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健康生活

乳酸饮料不是酸奶 网络达人教你如何轻松选牛奶

来源:搜狐绿色
2011年03月01日14:56

    【相关专题】绿色生活攻略拨开“奶市”迷雾 今天你喝错了吗?

  液态奶可分三种 国内市场复原奶多佯装鲜奶

    【搜狐绿色 整理】市场上的液态奶纷繁复杂,消费者记住了一个名称,却又发现了另一个新名称。生鲜奶、巴氏奶、常温奶、复原奶……这些各种花花名字的究竟是什么意思?我们到底喝什么牛奶好?

  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液态奶标识标注管理的通知》将液态奶分为三类:常温鲜奶、低温鲜奶和复原奶。

常温鲜奶的原料为生鲜奶
常温鲜奶的原料为生鲜奶
  常温鲜奶

  可以在常温状态下存放的奶。超市里没有放在冷柜内的大多数液态奶都属于常温奶,按要求它应该是采用生鲜牛奶为原料,在130摄氏度~150摄氏度的高温下,用4秒种的时间将牛奶中的有害细菌全部杀死,因而也叫“超高温灭菌奶”,一般可在常温下保存45天,最长可达6-9个月。目前在国内,常温奶依旧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全国液态奶市场中常温奶占据86%的市场份额,而需要冷藏的生鲜奶仅占约14%。 查看全部:三种液态奶详解

    酸奶需以鲜奶为原料 乳酸饮料并不是酸奶

    【搜狐绿色 整理】如今,酸奶市场可谓异常火热,不同口味不同功能的酸奶琳琅满目,有的可以养胃,有的可以帮助消化,有的甚至可以美容养颜。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酸奶品种,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开菲尔现酿酸奶是典型的凝固型酸奶
开菲尔现酿酸奶是典型的凝固型酸奶

    酸奶只有两种

  从本质上来说,酸奶仅分为凝固型酸奶何搅拌型酸奶两种。

    (1)凝固型酸奶(SET YOGHURT):牛奶在添加生产发酵剂后立即进行灌装、封口,送入发酵室,产品在包装容器中发酵而成。

    (2)搅拌型酸奶(STIRRED YOGHURT):在发酵罐中接种生产发酵剂。凝固后,再加以搅拌入杯或其它容器内。搅拌型酸奶又由于添加果料种类不同而分为草莓、菠萝、黄桃等不同品种。

    乳酸饮料不是酸奶

  从严格意义上说来,乳酸饮料并不算酸奶。乳酸饮料可分为发酵型和调配型两种。其中,乳酸菌饮料是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制成的,属于发酵型乳酸饮料,主要配料为水、白糖、奶粉等。配料中一般不加酸味剂,但制品却酸甜适口。这是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原料里接种了乳酸菌,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乳酸菌分解了原料中的一部分糖,产生一定量的乳酸和其他一些带有香味的物质。查看详细内容

    牛奶包装解析:无菌纸包装保存期最长

  无菌纸包装

  无菌纸包装牛奶常见的有利乐砖和利乐枕包装,为“常温奶”,或称“灭菌奶”或“UHT奶”。UHT其实就是超高温灭菌的英文缩写。这种包装的牛奶是用高温瞬间消毒后,将牛奶装到利乐砖或利乐枕无菌包装中。从营养角度来看,这种奶虽然是超高温消毒,但由于消毒时间非常短,因此主要的营养成份,如蛋白质、钙等,基本不受损。

  提醒:利乐包装是由纸、铝、塑组成的六层复合包装,能有效地把牛奶与空气、光线和细菌隔绝,其中的铝箔对于隔绝光线和空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含防腐剂,可以在常温下存放,而且保质期较长。 查看全部:三种包装详细解析

    奶粉分五大类 认真选择适合你的那种

    【搜狐绿色 整理】奶粉是将牛奶除去水分后制成的粉末,它适宜保存。1805年,法国人帕芒蒂伦瓦尔德建立了一个奶粉工奶制品厂,开始正式生产奶粉。目前,婴儿奶粉多是以牛乳作为基本原料再将之“母乳化”而成,也就是尽量模拟人类母乳的成分制作。

全脂奶粉

  1、全脂奶粉脂肪含量为3%左右,它基本保持了牛奶的营养成分,适用于全体消费者。但最适合于中青年消费者。 查看全部:五种不同类型奶粉详解

    选择牛奶要防止三大误区

    福建省消委会联合福建长富乳业在全省举行“牛奶怎么喝,请听专家说”乳制品消费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乳制品的消费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城市居民食用乳制品的普及率已达95%以上,越来越多的人将乳制品作为日常生活中一种重要的营养食品。

  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对乳制品消费疏于引导,消费者牛奶知识十分匮乏。由于我国南北方生活饮食习惯不同,尤其是华东南地区居民是近十来年才开始有喝牛奶的习惯,牛奶知识更加薄弱。 详细

    网络达人教你如何选牛奶 告诉你到底什么最好

    生鲜牛奶含有大量细菌,必须经过消毒才能饮用。巴氏杀菌奶采用的是低温杀菌法(例如72~76℃保温15秒),并不能杀死全部细菌,更不能杀灭细菌芽孢,所以必须冷藏,否则芽孢恢复生长繁殖就会让牛奶很快变质。保质期也比较短,短则几天,长则两周。但是巴氏杀菌奶最大限度地保存了牛奶的营养价值、口感和风味,所以被称为鲜奶。【详细

(责任编辑:荣蓉)

搜狐绿色

885粉丝

关注

荣小蓉

88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