可乐中国方面在给记者的回应声明中难得幽默了一把。

  一家名为“美国生活”的网站日前制作了一期长达一个小时的节目,不仅披露了配方,还亲自制作可乐。该节目制作人本·卡尔霍恩告诉国内记者,在做试验前他们跟可口可乐公司接触过,可口可乐公司认为这个秘方确实跟可口可乐的配方相似,很可能是“老配方”。

  可惜这个说法没得到可口可乐的承认,“对可口可乐配方的所谓解密历史上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一直以来可口可乐配方都为人津津乐道。但其实我们的产品成分都标明在包装上。大家尽管去尝试解密,但我们相信,可口可乐就是可口可乐,独一无二”。在多次事件中,可口可乐向媒体的回应难得一次没有官方发言。

  作者:李劼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荣蓉)

南方日报

30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