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榜样

绿色榜样Vol.2:H&M等名牌因"致命牛仔"登上黑榜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2月28日09:17

绿色榜样第二期:H&M、Levi's等国际名牌因“致命牛仔”等上黑榜

  【编者按】

    第二期“绿色榜样”内容,参考了2月19日至25日期间12家平面及网络媒体的30篇新闻报道。

  继“苹果有毒”后,H&M、Levi's等品牌再现“致命牛仔”,国际知名厂商供应链是否“绿色”的问题显得尤为引人注目。连锁超市巨头沃尔玛出售过期食品,利乐中国总部到底如何“绿色”?

  绿色热点关注,尽在本期“绿色榜样”。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及评选规则】 >>> 详细介绍

>>黑榜榜单<<

  黑榜:第一名 H&M、Levi's等

黑榜:第一名 H&M、Levi
黑榜:第一名 H&M、Levi's等


  事件背景:土耳其共有约40名工人因加工制作成衣用的牛仔布而患肺病死亡,涉及服装品牌包括H&M、Levi's等知名品牌。

  辐射面:★★★★(4/10)

  此次曝光的代工厂仅涉及土耳其,而经营服装加工的企业遍布全球,尤其是生产力相对落后的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这只是个案。此选项暂给出:4分。

  杀伤力:★★★★★★★★★(9/10)

  工人因加工牛仔布而患肺病死亡,这种布料在当地被称为“致命牛仔”,此选项给出高分:9分。

  可控性:★★★★(4/10)

  为了使牛仔布看起来更加破旧,工人们用水晶硅和喷砂等工艺来达到效果,正是这两种加工材料导致公认死亡。从供应链的角度看,H&M、Levi's等知名品牌有能力和义务对代工厂做出相关要求,所以此项给出:4分。

  上榜总分: 17分。

  相关新闻:布料导致40人死于肺病 涉及H&M、Levi's等品牌

  相关事件:知底有声Vol. 2——苹果中国供应商137员工致病 缘于工作环境有毒  

 

  黑榜:第二名 沃尔玛

黑榜:第二名 沃尔玛
黑榜:第二名 沃尔玛


  事件背景:冯小姐年前在沃尔玛超市购买了两包北方大饼,拿回家给小孩子吃时才发现已经发臭。据悉,她已不是第一次在该超市买到过期食品。

  辐射面:★★★★★★(6/10)

  从沃尔玛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截至2010年8月5日,沃尔玛全国20个省的101个城市开设了189家商场。目前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区,661个城市,沃尔玛的覆盖了约15%的城市,粗略计算预计可影响约2亿人,此项给出:6分。

  杀伤力:★★★★★★(6/10)

  过期食品可能引发腹痛、腹泻等,过期腐败食品也可导致食物中毒。最值得注意的是,过期食品大多有黄曲霉素产生,存在致癌风险,此项给出:7分。

  可控性:★★★(3/10)

  市场上的食品大多标有生产日期,消费者在选购食品的时候应该注意食品的生产及保质期,同时注意在正规的场所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如遇过期食品,需立即停止食用,并向有关部门举报。此项给出:3分。

  上榜总分:15分。

  相关新闻:售卖过期食品 广东顺德沃尔玛以一赔十赔1130元

 

   黑榜:第三名 空缺

  

>>绿榜榜单<<

  绿榜:第一名 利乐

绿榜:第一名 利乐
绿榜:第一名 利乐


  事件背景:利乐中国总部获得了由知名环保组织“根与芽”,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共同授予的“绿色办公室”称号。

  创新性及阶段成果:★★★★★★★★(8/10)

  2007年起,利乐中国总部开始使用绿色电力,并积极推广绿色低碳的办公、生活方式,培养员工的节能环保意识,积极推广使用消费后牛奶饮料纸包装再生而成的办公和生活用纸,并在员工之中开展“快乐回收竞赛”等多种低碳环保活动。其在管理创新上的成果有目共睹,所以此项给出:8分。

  影响力:★★★★★(5/10)

  根与芽组织是由国际著名的野生动物保护学家珍•古道尔博士发起的,以保护动物与环境的为主的国际性民间组织,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但评选方仅为NGO和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公信力稍有欠缺,所以此项给出:5分。

  上榜总分:13分。

  相关新闻:利乐中国总部荣膺“绿色办公室”

    

    绿榜:第二名 空缺

    绿榜:第三名 空缺

 

>>继续关注<<

  继续关注:全立化工

继续关注:全立化工
继续关注:全立化工


  23日,无锡一化工厂起火,大火扑灭后现场仍在排放有毒气体,附近河道有彩色油污漂浮。有关部门检测显示当地空气无毒,这个结论需要更有说服力的数据证明。同时,我们将关注化工厂以及有关部门对于向河流排污致使河流污染、鱼虾死亡的立场和态度。

  相关新闻:无锡化工厂火灾:仍存彩色浮由 质疑早有污染

 

    继续关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

继续关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
继续关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


  近日,美国一消费者组织发布研究报告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其他饮料食品采用的焦糖色素有致癌成分。对此,可口可乐公司高调宣布自己的饮料完全安全。食品安全已成头等大事,饮料巨头们将如何证明自己的产品真的是安全的呢?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消费者组织发报告称 可乐焦糖色素可致癌症(图)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

  2011年,搜狐绿色频道再上路!我们继续“负责的媒体”的路线,引领并推动中国绿色产业发展。

  2010年“首届中国绿金奖”从11个行业的106家企业中评选出了15个绿色榜样企业。4个月过去了,哪些企业继续践行着他们的绿色承诺?又有哪些企业不顾社会责任,破坏生态环境,置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于不顾?搜狐绿色频道推出全新周刊类栏目——绿色榜样。

  我们将回顾各企业一周相关新闻,打造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绿色环保榜单。我们坚信:有榜有真相!

  【“绿色榜样”栏目介绍及评选规则】 >>> 详细介绍

(责任编辑:荣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