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

我国首个“十二五”专项规划剑指重金属污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2011年02月22日10:18
  第一个“十二五”专项规划《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近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规划》要求,到2015年,重点区域铅、汞、铬、镉和类金属砷等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要比2007年削减15%。

  18日,环保部召开《规划》视频工作会议。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规划》明确了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目标,即到2015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重金属污染防治体系、事故应急体系和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进一步优化重金属相关产业结构,基本遏制住突发性重金属污染事件高发态势;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减少15%,非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不超过2007年水平,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周生贤表示,国务院已要求各地政府将《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项目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于2011年6月前完成本地区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发生30多起特大重金属污染事件。对于重金属污染的高发态势,周生贤指出,各地不能用“历史遗留”的理由来掩盖当前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应抓紧全面启动《规划》,对于重金属问题要从严从快处置,决不能迁就姑息。

  对下一步的工作,周生贤表示,要把重金属污染防治作为今年九部门环保专项行动的重点,各地要加强对重金属污染企业,特别是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铅酸蓄电池、铅冶炼等企业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长期超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对发现重大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对有环境劣迹的公司上市或再融资,两年内各级环保部门一律不得出具同意其通过上市核查的文件。

  作者:朱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