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健康生活

健康“洗涤”全攻略 相似洗涤剂安全性大比拼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2月28日17:52

    【相关专题】绿色生活攻略如何洗涤才能与“伤害”永别 让“呵护”永驻?

  清洁剂使用四大误区 先后必须有顺序

    使用清洁剂和杀菌消毒剂时,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套“心得”。对此,石计祥指出,有些使用行为过于随意,有些则过于“矫情”,这都是使用过程中的误区。

  误区一:先放衣服后放清洁剂和消毒剂

  “很多人都习惯先把衣服放进洗衣机或盆中,然后再注入水和清洁剂,这是最常犯的错误。”石计祥解释道,这会让衣服局部黏附上过多的清洁剂或杀菌剂,容易使衣服局部花白,色彩深浅不一。同时,某一局部清洁剂浓度过高,容易漂洗不彻底,刺激皮肤。 查看全部:清洁剂使用四大误区

    化学洗涤剂使用不当易中毒后的“解毒”措施

    提起化学中毒,许多人想到的是因饮用含氟量超标的水导致的氟骨症、氟斑牙等。其实,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化工用品已成为生活中的日用品,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化学中毒的现象:

  洗衣剂

  包括洗衣粉和洗衣液,其主要成分是多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如烷基苯磺酸钠以及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如环氧乙烷。此外,还含有三聚磷酸钠等无机盐助剂和羧甲基纤维素等有机助剂。洗衣剂所含有的成分多为低毒或无毒物质,一般接触对人体无明显的毒作用。但酶添加剂可引起敏感个体的哮喘和皮肤过敏。洗衣剂对人的主要危险是儿童好奇误食、溅入眼睛等。误服大量洗衣剂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眼睛、粘膜接触高浓度溶液可产生刺激性症状。部分接触者可引起皮肤过敏或哮喘。

    防治措施:皮肤接触高浓度洗衣剂溶液后,要及时用清水冲洗,避免洗衣剂溅入眼内。溅入眼睛后要及时用清水冲洗。冲洗时间不少于10分钟。若有羞明畏光现象还应到医院用荧光素检查角膜染色和受损情况。误服者可服牛奶或温开水以保护胃粘膜。 查看全部:五种“解毒”措施

    相似洗涤剂安全性能大比拼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石计祥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洗涤清洁用品的需求量也在增长,截至2007年,我国合成洗涤剂累计生产179.98万吨。其中,织物洗涤剂、去污剂和杀菌消毒剂成为老百姓最常使用的三类。

  织物洗涤剂

  目前最常见的有洗衣皂、皂粉、洗衣粉和洗衣液。“在这几种产品中,洗衣皂对人体的危害最小。”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院长万平玉介绍说。洗衣皂属肥皂的一种,主要成分是脂肪酸钠,是由天然油脂经皂化反应制成,不仅去污能力强,而且对人体无毒副作用。洗衣粉则是健康隐患最大的一种。它是一种碱性的合成洗涤剂,溶解在水里的洗衣粉,可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内,长期积累易损害肝脏功能。

    天津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红珠指出,人手经常接触洗衣粉,容易使皮肤角化和皴裂,如果漂洗不净,还容易刺激皮肤,皮肤敏感的人甚至会患上过敏性皮炎。“介于两者之间的是皂粉和洗衣液,其中也添加了化学合成成分,虽然比洗衣粉温和,但也不宜长期接触皮肤。”李红珠说,手洗衣服最好用洗衣皂;机洗时,皂粉是不错的选择。 查看全部:相似洗涤剂安全性大比拼

    当心“洗涤毒” 18个细节需注意

    1、浴室洗涤类、洁厕类、厨房洗涤类用品最好分开使用,减少毒性。

    2、如果餐具没有油污,就用清水冲刷即可。

    3、如果有少许油污,可用开水清洗。查看全部:预防“洗涤毒”的18个细节

(责任编辑:荣蓉)

搜狐绿色

880粉丝

关注

荣小蓉

88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