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活熊取胆戕害动物遭质疑 归真堂上市或将搁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焱
2011年02月23日09:43

  活熊取胆遭质疑 归真堂上市或将搁浅

  记者接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士大多认为,由养熊业所构建起的熊胆贸易有违社会公共利益,而相关法律则规定,公司如果有违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有可能导致企业无法上市。

  ■本报记者 张焱

  熊胆制品被指使月熊受戕

  据悉,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真堂)已经在福建省厅初查并且通过,归真堂此次上市募资将主要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和“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公开资料显示,归真堂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6000万元,2006年完成股份改制。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主任华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月熊被捉回来时都要在熊的腹部开一个洞,在胆内放置一个带有倒钩的金属导管,做一个“无管引胆”手术,方便日后取胆汁。更有甚者,为防止月熊插管后自残或将管扯出,就给月熊穿上“铁马甲”。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颁布法规,限制活熊取胆业的发展,限制熊胆的使用范围。比如,卫生部明确规定不再批准以熊胆粉为原料的保健品。而2010年新版《中国药典》已不再新增濒危野生动物药材资源,并去除虎骨、犀角、熊胆等,合理引导如人工麝香、人工虎骨等替代品用于药材。华宁认为,“活熊取胆很残忍,一些非法或是合法取胆的熊场也很可能危及公共卫生,要使公众认识到被夸大熊胆制品药效背后的残酷真相。”

  亚洲动物基金(AAF)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也指出,“活熊取胆的产品可能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构成威胁。取胆黑熊深入腹腔的伤口长年暴露在不清洁的环境中,反复抽取胆汁也一定会对黑熊的伤口、胆囊和肝脏造成伤害并引起感染。”

  归真堂上市或受阻

  据悉,早在2010年5月份,归真堂已向福建省环保厅提出了上市环保核查申请并提交了上市环保核查技术报告、上市招股说明书等相关材料。福建省环保厅经核查后认为归真堂基本符合上市环保要求遂将其相关情况在5月11日至5月20日期间予以对外公示。

  但是,归真堂上市计划一直受到人们的质疑。据悉,联名抵制熊胆归真堂上市的活动频繁,各大知名网站论坛上也都出现了联名签署呼吁停止活熊取胆的“网络运动”,取缔养熊业的呼吁活动也很多。

  亚洲动物基金外事总监张小海告诉本报记者,亚洲动物基金会已向福建证监局发出声明,表示“活熊取胆是一个残忍而不必要的行业,因此,活熊取胆业不具备可持续性。另外,熊胆企业的药品安全风险极高。一旦出现药品安全问题,企业前途将遭到毁灭性打击。我们认为,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

  记者接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士大多认为,2010年上海凯宝公司已经引起公众的强烈质疑,在余波未平之时,归真堂却酝酿上市融资。

  据了解,黑熊已经被“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入了最高级别的濒临灭绝等级。

  投资界上述人士指出,由养熊业所构建起的熊胆贸易有违社会公共利益,而相关法律则规定,公司如果有违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有可能导致企业无法上市。

  本报记者数次致电归真堂,但在本报截稿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对记者的问题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